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08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3 19:07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6月11日在偏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任宁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发展提速、效益提升,整体面貌发生深刻变化的关键之年。在中共偏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强力推进“三四五六”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四个十五”重点工程,全县经济社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显著成就。 

  ——经济发展跨上新台阶。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15000万元,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4%;财政总收入完成22666万元,首次突破2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7.7%;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734万元,同比增长68.4%。 

  ——社会事业实现新进步。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42‰,降低1.32个千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48%,城镇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到100%;公路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38.4公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达标率为100%。 

  ——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全县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6%;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310吨、60吨,排放量分别下降5.47%和2.84%;绿化覆盖率达到32.8%,其中城区绿化覆盖率为26%;城区大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92天。 

  ——人民生活有了新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98元,同比增长23.5%,增幅高出全市6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2040元,同比增长31.5%,增幅高出全市11个百分点;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099万元,同比增长19.98%。 

  这里,我郑重地向大会报告,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2007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年初向全县人民承诺的15件实事全部兑现!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基本抓手,严格落实领导包项目责任制,创新启动资产经营公司贷款担保业务,有力地推动了强财富县重点项目的实施。总投资5.05亿元的5个“两区”项目4个开工建设,其中玉米深加工乳酸系列产品技改项目、马铃薯脱水薯丁及雪花全粉生产线一期项目已经达产达效,奠定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基础。列入全市“双百千亿”项目的老牛湾旅游区开发建设项目,完成村口2公里的石砌仿古游步道和水、电、通信工程配套,旅游品牌形象得以提升。在改造传统产业方面重点实施的磁窑沟煤矿改扩建项目,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两坑口生产规模分别达到30万吨、15万吨,安全生产能力大大提高。与此同时,以晋电化工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骨干企业和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全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2648万元,民营企业增加值153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2.4%,成为县域经济发展壮大的主导力量。 

  (二)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扶贫开发成效突出。坚持以新农村建设为统揽,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大力发展特色高效种养业,积极走出具有偏关特色的开发式稳定脱贫之路。通过实施区域布局、科学规划,五大绿色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30万亩,其中以老营、陈家营为主的反季节蔬菜基地,新建大棚65座,恢复50座,总数达到604座;土豆、小杂粮和油料、海红果、玉米基地均完成预定发展计划,全年实现粮食总产量3.75万吨,呈现出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大幅增收的大好局面。加快推进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完成人工种草18200亩,引调优种1000只,新发展舍饲养殖户505个,全县养羊40.2万只,猪7.7万只,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主导产业地位更加巩固。积极实施农业基础建设工程,完成通道绿化125公里、荒山绿化2000亩、环城绿化4000亩;新建19座淤地坝,新增流域治理面积12550亩,发展节水灌溉1000亩;解决了46个村、11050口人、1100头大畜的饮水问题;开工建设陈家营、岳家村两个移民新村,完成5乡5村的整村推进,全年培训青年农民3000人,新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600人,发展农村沼气1000户,改善了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条件。与此同时,重点加快新农村试点村和推进村建设,19个村“四改四化”和“五个一工程”全部完成,带动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 

  (三)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坚持城市建设率先突破的主攻方向不动摇,继续加大市政基础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城镇辐射带动功能,进一步提升了边塞古城新形象。完成县城出入口和黄牛沟拆迁106户,成为我县城市建设史上拆迁力度最大的一年,为改善县城面貌奠定了重要基础;完成中大街路面改造6800平方米,和14条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及排水改造;新安装塔梁新街、中大街景观灯124盏,改造替换了东西门街和19条小街小巷路灯;新建了油房头沟排污排水涵洞305米、关河排污涵洞1540米,建成了年处理垃圾3.65万吨的垃圾处理场,较好地解决了困扰县城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建成了“聚贤苑”住宅小区,新增楼房295套;续建了文笔塔公园,实施了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搬迁,完善了城市功能,优化了人居环境。同时,乡村道路建设、电力通信发展继续推进,全年改造县乡道路76.4公里,完成通达工程152.5公里,通畅工程95.7公里;完成1条低压电力线路改造,受益用户420户;有线电视覆盖城区周边4公里以内的农村,用户发展到5000户;电话通信基本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有效拉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四)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精神文明全面进步。教育教学工作创新推进。完成老营、陈家营、万家寨三乡镇中小学布局调整,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7所,为14所初中装备了计算机教室、40所农村小学新上了卫星接收系统、171所农村小学配备了光盘播放设备,免除农村学生学杂费299.56万元,免费提供课本21204套,补助生活费32.94万元,促进了教育均衡发展;高考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本科达线142人,创历史之最,达线增长数名列全市第二。卫生计生工作不断加强。县医院顺利通过“二级乙等”医院专家评审,乡镇卫生院人事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医药系统实行药品招标采购,药价平均下降35%,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安全的问题;积极落实长效节育措施,大力加强社会抚养费征管,严格控制计划外二胎和多胎生育,人口出生率控制在6.44‰,同比减少0.3‰。科技文化事业欣欣向荣。全年进种植和加工新技术42项,农科新品种23个,提高了科技贡献率;成功举办第三届广场文化艺术节和“二月二”古会街头文艺活动,完成10个文化大院、20个文化活动室及112个村体育场地配套建设,组建了偏关县二人台艺术团,丰富了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此外,人武、统计、妇女、儿童、气象、档案、老龄、共青团、残疾人、双拥共建、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 

  (五)高度关注各项民生问题,和谐构建扎实有效。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全县人民共享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成果。全面铺开商、供、粮企业改制,加快推动发电厂、乳酸厂依法破产,全年累计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200余人,帮助以“4050”为重点的700名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首次启动了干部职工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基金征缴率,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大力实施城乡特困群体救助,共为9775个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628万元,发放五保户供养资金87.1万元;启动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共为城乡特困病患者支付大病医疗费用60万元。县财政为干部职工每人每月增发津贴170元,国家明文规定的补贴全部到位,特别是烤火费在2006年翻番的基础上去年又大幅上调至700元;积极整合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启动了农业、财贸两座综合办公大楼,改善了办公条件,节约了行政成本,实现了保重点、办大事。与此同时,我们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开展打击私采滥挖专项行动,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坚持做好信访工作,合理解决涉法上访积案,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了安全稳定的大局。 

  (六)积极实施依法治县方略,民主法制稳步推进。县政府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政府常务会共专题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办结答复率达100%。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注重加强政府法制工作,全面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健全完善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活动,荣获2007年度市级综合治理“平安县”称号。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三建两评”,严肃处理明查暗访中发现的行政过错责任人员,有效提升了行政效能;深入推进公路治超工作和“创环境、迎奥运”市容市貌及公路交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较好地创优了发展环境。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实行经济社会发展“双千分”目标责任制考核,营造了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在中共偏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偏单位的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偏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美好前景,但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经济总量不足,农业弱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局面并未从根本上改观,加快发展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二是发展方式粗放,优化结构、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的压力十分艰巨,大力改造传统产业迫在眉睫。三是民生问题突出,社会管理、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的形势不容乐观,加快和谐构建依旧任重而道远。四是社会事业滞后,教育均衡、医疗健康、就业保障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普惠性还需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五是机关效能较差,勤于理事、勇于任事、踏实干事的氛围还不十分浓厚,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以对偏关发展和人民福祉高度负责的态度,有针对性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厚望。当前,我们正处于蓄势正发、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只要我们充分发挥区域特色,继续发扬勤劳朴实、艰苦奋斗的偏关精神,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就一定能够激活优势、负重爬坡,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实现强县富民的宏伟目标! 

  二、2008年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做好政府工作意义重大。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遵循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时代走向,把握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鲜明主题,继续坚持“三四五六”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突出抓好“三农”工作、项目建设、节能减排、基础建设、旅游发展、社会建设、改革开放、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奋力开创偏关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进步、人民幸福安康的新局面。 

  全年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132250万元,增长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2102元,增长20%;财政收入25000万元,增长11%;一般预算收入7407万元,增长10%;工业增加值66283万元,增长15%;县以下工业增加值15178万元,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20939万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64万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23元,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农民人均纯收入2244元,增长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6%;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分别减排80吨和50吨,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80天;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以内。 

  完成上述指导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需要把握四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在推动又好又快、科学发展上求突破;二是坚持把富民作为第一目标,做优做强主导产业,在实现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上求突破;三是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职责,努力维护公平正义,在保障安全生产、平安创建上求突破;四是坚持把和谐作为第一追求,扎实加强社会建设,在促进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求突破。做好全年的经济工作,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宏观形势,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全省加快“两区”开发、全市大力补贴“三农”的政策机遇,特别是北京奥运会举行、准朔铁路和沿黄公路建设等历史机遇,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全面扩大开放引进,创新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为构建富裕和谐新偏关提供强有力支撑。 

  今年要着重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强化“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进步 

  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推进五大绿色基地和生态畜牧业建设,突出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抓好以老营为中心的反季节蔬菜发展,新建大棚200座,建设全市绿色蔬菜重点县;抓好以水泉为中心的小杂粮和油料种植,重点培养30个专业村,把小杂粮做成大产业;抓好以尚峪为中心的土豆发展,种植面积扩大到6万亩,打造晋西北优质土豆第一乡;抓好以新关、万家寨为主的海红果种植,改造和发展集中连片、果牧结合的生态园,让特色果品彰显规模效益;抓好玉米、洋姜种植,巩固8万亩玉米种植,新发展洋姜种植基地,为龙头加工项目提供可靠的原料保证。加快建立南北两山舍饲养羊基地和河川工矿区猪鸡生产基地,推广舍饲圈养,建设示范小区,健全服务体系,扩大品种改良,走规模化养殖、功能化服务、标准化饲养、优质化出栏之路,力争进入全省优质畜产品养殖示范基地县。今年要继续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巩固提高“三农”投入,增加粮食直补、农资和农机具综合直补,扩大良种补贴规模和范围,让各项补贴及时足额到位,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确保全县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75万吨以上,畜牧总产值增加到1.63亿元以上的奋斗目标。 

  突出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生产条件持续改善。着眼解决制约“三农”发展的瓶颈问题,全面实施农业基础建设重点工程,致力于从根本上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今年要继续抓好以身边增绿为主的六大造林绿化工程,坚持规划先行,重点突破,因地制宜,立体推进,创新专业化造林、产业化发展、明晰化林权、网络化责任机制,完成高标准造林3.88万亩,新增以方城苗圃为主的苗木基地3000亩,形成“通道绿化出精品、荒山绿化上规模、园林绿化显特色、环城绿化呈景观”的建设效果。要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南堡子乡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平整土地1.2万亩,新造地6000亩;实施新关镇、楼沟乡流域治理工程,新增治理面积6.7平方公里;实施窑头乡、陈家营乡节水灌溉工程,新增水浇地3000亩;续建李海沟、县川河淤地坝工程,新建淤地坝19座,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突出整村推进、产业扶持、移民搬迁三项重点,加快实施5个村的整村推进项目,争取落实“两区”项目启动资金和贷款贴息,让扶贫工作发挥最大效益;特别是要通过整体整合、统一规划,搞好小村并大村、建设中心村试点工作,年内完成岳家村、陈家营2个移民新村建设和16个自然村、1500口人的移民搬迁任务,帮助处于山庄窝铺的贫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带动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三农”发展的总抓手,更是实现农村进步的重要突破口,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加以推进。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部门帮扶、农民主体、重点突破、循序发展、因地制宜、创造特色”的总体方针,继续巩固6个试点村和13个推进村建设成果,重点在培养主导产业上取得突破,扩大示范效应。积极抓好新的15个推进村的建设任务,在制定科学规划、治理村容村貌上下功夫,全面完成“四改四化”和“五个一工程”。要发展以“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基础的现代农业,着力破解农民种植没效益、丰产不丰收的难题。要整体推进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环境治理,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实现新农村建设的20字目标,积极走出具有偏关特色的稳定脱贫之路。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拉动产业升级、结构优化、财政增收 

  抓好关键环节,推进现有项目建设。项目是发展的抓手,发展是项目的成果。抓好现有项目建设,就抓住了强县富民的关键。今年,要在推进以“两区”项目为主的“双百千亿”项目建设上狠下功夫,对项目体系实行动态化管理,抓好今明两年就能见效的项目和现有项目的二期扩建工程,形成现实的生产力和新的增长点。重点是督促忻州汇嘉芯光科技园一期项目迅速开工,尽快投产运行;力争益生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菊芋种植和年产5000吨菊粉及低聚果糖项目列入第二轮“两区”扶持项目,10月份竣工投产;推动顺发薯业有限公司马铃薯脱水薯丁及雪花全粉生产线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要突出项目实施企业的主体地位,引导企业认真研究产业政策,准确把握市场定位,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范围内的倾斜支持,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要用好用活国家的土地政策,加强银企交流、对接和合作,完善资产经营公司信贷担保业务,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的用地和资金问题。要健全和完善各级领导包项目责任制,创新项目服务“绿色通道”,真正形成“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五个“两区”项目和“双百千亿”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努力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抓好招商引资,加快新上项目争取。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项目难发展。抓好项目储备和招商引资工作,始终是我们长远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要争取华能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3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落户偏关,积极支持金盛碳素有限公司年产3.2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技改升级项目批复立项。同时,要健全完善项目库,立足实际、放眼长远,在资源开发、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各个领域筛选一批好的项目,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博览会、洽谈会机遇,动员各个阶层、各种关系的力量,大力加强项目推介,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形成千军万马大上项目的良好态势。要严格引资上项目标考核,各乡镇、各部门全年争取上级资金额度要不低于上年、不低于全市平均数,每个乡镇、各个行业主管部门都要争取新上一个强财富民的好项目。我们就是要通过考核项目来考核政绩,构建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抓项目的工作机制,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 

  抓好科技开发,促进产业链条延伸。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科技创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要注重转化应用科技成果延伸产业链条,构建新型、多元、稳固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要强化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作用,积极扶持聚生园马铃薯加工有限公司土豆深加工年产3000吨可降解塑料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推进长城食业有限公司外引内联实施海红果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以益源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的全羊系列食品加工和由粮食局牵头的粮食饲料加工企业整合,精心打造地方知名品牌,解决我们目前主导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有基地缺龙头、有龙头没规模,特别是科技含量不高、效益低下的问题,真正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一体化经营”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要进一步加快工业新型适用技术、新型替代产品的开发应用,突出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积极扶持新上离心铸造灰口生铁下水管和制砖、烧石灰等科技型环保产业项目,在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的同时,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推进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整体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三)积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关小建大、节能减排、环境保护 

  大力改造传统产业,依法淘汰落后产能。按照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导向,加快实施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强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解决工业发展散而乱、小而弱的问题,逐步构建产业集聚、资源节约、工业集中、管理集成的新格局,全面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今年,要取缔30万吨以下煤矿,将现有5座煤矿最多整合改造为3座煤矿,全县生产能力至少达到105万吨,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推进煤矿生产规模化、现代化。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制关停不符合宏观调控政策的生产企业,在妥善做好善后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关停企业二次创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防止出现企业下岗和资金外流现象。重点是积极扶持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公司3×25000KVA矿热电炉更新换代升级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建成后,年可新增产能10万吨,新增工业产值15亿元,利税3亿元,企业将突破目前国家产业政策限制,跻身国内大型铁合金企业之列;积极扶持宏源发电有限公司生物质能发电升级改造项目立项上马,拓展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空间,进一步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 

  全面开展节能降耗,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坚定不移地开展节能降耗,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双赢。要以煤炭、电力、冶金、建材、焦化六大高耗能行业为主导,以集中导向、集群发展、集团整合和集约经营为方向,严格行业节能标准,推广先进节能技术,鼓励企业向园区集中。今年重点抓好方城煤、电、冶工业园发展,积极扶持偏关县晋电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年综合利用4万吨发电废渣制新型墙体材料和冶炼尘灰回收利用两个节能减排项目,充分发挥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煤、电、冶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奠定工业强县的重要基础。 

  不断加强环境治理,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按照实施“蓝天碧水”工程的要求,坚定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的决心,围绕“水、气、河、山、路”五大重点实施综合整治,推进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一是水要洁。抓好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督促污染企业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做到不出企业就地净化。二是气要清。积极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从根本上减少冬季大气污染;规划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防止有毒有害气体扩散;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减少汽车尾气形成的大气污染。三是河要净。巩固环保治理成果,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建立长效机制,严防已取缔关停的企业死灰复燃;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关河流域,确保河道、水体不受污染。四是山要美。加强重点林业生态景区建设保护,坚决惩治非法开山办矿和乱搭乱建的行为。五是路要靓。对平万线、209国道、老牛湾旅游线进行环境综合整治,打造风景靓丽的文明长廊。 

  (四)着力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功能完善、品味提升、环境优化 

  加强市政建设,提升县城品味。坚持“拉框架、强功能、提档次、优环境”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资金倾斜、重点突破”的思路,逐步优化以“三纵四横”道路、“两园六场”设施为主的城市布局,创建“远绿近平、道路贯通、亮点突出、功能完善”的文明卫生城市。今年,要加快县城出入口治理,结合沿黄公路建设,完成马梁桥头和铁厂桥头区域拆迁改造,拓宽视野、整治边坡、绿化美化,并规划兴建特色标志建筑,大力改善县城面貌。要加强城市综合功能配套,完成南门古楼和中大街钟古楼整体亮化,加快小街小巷道路亮化,并规划新建集中住宅小区,改造拓展城区主要街道,强力推进环城生态景观绿化工程,让古城焕发时代气息。要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文笔塔公园山门瀑布、仿古浮雕、健身娱乐场等十项续建工程,完成文化广场二期工程,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崭新活动场所。在此基础上,要创新经营城市理念,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完成太虎坡至东门街入口道路拓宽改造,南门古关两侧商用楼拆迁塑形,护城楼恢复重建,关河县城段提水蓄水治理,马梁村坡沟治理和以旧城中大街为主轴线的旧城区、城中村改造六大工程,彻底解决群众呼声强烈的城建大难题,从根本上改变县城面貌,塑造边塞古城新形象。 

  抓好道路建设,优化交通环境。积极把握交通发展的有利机遇,继续推进以乡村为主的道路交通建设,加快公路、水运、旅游线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新建,着力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全县总投资6000多万元,新建窄寨至舍身崖全长34公里的国防战备公路一期工程、尚峪至神池红崖子全长15公里的四级沥青路,逐步打通境内交通运输主动脉。并加快实施以通畅工程为主的农村公路建设,完成17个村全长78.8公里的通畅公路建设,确保全县通畅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要积极完成城区跨河大桥建设和关河南岸煤厂至马梁连接沿黄公路、西沟桥头经护城楼延伸至沿黄公路的双线贯通工程,形成南城区循环道路。同时要新建县城二级汽车站、窑头乡镇汽车站以及寺沟渡口码头,促进全县交通运输环境更加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健全。 

  加快电信发展,保障公共服务。按照“十一五” 规划确定的目标,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实际需要,继续加快能源、信息等公共基础产业发展,加大电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力度,提高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要圆满完成坚强偏关电网工程,实施新农村建设亮化、电气化及饮水安全电力配套,全面整修技改农村电网,着力优化用电环境,确保“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电力投资年内全部完成。要加快通信工程建设,实施光进铜退,完成12个重点村电信设施改造;强化移动网络服务,积极发展无线用户,扩大农村广播通信和互联网覆盖范围,让城乡发展步入信息化的快车道。 

  (五)强势发展旅游文化,开发绿色资源、知名品牌、朝阳产业 

  加快老牛湾旅游区整体开发,推动景区上档升级。旅游业是最具潜力、势头强劲的朝阳产业。推动我县旅游业发展,重点是发挥好老牛湾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打响黄河长城文化这一特色品牌。今年,要建设老牛湾鱼宴餐厅、民俗酒店、景区客栈、浮动码头以及停车场、博物馆和旅游索道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尽快建成4A级旅游名胜风景区,年内对外开放。要把握今年“赛在北京、游在山西、游在忻州”主题旅游活动和全县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实施的契机,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开发系列产品,扩大对外营销,将我县黄河风情、佛教古迹、长城遗址、生态景观等精品线路融入全省乃至全国大旅游圈,全力打造全省优秀旅游城市,力争把我县建设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创新地方特色文化。文化资源是越挖越多、越用越充分的绿色资源。重视和开发文化资源,精心打造地方特色品牌,对于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提升软实力,意义非比寻常。今年,我们要积极实施文化低保,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文化大院、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和送戏下乡工程;大力加强文化基础建设,新建县级图书馆,完善4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扶持以偏关二人台剧团为主的重点文化企业和重点文化项目,办好广场文化节、古会文艺活动,打造富有特色、具有一流竞争力的文化精品,促进文化与经济互动。同时,注重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鼓励创作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做好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 

  统筹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发展,壮大新型支柱产业。发展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是我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根本出路,也是节能减排的内在要求,更是扩大就业、增加地方财力的现实选择。今年,我们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以促进旅游产业发展为目标,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向现代服务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要结合特色城镇化建设、新农村建设,推进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发展,开发具有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旅游纪念品,让农民从第三产业中增收。要壮大和提升商贸、餐饮、住宿、交通、文化娱乐等传统服务业,细化深化专业分工,增强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要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通信和网络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以及工程咨询、资产评估、设计、法律、会计、质量认证等中介服务业,力争使第三产业对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六)扎实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 

  着力实施“五大惠民工程”,增强发展的普惠性。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抓好教育协调发展工程。严格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新建教育图书综合大楼、偏关职业中学、新城幼儿园,改建扩建水泉、南堡子两乡寄宿制学校,并实施新关镇磁窑沟中心校建设,配套完善老营、陈家营、万家寨寄宿制学校和四中绿化硬化工程,推进教育城乡均衡,确保不让一个适龄儿童辍学,努力做到学有所教。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抓好创业就业工程。全面加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有效增加就业岗位,积极发展劳务经济,大力加强劳动监察,确保新出现的零就业家庭至少有1名成员就业,努力做到劳有所得。加快完善基本医疗制度,抓好医疗健康工程。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全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制度,加强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特别是乡卫生院建设,投资200万元兴建县医院医技大楼,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不安全的问题;深入开展城市爱国卫生活动,抓好地方病、艾滋病防治、紧急医疗救援、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工作,努力做到病有所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抓好社会保障工程。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加大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力度,扩大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范围,确保企事业单位特别是自收自支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继续做好低保工作,加大救灾救济和社会捐助力度,切实保障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努力做到老有所养。加快房地产业开发,抓好住房安居工程。重点鼓励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低价位、中小户型的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并通过移民搬迁、政府补贴、企业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努力做到住有所居。 

  积极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全面落实人才强县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促进人才的合理流动和市场化配置。全面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抓好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兑现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规定,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推进城乡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启动县城综合体育场建设,完成80个农村体育场地建设,全面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发展老龄事业,关心残疾人事业,为他们平等参与经济社会生活创造良好环境。深入开展“双拥”工作,搞好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保障和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和完善社会管理,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今年是北京奥运会举办和改革开放30周年庆典的重要敏感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至关重要。要深入推进以公路治超为主的“创环境、迎奥运、促发展”市容市貌暨公路交通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提升文明发展水平。要积极落实国家价格调控政策,采取有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维护市场繁荣稳定。要创新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理念和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要完善信访制度,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文明社会风尚。 

  (七)加快创新体制机制,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活优势 

  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强化农村经济发展支撑。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发展土地承包经营流转市场,在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前提下规范建设用地,合理解决保护耕地与加快发展的关系。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水利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创新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培养壮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积极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探索财政扶贫资金和农口资金整合使用、集中投放的新途径,使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益实现最大化。同时,要完善乡镇机构改革,强化乡镇的政权建设、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等职能,延伸县级职能部门对农村的管理服务,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制,强化微观经济发展支撑。坚持以民营化为方向,积极推进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突出引进嫁接、改制变型、改造升级三项重点,通过拍卖使用权、置换所有权、转让经营权、下放开发权,统筹规划、建改并重,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后发优势,彻底解决我县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问题。今年,要全面完成商、供、粮企业改制扫尾工作,扎实抓好发电厂、乳酸厂依法破产,积极推进县铁厂、橡胶厂等工业企业改制,力争用2年左右的时间全部完成国有企业的改制,并引导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快形成一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同时,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运作程序,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加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革,理顺体制,盘活资产,实现解困振兴,让微观经济基础更加稳固。 

  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化县域经济活力支撑。扩大开放引进是与时俱进的现实要求,更是赶超跨越的重要途径。针对目前发展不足的现状,我们始终要把扩大开放作为强县富民的长远任务来抓,让开放成为我们的思维方式,让开放成为我们行为习惯,坚持不懈加以推进。要充分发挥我们偏关勤劳质朴、诚实厚道的人文优势,创优亲商、安商、富商、扶商的良好环境,对外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确保重大项目“引进来”。要拓展开放发展的领域和范围,放活资源、放活资产、放活资本,对内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着力抓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扶持创业、支持创新,让开放为我们的发展注入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八)大力加强民主法制,保障政治文明、公平正义、平安和谐 

  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展政治文明。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密切同人民政协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充分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拓宽与人民群众沟通协商渠道。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独特作用。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扩大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加强民主管理,保障人民权益。 

  加快依法治县步伐,创新平安偏关。深入推进“五五”普法教育,努力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革和加强城区、社区警务工作,集中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和治安混乱区域,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治安违法活动,深入创建“平安偏关”。要大力加强法制体系建设,强化矛盾排查调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惩治假冒伪劣、偷税漏税、弄虚作假等违法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法治、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社会秩序。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遏制安全事故。积极深入开展消除安全隐患年活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要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强力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私采滥挖,全面抓好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森林防火、防汛、交通、消防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继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效能、改善服务、凝聚合力 

  坚持勤政务实,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在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督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工作重点放到为市场主体服务上,把功夫下在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上,着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要进一步加强效能监察,既要大张旗鼓地表扬肯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在全县鼓舞正气,形成导向;又要全面落实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行政过错制、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弘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一争天下无难事”的精神,坚决纠正不求实效、只图虚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始终做到为民拉车不松套、过坎爬坡不缓气、争先发展不松劲。 

  坚持政务公开,努力建设诚信政府。要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精简办事程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完善各类办事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大厅和党政公众信息网络建设,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进一步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进一步健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具体、考核科学,问责追责、奖优罚劣,调动各级各部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积极性。要把反腐倡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禁“公共权利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私人化”,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坚持用法律法规调整社会关系和利益关系,坚持在法制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政府权力,履行政府职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建立和实行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公示和听证制度以及决策责任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要深入落实行政许可法,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公、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的问题,继续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必赔偿,违法要追究。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坚决维护政令畅通。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政府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政府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办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说到底是要常怀敬民之心,勤思富民之策,笃行利民之举,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建设一个廉洁自律的政府、一个勤政务实的政府、一个人民信赖的政府! 

  今年,县政府在完成上述工作任务的同时,承诺办好以下九件实事:一是偏关中学改扩建工程,投资900万元,启动偏中科技大楼、宿舍楼以及校区规范化建设,合理布局教学办公区、后勤生活区和文体活动区,三年内达到全市一流高中水平。二是新农民培训就业工程,完成农民工技能培训1000人,科技培训4000人次,为全县农村困难户每户培训1名有一技之长的新型农民,增强就业转移能力,全年新增劳务输出1500人。三是农村医疗卫生保障工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确保医保覆盖面达到95%以上。四是住房安居保障工程,整合开发供销、农牧、商贸三个商住一体化集中住宅小区,新开发油房头沟100m2以下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小区。五是城区道路交通贯通工程,投资314万元,完成县城关河跨河新大桥建设;投资600万元,完成关河南岸煤厂至新建大桥二级沥青路和西沟桥头至护城楼循环道路建设;争取启动窑河线县城段全长8公里的三级沥青路面改造。六是人畜安全饮水工程,投资365万元,解决以“三个特别困难”为重点的10个乡、55个自然村、9000口人、1412头大畜的安全饮水问题。七是县城西山生态园一期工程,加快县城西山生态园景观配套,完成绿化面积3000亩,新建休闲亭4座,硬化园区道路,亮化主要景点,逐步形成与文笔塔公园东西呼应的亮点景区。八是城市功能提升工程,投资150万元,继续实施10条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及排水改造;完成塔梁新街下水管网建设和两侧人行道硬化改造;新建县城公厕,解决居民和游人上厕难的问题。九是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程,新增城市低保150户,农村低保300户,“五保”户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500元;启动运行县光荣院,维修改造2个乡镇敬老院。 

  各位代表,发展水平,关键在党;发展活力,根本在人;发展潜力,成败在干。我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神圣。让我们在中共偏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用科学的理论引领群众,用共同的利益凝聚群众,用宏伟的目标激励群众,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群众,不断谱写偏关富裕和谐、文明进步的美好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