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07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8-03-02 19:09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5月30日在偏关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偏关县人民政府县长  任宁虎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任期已满。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政府工作回顾 

  偏关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中共偏关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县人民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县富民的总目标,坚持突出三大主攻方向,全面实施“扩大开放引进,创优发展环境”战略,圆满完成了“十五”奋斗目标,成功开启了“十一五”发展征程,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截止2006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86050万元,年均递增23.8%;县及县以下工业增加值达到10586万元,年均递增23.4%;财政收入达到13518万元,年均递增3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7587万元,年均递增9.5%。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4‰,降低2.5个千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降低0.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50.4%,提高3.5个百分点;城镇基本社会保障覆盖率达100%;公路密度达到40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1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城乡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23279万元,增长79.2%,其中居民储蓄存款100118万元,增长73.4%;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34814万元,增长48.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071.8元,增长59.8%;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52元,增长45%。 

  这里,我向大会郑重报告,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主要指标,除农民人均纯收入外全部超额完成。县政府四年共向全县人民承诺兴办的35件实事全部兑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四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推进扶贫攻坚。坚持突出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建设,完成人工种草8万亩,引调优种羊1万只,新发展舍饲养殖示范村24个,示范小区10个,全县养羊达39.1万只,其中舍饲养羊12.7万只,50只以上的规模养殖户达800户,农民人均牧业纯收入810元,占到纯收入的一半以上。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水保初治面积62.7万亩,其中造林37.2万亩,新修基本农田7.7万亩;新建各类饮水工程855处,解决了200个自然村、4.1万口人、3700头大畜的饮水困难;还完成23个自然村、533户、2100口人的移民搬迁。积极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业,以老营、陈家营为主的反季节蔬菜基地,以尚峪、南堡子为主的山药基地,以及南北两山优质小杂粮和油料基地初具规模,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制定了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6个试点村整体规划,全县涌现出如小营、铁坨埝、辛庄窝、老牛湾等一批支柱产业鲜明、建设发展有序、示范效应凸现的特色新村。同时,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面取消农业税,实行种粮直补和农机具补贴,为农民人均每年增加实惠100元。 

  (二)积极扩大开放引进。坚持突出以骨干项目为主的民营经济发展,通过对传统的煤炭、电力、冶金、建材企业重组改造,煤、电、冶集团,循环经济初步形成,晋电化工有限公司等一批骨干企业规模扩张,磁窑沟煤矿等一批困难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全县14户国有、二轻、集体企业成功改制,民营化步伐不断加快。通过扩大开放引进、创优发展环境,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绩,累计引进项目20个,引进资金6.67亿元,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2006年,全县有5个项目列入全省“两区”开发产业项目规划,一期总投资达5.17亿元。其中港洽会上成功签约的忻州汇嘉芯光科技园项目一期投资4.54亿元,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4亿元,年上缴税金3.2亿元。同时,引进内蒙清水河县老牛湾黄河文化旅游公司投资4990万元的老牛湾景区开发一期项目,这些项目的落户建设,必将为偏关强财翻身奠定重要基础。 

  (三)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坚持突出以改善县城环境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规划牵头、市场运作,开发拉动、资金倾斜”的思路,累计投入资金8550万元,完成了塔梁公园一期、二期工程,新建了文化广场、滨河广场、滨河市场;引资建成了偏关宾馆,开通了城市小公交;实施了关河县城段治理、旧城区自来水管网改造、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及排水改造等重点工程,启动了“聚贤苑”、“吉泰苑”住宅小区开发,为进一步改善县城住宅条件,优化人居环境奠定了基础。坚持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完善农村道路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成了209国道过境公路改造,新改建油路(水泥路)110公里,完成村村通公路332.5公里;全县有218个行政村通了公路,其中152个行政村通了油路,公路通车里程达529公里。全县消灭了不通电村,实施了354个自然村的农网改造;有126个行政村通了固定电话,移动通信覆盖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四)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中高考成绩稳居西八县前列,2006年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本科达线125人,达线率位居西八县第二;教育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完成中小学危房改造63所,新建改建寄宿制学校14所;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累计为农村中小学生免除学杂费1111.4万元。科技工作创新发展,共引进推广新技术165项,新品种36个,完成9个绿色品牌认证,把先进实用技术送入千家万户。卫生计生工作成效明显。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成了9个乡镇卫生院的改扩建,推进了医药市场秩序整治,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强了乡村两级计生队伍整顿,夯实了计生基础管理工作,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以内。此外,文化、体育、人武、审计、统计、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得到新发展。 

  (五)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县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875个,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270人,购买就业岗位安置下岗职工600人。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率达100%,有3079户、3884人享受城市低保;建立了农村大病救助制度,启动了农村低保工作,有2760名农村特困群众享受了农村低保,1200户、1430个五保对象全部得到救助,实现了应保尽保;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足额发放,上级明文规定的个人津贴全部到位,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环境保护日益加强。共取缔土焦炉110座,小炼铁炉16座,小煤矿3个,石灰窑13座,矿热炉10座,焦化炉1座。安全生产稳步推进。狠抓煤炭行业和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加强民爆物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大力打击私采滥挖,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好转。 

  (六)不断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共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建议32件,政协委员提案39件。不断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成立了“偏关县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共答复各类政策性咨询468件次,受理各类投诉204件次,办结196件。大力整治教育乱收费,加大治理公路“三乱”力度,努力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政风行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四五”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大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狠抓“平安创建”工作,全县85%的乡镇、村、单位达到平安创建标准。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扎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力度,出版了《偏关》山水旅游人文画册,举办了两届广场艺术节,建立了农村文化大院,文明县城、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三大创建”活动掀起了新的高潮。 

  过去四年成绩的取得,是省、市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在中共偏关县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群众,向驻偏单位的干部职工、武警官兵,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偏关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随着“十一五”一系列重大战略布局的展开,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展现出美好前景,但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一些缺点和差距。一是经济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农业不稳,工业不强,三产不活仍然是我县经济的基本特征。二是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亟待转变,重大项目和骨干企业在数量和质量上明显不足,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农民增收困难,城乡居民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安全生产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四是政府自身建设离现实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要求还有明显差距,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所有这些,都需要下一届政府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届政府工作建议 

  当前,我们正处于“十一五”发展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既是我们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是强县富民的攻坚创新加速期。偏关能否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争先进位,倍受上下各级的关注,倍受全县人民的期盼。我们必须紧跟时代节拍、坚定必胜信心、创新发展理念、强化战略举措,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饱满的创业热情,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按照中共偏关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又好又快发展,紧紧围绕强县富民的总目标,继续突出“三大主攻方向”,积极走出“四条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五大绿色基地”,精心培育“六大主导产业”,在加快脱贫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求突破,在推进项目建设、提升经济实力上求突破,在实施节能降耗、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求突破,在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发展环境上求突破,在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全面进步上求突破,在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求突破,在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上求突破,在健全民主法制、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求突破,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裕和谐、文明有序、山川秀美的新偏关。 

  三大主攻方向:一是突出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建设,实现稳定脱贫新突破;二是突出以骨干项目为主的民营经济发展,构建县域经济新格局;三是突出以改善县城环境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塑造边塞古城新形象。 

  四条发展之路:一是立足扶贫开发,走出一条相互配套,整体推进,立业为主,开发式稳定脱贫之路。二是整合传统产业,走出一条节能降耗,清洁环保,骨干带动,集约化循环发展之路。三是发挥比较优势,走出一条科学布局,规模发展,龙头带动,区域化特色高效种养业之路。四是创优发展环境,走出一条情感留人,服务招商,开放引进,资源缺乏地区大项带动跨越式发展之路。 

  五大绿色基地:一是扩大规模,加快建设以老营、陈家营为主的反季节蔬菜基地。二是打造品牌,加快建设以尚峪、南堡子为主的山药基地。三是提高产量,加快建设关河流域玉米基地。四是提升效益,加快建设南北两山优质小杂粮和油料基地。五是发挥优势,加快建设以新关、万家寨为主的北山海红果基地。 

  六大主导产业:一是大力发展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业。二是大力发展以反季节蔬菜、优质小杂粮为主的绿色高效农业。三是大力发展以乳酸、羊肉、陈醋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四是大力发展以煤、电、冶、建为主的传统优势产业。五是大力发展以汇嘉芯光科技园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六是大力发展以老牛湾景区开发为主的黄河长城文化特色旅游业。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1年,生产总值151649万元,年均增长12%;财政收入27190万元,年均增长15%;一般预算收入8043万元,年均增长15%;县及县以下工业增加值17049万元,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17475万元,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827万元,年均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00万元,年均增长12%;粮食产量5000万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00元,年均增长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2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为了实现五年的奋斗目标,重点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统筹做好“三农“工作,因地制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扎实推进扶贫开发。要坚持把立业放在首位,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加大开发式扶贫力度,变“输血”为“造血”,积极开展单位蹲点、干部帮扶、技术服务和典型示范活动,培育和提升贫困农村的自我发展能力,打破脱贫与返贫交替的怪圈,推进稳定脱贫。要巩固和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农村投入,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互相配套、形成合力的原则,捆绑扶贫资金,重点实施整村推进、移民搬迁、产业扶持三项工程,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类资金的综合作用。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完善培训体系建设,健全劳务输出网络,强化宣传引导和跟踪服务,积极鼓励和支持劳动力转移,使劳务经济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潜力产业。到2011年,实施整村推进45个村,移民搬迁68个村、4600口人,产业扶持3个企业190万元,培训新农民42500人次,新增劳务输出32000人,力争减少贫困人口3万人基本解决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转变传统生产方式,突出抓好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建设,加快品种改良,推广人工种草,扶持规模养殖,力争实现“765”目标,使以舍饲养殖为主的生态畜牧业真正成为农民稳定脱贫的主导产业。要以现代农业为方向,以区域规划为前提,在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加快建设五大绿色基地,切实增加农民收入,五年内日光节能温室、山药、玉米、小杂粮和油料以及海红果种植规模分别扩大到1000座、10万亩、8万亩、20万亩、1万亩,形成晋西北具有重要影响的反季节蔬菜基地、脱毒种薯基地、玉米基地、小杂粮和油料基地以及海红果基地,打造偏关特色品牌。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扶持壮大以乳酸、羊肉、陈醋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积极新上果葡糠浆项目、小米营养粉项目和胡萝卜汁项目,建成水泉小杂粮市场和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的山药淀粉加工厂,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架起农户与市场之间的桥梁,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 

  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要以新农村建设统筹“三农”工作,按照“全面规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创造特色”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发展优势产业,塑造秀美农村,培育新型农民三个关键环节,重点抓好试点村、推进村和特色村建设,带动新农村建设上水平、出成效。试点村要全面实施整体规划,统筹产业发展、村庄建设、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综合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基层民主法制建设,集中力量创造经验、搞出样板。推进村要以基础建设为主,大力实施“四改四化”、“五个一”和“六通”工程,加快村容村貌整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特色村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发展“一村一品”,构建产业支撑、重点突破的格局。到2011年,力争每个乡镇至少有10个以上的特色村,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体跃上新的台阶。 

  (二)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加快“两区”项目建设力度。要把坚定不移地推进“两区”项目建设作为强县富民的战略重点来抓,加大“两区”产业项目建设的力度,切实加强项目领导,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实。要积极创建项目“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凡属县级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凡属向省市报批的,要在第一时间内完成全部报批手续;凡需国家核准的项目,要抓紧抓实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尽快批复。要运足运活国家政策,着力解决好项目建设中的用地问题和资金问题,特别是要突出项目实施单位的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按进度达产达效。 

  方位开展招商引资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抓手,坚持以开放引进为统揽,充分发挥偏关淳朴友善、热情厚道的人文优势,创新服务理念,依托情感留人,变“资源招商”为“环境招商”,吸引大项落户,推动跨越发展。要紧紧围绕资源开发、结构调整、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等重点领域,放活资源、放活资产、放活资本,对上把握政策、积极争取,对下精心组织、全民动员,对内激活资本、放手发展,对外全面开放、广招客商,以海纳百川的气概、兼收并蓄的胸怀,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心,加大引资上项力度,构建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要认真做好项目筛选储备工作,健全完善项目库,提高项目整体质量体系,并建立项目前期周转资金,充分利用各种博览会、洽谈会,加强项目推介,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力争再上一批新项目。 

  加速发展民营经济。要积极搭建发展平台,立足现有工业基础,抓好水草湾煤、电、冶、建工业园,方城冶电、化工工业园和大阳湾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继续完善水电、道路、环保、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使工业园区逐步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和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要营造发展氛围,坚持“经济民有为主,投资民间为主,企业民营为主,事业民办为主”,切实降低准入门槛,不断拓宽投资领域,进一步落实土地征用、证照办理、税费征缴方面的优惠政策,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鼓励民营中小企业放心放手放胆发展。要培植骨干企业,按照“关小上大,规模扩张,技术服务,产业延伸,循环发展的要求,扶持晋电化工有限公司、宏源发电有限公司实施资源整合,壮大规模效益,增强企业实力,真正成为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排放量,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三)积极实施节能降耗,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要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以煤、电、冶、建行业为主导,逐步构建“资源—产品—废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发展格局,不断提升传统产业的整体规模和竞争实力。要大力推广晋电化工有限公司循环发展的模式,积极扶持太原国祥能源物资有限公司煤、电、冶、建产业链项目,实施骨干项目带动,打造旗舰型企业集团,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奠定工业强县的重要基础。要加快煤炭资源整合,不断扩大生产能力,提高煤炭回采率,努力适应煤炭产业政策的新要求。要全力支持乳酸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开发系列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乳酸行业成为全县农副产品加工的主导产业。 

  积极发展新型产业。要重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创新经济增长方式,淘汰和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火电、小冶炼等传统落后生产能力,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发展替代产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不断提升商贸、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稳建发展房地产业,积极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通信和网络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的经济贡献率。要扶持以汇嘉芯光科技园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优化发展环境,强化服务措施,促进高科技企业在偏关大地落户生根,增强跨越发展的后劲,带动县域经济的增长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加快发展旅游业。要把握全省旅游开发的契机,以基础项目建设为突破,以整合资源要素为抓手,以“千里黄河大峡谷之最,万里长城外三关之首”为主题,突出抓好老牛湾4A级风景区和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的开发建设,集中打造长城文化旅游、黄河风情旅游、高原森林观光旅游等精品路线,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我县的新型支柱产业和重要接续产业。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培养一批旅游骨干企业,完善旅游管理机制,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加大旅游促销力度,扩大和丰富旅游产业内涵,推动偏关的旅游业尽快融入晋陕蒙大旅游圈,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要注重挖掘古老的边塞文化,弘扬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推出具有偏关独特地域风貌的旅游系列产品,特别是要展示我们在生态建设、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精品工程,依靠旅游业的综合功能和带动作用,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建成晋西北旅游经济强县,让偏关这个名垂史册的“三关首镇、晋之屏藩”在今天加快发展的大潮中脱颖而出、再度辉煌。 

  (四)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努力提升城乡发展形象 

  加大城市建设管理力度。要提升规划层次。围绕建设“边塞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生态旅游名城”的目标,按照“城市外拓、工业东移、生态并举、分区推进”的构想,科学调整修编县城总体规划,着手编制县城近期控制性详规,重点抓好滨河景区、旧城中大街商居区、新城政治文化中心三大特色片区的建设性详规,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构建别具历史风貌和时代特色的现代城市框架。要加快建设步伐。以开发居住小区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旧城改造,积极推行集中供热,加快环城绿化,完善文笔塔生态公园建设,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土地资源,从根本上改善人居环境;并抓住国家推进小城镇建设的机遇,争取河窑线县城段过境公路南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东西门街拓宽等重点项目上马,带动县城综合配套功能的大提升。要提高管理水平。坚持把管理与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经营城市的理念,理顺管理体制,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的法制化、人文化,动员全社会力量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共同维护发展形象。 

  加快乡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完善公路交通网络,加快实施村村通、通达、通畅工程,五年内建设乡村道路500公里,通公路村新增30个,村村通水泥路新增120个,通客车村新增160个,实现建制村全部通客车,拉动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要推进水利基础建设,统筹做好水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工作,加大淤地坝建设力度,五年内新建淤地坝387座,特别是要抓好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新建小型水利工程43处,解决215个的自然村、3.5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要加强电力通讯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农网改造,新发展农村沼气用户2000户,逐步优化农村用电环境,提高农村电器化水平;大力发展农村广播通信事业,积极兴办农村网络文化站,农村有线电视覆盖面扩大到50%,农村通信覆盖率达到100%,推动农村面貌整体改观。 

  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以科技为先导,以重点区域治理为突破口,把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处理好长远与当前,全局与局部的关系,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要加快绿化造林步伐,全面推进通道绿化、荒山绿化、流域治理等重点工程,到2011年,新增森林面积2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要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格控制污染物总量,坚决制止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对不能达标排放的单位限期治理,达不到要求的停产整治,依法关闭,并加快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强化空气质量监测,力争县城二级以上天数每年不少于170天,努力打造蓝天碧水、山川秀美的新偏关。 

  (五)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兼顾发展与公平两大主题,继续巩固“两基”成果,加快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教育结构调整,取消农村单人小学校和单轨初中,五年内规划新建寄宿制学校25所,实施标准化建设,实现集中办学,大面积提高教育质量。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校长队伍建设,严格教师管理,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继续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真正培养一批学校的灵魂和支柱,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加教育投入,建立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妥善解决县城困难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问题。切实规范民办教育管理,彻底取消校中校,鼓励和支持兴办起点较高、教育设施符合要求的职业技术教育、学前教育和各类成人培训等民办教育,力争建成县职业高中,实现教育的统筹发展。 

  努力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协调发展;逐步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疾病防控网络,加快村卫生所建设,提高疾病防控和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卫生监督力度,大力规范整治医疗市场,保证医疗、用药安全。加快建立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逐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加强人口和计生工作,健全计生服务网络,建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综合管理长效机制,稳定低生育水平,并综合治理性别比偏高和出生缺陷的问题,提高人口素质。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办好农村图书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室,建设好特色文化大院。加快建设和改造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形成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推广文化下乡活动,挖掘民间文化潜力,弘扬民间传统文化,着力打造一批文化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发展步伐,提高节目质量,并积极推广数字电视,加快宽带网建设,提高信息化、产业化水平。同时,要积极推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新城体育中心,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全民体质。 

  认真实施科技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科技普及应用力度,提高农业科技含量,使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0%以上。要推进工业技改项目的实施,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增强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要加强人才智力工作,落实人才政策,完善分配激励制度,建立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调动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积极性。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高度重视新型工业和农业产业化所需的高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的教育培训,建立统一的人才市场体系,消除人才流动的各种体制障碍,促进各类人才的合理流动,为强县富民增添强大动力。 

  (六)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坚持创新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 

  扎实推进产权和管理制度改革。要坚持以民营化为方向,加快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改制步伐,全面实施“两个置换”,创新市场化经营运作机制,真正让企业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加速发展,五年内全部完成国有企业改制。要完善民营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鼓励现有企业重组改造、强强联合、集团扩张,形成充满活力的微观基础,打造市场竞争优势。要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总的方向是变“以钱养人”为“以钱养事”,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解决目前有人不干事、有事没人干的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 

  稳步推进财政金融体制改革。要落实“省直管县”的新的财政体制,按财权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加大对乡镇转移支付的力度,积极推行乡财县管乡用。要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工作,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要严格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安全运行。要不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要建立完善信用担保机制,启动资产经营公司贷款担保业务,建立“财政主控、社会参与”的银企对接平台,解决银行款难贷、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解决发展无项目、项目无资金的困难,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有效服务。 

  继续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要建立健全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村务公开,完善“一事一议”,再不能出现新的乡村债务。要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水利事业、林业生态发展步伐。要完善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社会参与机制,发动工商企业按照“一企一村”、“一矿一村”的模式对口帮扶农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要积极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民经纪人队伍,提高农业的组织化程度,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同时,要推进公共设施建设管理的市场化、社会化和产业化,鼓励民办、民享、民受益,动员全县各行各业以改革的办法促进发展,以创新的思维推动落实。 

  (七)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偏关 

  进一步扩大就业再就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再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大力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加强职业培训和转移就业工作,提高劳动者的就业技能,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积极帮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和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鼓励自主创业。 

  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开展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干部职工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建立城镇廉租住房制度,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尽快使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公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城乡特困群众医疗救助、贫困家庭子女就学资助、五保户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珍重生命”的理念,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坚持做到“两个到位”:政府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到位,生产企业的防范和整治措施到位,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重点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交通、防火等领域的安全监管,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各项基础性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凡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必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和法律责任,追究业主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八)加强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更加密切同人民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充分发挥其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拓展与群众沟通协商渠道。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积极作用。努力扩大基层民主,完善群众自治组织和民主管理制度,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不断加快依法治县步伐。扎实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努力增强公民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切实搞好法律援助工作,努力维护妇女、儿童和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经济犯罪和治安违法活动,努力建设“平安偏关”。大力加强法制基层基础建设,强化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力度,依法惩治假、冒、伪、劣等商业欺诈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继承和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奉献的偏关精神,大力弘扬以热爱家乡为核心的人文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淳朴厚道、热情友善、爱岗敬业、健康向上的思想道德扎根偏关大地。不断加强公民素质教育,大力普及科学知识,严厉打击“黄、赌、毒”,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社会诚信水平。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扎实搞好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我们新一届政府肩负着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 ,加快建设小康社会,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历史使命,加强自身建设至关重要。要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把工作重点放在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努力建设行为规范、勤政高效、清正廉洁、奋发有为的人民满意政府。要健全重大决策调查研究,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环节,推行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全面落实首办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大力优化政务环境。要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各级政府和全体公务人员要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提出倡导的勤奋学习、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共事,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以勤政为民、严于律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三、开创今年政府工作新局面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本届政府的奋斗目标意义重大。我们要牢牢把握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机遇,省委、省政府推进“两区”项目建设的发展机遇,以及准朔铁路,沿黄公路等国家和省重大基础建设工程上马的历史机遇,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总署,进一步解放思想,乘势而上,奋发图强,努力开创届首之年政府工作的新局面。 

  2007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设为:生产总值98956万元,增长15%;财政总收入20000万元,增长47.9%;县及县以下工业增加值11644.6万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8427.6万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45万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00元,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粮食总产量4000万公斤,油料产量1000万公斤;农民人均纯收入1707元,增长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全力抓好“四个十五”工程: 

  (一)围绕强财富民,突出抓好十五个重点项目。一是忻州汇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4.54亿元的忻州汇嘉芯光科技园一期项目;二是偏关穗宝乳酸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果葡糖浆加工项目;三是山西凯风食业有限公司投资820万元的“余三”谷子绿色示范基地及开发小米营养粉项目;四是偏关祥农饲料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的羊饲草系列产品开发及基地配套建设项目;五是县铁厂投资1773万元的离心铸造灰口生铁下水管项目;六是太原国祥能源物资有限公司投资64.46亿元的煤、电、冶、建产业链项目;七是投资4990万元的老牛湾旅游区一期开发建设项目;八是投资3000万元的胡萝卜汁果蔬系列复合饮料加工项目;九是投资5000万元的煤矿技改扩建项目;十是以老营为主的反季节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十一是以尚峪为主的山药基地建设项目;十二是以新关、万家寨为主的北山海红果基地建设项目;十三是以南北两山为主的小杂粮和油料基地建设项目;十四是关河流域玉米基地建设项目;十五是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目前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尽快达产达效。 

  (二)不断夯实基础,大力实施十五项重点工程。一是投资150万元的农村沼气工程;二是投资72万元的新农民培训工程;三是投资585万元的黄河流域治理工程;四是投资702万元的李海沟坝系工程;五是投资200万元的沙圪旦节水灌溉工程;六是投资590万元的造林绿化工程;七是投资2000万元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八是投资120万元的窑头乡农田水利工程;九是投资1037万元的电力基础建设工程;十是投资3780万元的乡村道路建设工程;十一是投资570万元的扶贫开发工程;十二是投资535万元的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十三是投资500万元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十四是广播通信建设工程;十五是汽车站建设工程。这些工程任务已经明确,资金大部分已经落实,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完成。 

  (三)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兴办十五件惠民实事。一是投资700万元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和沙圪旦集中供水工程;二是投资70万元的县城主要街道改造工程;三是投资480万元的小街小巷道路硬化及排水改造工程;四是投资200万元的县城亮化工程;五是投资110万元的县城出入口治理工程;六是投资93万元的油房头沟开发治理工程;七是投资700万元的黄牛沟开发治理工程;八是投资200万元的关河南岸续建工程;九是投资500万元的文笔塔公园续建工程;十是投资40万元的垃圾处理场新建工程;十一是投资3000万元的“聚贤苑”安居工程;十二是投资319万元的“两免一补”工程;十三是投资710万元的城乡特困群体救助工程;十四是投资354万元的教育信息化工程;十五是投资160万元的军烈属暨老干部活动中心工程。这十五件实事关系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大计,我们向全县人民郑重承诺,年内全部完成。 

  (四)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十五项重点工作。具体包括: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生态畜牧,民营经济,招商引资,企业改制,增收节支,计划生育,教育工作,文体广播,科技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城市管理,信访稳定。做好这十五项工作,任务大,难度大,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 

  抓好这“四个十五”工程,就抓住了强县富民、跨越发展的关键。为了保证这些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我们要严格实行经济社会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按照《偏关县200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双千分”目标责任考核实施办法》,县政府与各单位签订《2007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状》,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任务有分工,责任有主体,绩效有考核,形成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县上下对形势的认识高度统一,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呈现出奋发有为、扎实苦干、攻坚创新的强劲势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蕴含新的希望,新的战略引领新的跨越。让我们在中共偏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凝聚智慧,激昂斗志,开拓奋进,真抓实干,全力构建富裕和谐新偏关,精心打造黄河入晋第一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