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县政府工作报告及规划信息

2023年偏关县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3-05 14:52       大    中    小      来源: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4日在偏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高跃龙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我们经受严峻疫情考验和巨大发展压力的一年,是我们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接续奋斗,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

  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突出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两个转型”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县委“三绿”发展战略,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积极应对复杂形势,高效统筹,奋力实现经济运行平稳向好。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精准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努力克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呈现结构改善、韧性增强、速效兼具、量质齐升的积极特征,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发展成绩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7.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8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历史性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590元。同时顺利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在严峻考验中积累了复杂环境下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经验。

  (二)锚定绿色转型路径,抢先起跑,打造全面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先行先试,编制《偏关县“三绿”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协同推进绿色有机农业、绿色新能源、绿色文旅“三绿”战略,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农业发展回归绿色自然。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扎实做好耕地保护,以优质杂粮、健康养殖为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以有机旱作为特色的绿色农业,完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着力打造山西“优质杂粮品牌县”和“健康养殖示范县”。完成农作物播种45.88万亩,复耕复种撂荒地5.89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73亿斤,同比增长2%。“偏关山羊”“偏关莜面”“偏关豆腐”“偏关海红”“偏关粉面”5个商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新型能源引领绿色发展。依托风光水资源优势发展新能源产业,在实现风、光、水、生物质并网发电121.2万千瓦的基础上,续建2个风电项目装机容量7万千瓦,新签约穆勒四通3.5万千瓦二期光电、龙源10万千瓦林光互补光电、大唐偏关15万千瓦风电二期、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等新能源项目,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电“四电”齐驱新格局初具规模。生态文旅融合绿色智慧。立足资源禀赋和生态特色,深入推进绿色低碳理念在文旅产品规划、开发和管理服务过程中的延伸和融合,打造了以丫角山驿站、乾坤湾民宿改造、关河口驿站、偏关县数治赋能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示范项目、乐游乾坤·农旅融合体验园项目为代表的特色文旅项目,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助推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产品。同时,抢抓机遇,全面推进“旅游+”战略,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2022年7月,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获省政府批复,全域旅游格局成型起势;2022年9月,第三次山西省新媒体学会年会暨“元宇宙+文旅”论坛在我县成功举办,数字科技赋能研学与文旅打开新局;2022年12月,偏关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初验,绿色文旅发展步入“快车道”。

  (三)构建内外联动格局,合力突围,推动项目建设重塑产业体系。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的理念,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广开思路、超前谋划、深度挖掘、强力推进,各类市场主体持续看好偏关、选择偏关。重点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建立完善县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和干部入企服务长效机制,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建设,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总投资78.1亿元的64个在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到119%。列入省级、市级管理的5个续建项目,总投资23.8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3.8 %。积极争取谋划2023年重点项目75个,总投资60亿元;申报专项债券项目30个,总投资37.56亿元(其中,申请专项债额度29.3亿元),项目数量、建设质量、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开放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全民招商”行动,健全完善了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全县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21个,总投资160.2亿元,转化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39亿元,已开工5个,开工率83%,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投资额完成率60%,固投项目资金到位完成率103%,非固投项目资金到位率114%。完成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华能偏关13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南水北调集团100万千瓦偏关光伏项目3个绿色新能源项目及焦煤集团年产90万吨露天开采煤矿项目框架协议的签订。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强化“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细化制定40条措施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让好政策“一竿子插到底”,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到7606户,净增1400户,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8.4%,进一步夯实了我县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积蓄了重要战略资源。

  (四)坚持“三农”优先发展,特色引领,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更加有效。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更好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防止返贫底线。围绕“五大要求”,压实“三级责任”,抓好“十项重点任务”,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累计投放8512.15万元,年度任务完成率135.7%,位列全市第一;光伏收益分配到村1739.64万元,到村率91%,二次分配到户1411.6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全面完成2021年度国考省考反馈以及自查发现的130条问题整改,圆满接受省级第三方评估并取得优秀成绩。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坚持“六化”引领,制定出台《偏关县贯彻“六化”要求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统筹财政资金1.65亿元,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衔接项目53个,统筹推进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加工示范基地、张家山百万羽非笼蛋鸡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基地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投资近1亿元建设楼沟林麝养殖基地、大河湾羊肚菌特色产业基地。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乡(镇)村两级合力攻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多点开花,全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1亿元,新关镇营盘梁村、偏关县正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忻州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和带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营主体”。探索创新农业生产托管。实行全程项目管理一体推进模式,完善财政补助、农机具租赁、收入保险、融资担保服务等政策支撑保障机制,探索整乡整村集中连片规模经营方式,在全县6个乡镇51个村实施农业生产托管6.36万亩,推动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规模化、专业化,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走出边远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同时,高标准、高水平打造高家上石会乡村振兴示范村,创新培育果蔬采摘、绿色康养、观光徒步、艺术体验等新兴产业,窑头乡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偏关被确定为全省“2022年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县”。全力推进多重帮扶保障。健全劳务协作机制,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就业模式,打造“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民宿管家”“家庭管家”“设施农业技术员”“黄河长城故事金牌讲解员”“康养护理员”等七大特色劳务品牌,引导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13155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3.8%,并进一步提高外出务工补贴标准。实施5.73万亩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工程,吸纳2100多人就近务工。在全市率先出台《偏关县用好光伏公益岗位促进脱贫群众增收实施细则》,设置光伏公益岗位7330个,促进脱贫群众就地就业。

  (五)扛起生态保护重任,接续奋斗,践行黄河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把“一方人”“几十年”笃定坚守的生态保护事业推向新高潮。筑牢美丽偏关生态根基。坚持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发扬“偏关绿魂”精神,创新提出“1233”林业工作思路,高质量完成造林任务5.73万亩,实施草垛山退化柠条林修复示范工程4200亩,重点打造了黄河、长城一号旅游公路两侧荒山及天翼、火路墩、画廊谷和乾坤湾四个生态景观精品绿化点。2022年8月份全省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我县林草工作受到省林草局充分肯定;2022年全市“林长制”考核,我县排名全市第一。守护宜居偏关碧水蓝天。锚定“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目标,深入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有效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管控,大力推进“煤改电”,坚决杜绝农村秸秆焚烧,圆满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任务。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好转,我县获得全市空气质量奖励1800余万元,位居全市第一。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地下水污染防治,系统推进全县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和水生态保护,关河口国考断面达到Ⅱ类水质,“河长制”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全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拓展绿色低碳发展空间。牢固树立“双碳”理念,把“双碳”战略部署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大力开展重点行业节能改造,完成偏关县供热公司资产并购整合,推动城区实现生物质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积极谋划上马一批新能源项目,促进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招商引资的“绿色”转型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能。

  (六)坚持城乡协调发展,多措并举,呈现城乡发展靓丽风貌。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相辅相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将一张张蓝图变成了广大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生活。共创共建卫生文明新县城。规范县城综合执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实施街巷残垣断壁整治,拓宽城区老旧街巷,建成安达路到高速支线连接线,改造大水口宿舍区老旧小区,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实干作为焕发乡村新面貌。持续巩固提升农村“六乱”整治成效,完成万家寨镇污水管网改造,建成老牛湾镇污水处理站、老营镇污水处理站并投入运营。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创建,17个美丽乡村已申报财政统筹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PPP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成风化俗培育文明新风尚。成功举办“庆丰收 迎盛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文化活动等系列活动,培养全县干部群众勤劳朴实的优秀品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全覆盖。完成105个行政村“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申报省级、市级文明乡镇5个、文明村6个,新评选市级文明单位4个。聚福苑移民新村社区被国家卫健委、老龄办评选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七)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用心用情,兜牢民生之底筑牢幸福之基。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位置,统筹推进各项民生事业,解决了许多久拖不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急难愁盼的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打开校门聚合力量办教育。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完成与忻州市第一中学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扎实推进偏关县中学校、偏关县第二中学校共享综合保障楼建设项目。2022年我县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133人,达线率38%,中考500分以上118人,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优化配置健全体系强医卫。持续深化医改“六统一”管理,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断加快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制改革,医疗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得到重点推进,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使用效能实现有效提高。培根铸魂提升文化影响力。持续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年内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000场、送图书1000余册、送戏下乡65场、开展文化活动133场。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完成老牛湾望河楼保护性修缮和210处低级别文物调查。不断讲好偏关故事,在“学习强国”平台、山西日报、忻州日报、忻州电视台等媒体发稿300余条,《忻政信息》考核排名全市第三,营造了宣传报道偏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精准落子求真务实惠民生。全力以赴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见效。省政府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涉及我县的9件全面完成,民生服务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低收入、特困群体帮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开展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全面做好拥军优属和安置就业工作,“双拥模范县”创建实现九连冠。与此同时,外事侨务、民族宗教、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慈善、红十字、科普等事业加快发展。

  (八)坚决防范重大风险,主动攻坚,实现发展与安全的良性互动。坚持以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将“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高效统筹疫情、发展和安全,平安偏关、法治偏关建设迈上新台阶。高效运转严格管控战疫情。坚持把防疫情作为稳经济的前提和基础,从严从紧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健全平急一体化联动处置工作机制,以最快速度、最小范围、最小代价打赢“10·14”“11·24”两轮疫情防控遭遇战。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将疫情防控重点从“防传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力维护生产生活正常秩序。集中攻坚专项整治促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坚决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和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行动,系统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安全风险,连续4年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倾力创建平安社会保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偏关”建设,扎实开展社会矛盾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着力化解影响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县域社会化治理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九)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勇担使命,推动行政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作风转变,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发展共识,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诠释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坚持政治建设为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重要要求,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具体实践上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强化干部作风转变。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要求,扎实开展机关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创新作为,带头落实,政府执行力和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全面推进清廉偏关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建设清廉偏关,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和管理,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推进审计全覆盖,营造了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4件、政协委员提案50件、“12345”政务热线1971件,办结率均为100%。

  过去的一年,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我县经济社会呈现出韧性强、活力足、质量高、潜力大的一派生机,可以说很不平凡、很不容易、很不简单。我们的“很不平凡”,体现在有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为我们掌舵领航、把脉定向,省、市领导多次来我县调研指导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赋予偏关新的重大机遇、新的重大使命,让我们在改革发展重大关口始终有坚强的主心骨,在面对复杂严峻局面和风险挑战时始终能够沉着应对,在激烈竞争中拼出了自己的主场。我们的“很不容易”,体现在我们经受住了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对偏关经济实体的考验,经受住了解决经济发展中诸多难题对我们执政能力的考验。从产业布局到产业结构,从项目建设到环境治理,从经济发展到民生实惠,我们克服了无数的艰难曲折,锤炼了我们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真本领、真才干,1685平方公里的偏关大地呈现出一派踔厉奋进的新气象。我们的“很不简单”,体现在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谋划和推动工作上,把偏关放在全市、全省大局中审视,准确把握了基本县情和发展特点,深刻把握了偏关拥有的独特优势、面临的重大机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找准了坐标点和起跑线。这种不断寻找定位的过程,为我们形成新的指导经济发展理念和工作方式提供了方法,积累了经验。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思考和行动中豁然打开了奔向2023的大门。

  全县经济社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果,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把脉定向,团结带领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尽责担当、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一致、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驻偏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各驻偏单位,向所有关心、关注、支持偏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跋山涉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偏关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欠发达的基本县情仍未根本改变,县域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产业链条延伸不长,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不明显,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持续增收渠道不多,促进共同富裕任重道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仍需持续改善,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有待加快;旅游、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养老、托幼、住房等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统筹发展和安全任务艰巨;可用财力与日益增长的支出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缺口,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政府职能转变还需不断深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需要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深程度上持续解放思想,各项工作的标准和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这些问题是今后工作必须全力突破的重点难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工作具有特殊重大意义。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重大部署,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锚定同步推进“两个转型”路径,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三绿”战略为抓手,重点在绿色转型、项目推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偏关、城乡建设、文化强县、民生保障、民主法治、从严治党方面实现“十提十新”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偏关实践”新篇章。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455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按中央省市要求全面完成。

  按照上述目标要求,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实施“三绿”战略,加快转型步伐,让农业更现代,能源更清洁,文旅更智慧。按照省委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三绿”发展战略,走出全面高质量发展偏关路径。

  一是品牌引领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坚持“质量立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发展思路,大力发展高效节水旱作农业,以“特”“优”战略为引领,全力打造特色专业镇。持续推进绿色食品各项工作,用足用好“偏关小米”“偏关羊肉”等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品牌效应,加快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谷子)标准化生产基地、窑头乡甜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老营镇羊肚菌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打造偏关臻品绿色品牌。充分发挥“偏关山羊”品牌效应,塑造“南有平遥牛肉、北有偏关羊肉”特色品牌,打造规模化、品牌化“偏关羊肉”优质产品基地。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壮骨”工程,集团化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乡村文化等特色产业,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打造2个庭院经济示范乡镇、8个庭院经济示范村、2500个示范户。改善金融信贷服务,强化保险支持,带动家庭农场组建农民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发展需要办企业,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推动全县一产增加值增长6%以上,一产固投增长7%以上。

  二是清洁低碳发展绿色新型能源。深入实施绿色能源强县战略,瞄准打造绿色新能源基地县的总目标,依托偏关风、光、水、电等资源优势,把握全省唯一农作物秸秆能源化利用模式县的契机,全面开启新能源项目建设新攻势,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优能南堡子5万千瓦风电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加快推进总投资逾70亿元的万家寨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投资6.39亿元的华能13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建设,引领走出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新能源装机规模达500万千瓦。

  三是数实融合提升绿色文旅产业。抓住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和农林文旅康示范县建设机遇,结合国家黄河文化公园和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总投资1.2亿元的老牛湾黄河文化公园建设项目,重点谋划包装计划总投资5.5亿元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和总投资0.75亿元的偏关县黄河流域生态旅游复合廊道建设项目,争取列入国家专项投资项目库。对标全省龙头景区“9+13”梯次打造培育计划和全市深化“1+4”重点旅游景区打造要求,提档升级老牛湾、水泉红门口2个4A景区,积极对接清水河县、准格尔旗共创大老牛湾5A级景区,构建老牛湾—丫角山形象标识区和文旅示范区红门口互市小镇。启动护宁寺、丫角山3A级景区创建。大力推进“数字活旅”,积极探索元宇宙与文旅深度融合机制,以“技术创新”驱动“应用创新”和“产业创新”,培育文旅新型产业业态、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力争在先行先试方面闯出新路、取得经验。

  (二)推进“两个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构筑新业态,提供新支撑,培育新动能。坚持把同步推进“两个转型”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快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坚持高端化方向,持续提升晋电化镍铁合金生产能力,大力支持云祥高岭土有限公司做大做强高岭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原材料产业向高端延伸突破。聚焦能源保供,积极推动锦兴、泰鑫等洗煤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统筹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积极探索“风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发展模式,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同时,以推进实施“链长制”为抓手,主动融入全市“8+6”产业集群布局,大力发展以陈家营数治赋能示范项目、益生元“粮言谷香”陈醋产品为引领的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集群和酿品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

  二是培育集聚发展数字经济。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重要抓手,抢抓太忻数谷建设重要契机,多元统筹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打通现有数据平台,建立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资源流通应用机制,实施行业应用软件开发、安全运维服务等数字化项目4个,整合数字化平台35个,不断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积极争取省级数字平台建设资金,全力推进数字乡村、乡村e镇建设。以窑头乡陈家营数治平台为示范,持续开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农业大数据、农产品溯源等系列服务,构建数字乡村产业矩阵。扎实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谋划建设县级公共仓配中心。实施农村地区下行快件每件不超过0.5元的差异化补贴,落实电商平台销往县域外的农副产品给予每件1元的物流费用补贴政策,推动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发展。以聚福苑为示范,加快社区数字化建设,建设一批数字社区。大力支持培育和聚集数字经济产业,加大“数字偏关”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对数字经济领域重点村落、重点乡镇、重点企业和示范性项目,在资金、土地、人才、能源等要素上优先配置、倾斜支持,全力营造数字化经济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全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把偏关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作为转型发展主阵地、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加快赋权升级,探索“三制”改革,切实提升“区内事、区内办”水平。坚持规划先行,加紧完成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规划环评》。坚持项目引领,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重点推进偏关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新区建设项目和偏关县黄河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复合廊道项目建设,争取至少1个项目列入国家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库。同时,扎实开展示范区招商引资、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突出打造老牛湾文旅康养专业镇,集中力量和资源打造特色产业、特色品牌,真正让示范区成为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三)强化项目支撑,扩大招商引资,让政策有真金,发力更精准,实体能突围。坚定不移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走出去引进来,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行动方案(2022-2025年)》,持续攻坚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新成效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是用足政策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意义的重大项目,落实项目包保制、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制、项目“清单式”管理制,凝聚合力优化项目服务。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山西焦煤正仁年产90万吨露天开采煤矿项目重新开工,开工建设老牛湾黄河文化公园、偏关县县域小水网供水工程,加快马家山水库、60万羽高标准规模化蛋鸡、长城1号旅游公路二期工程等在建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投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探索以商招商,开展产业链招商,强化“政府+链主企业+产业园”招商合力,全面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以现代农业及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新能源产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攻方向,进一步谋划招引一批战略新兴产业、科技创新产业等重大转型项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抢抓国家稳投资政策机遇,扎实做好总投资31.98亿元的29个专项债券资金项目申报,积极推进已落实专项债券资金2.4亿元的偏关县人民医院新址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顶格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狠抓营商环境3.0版改革,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一业一证”改革,推动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破除准入壁垒,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八大倍增工程”,力争全县市场主体总量年均增长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加快建立生产性项目前置审批、工程报建和竣工验收“绿色审批通道”,促企业落地、助主体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帮扶民营企业制度,常态化开展干部入企活动,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协商机制,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进2个工业企业完成“小升规”。

  三是深度挖潜推动消费回暖升级。抢抓疫情防控转段和消费升级机遇,借助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消费爆发式增长契机,在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需求、创新消费模式上下功夫,对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积极开发度假游、康养游、红色游、研学游等综合旅游,推出个性化网红打卡地,注重旅游商品研发,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带动三产持续繁荣。推进特色步行街建设,培育和发展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适时出台促进消费政策,大力发展货郎经济、地摊经济和后备箱经济,积极鼓励商贸企业和商户入驻电商平台,推动城乡消费联动发展,加快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繁荣假日经济、夜间经济,形成一批常态化、亲民化的“夜偏关”品牌活动,让城市“烟火气”释放经济新活力。

  (四)强化“三农”优先,赋能乡村振兴,让农业有奔头,农民得实惠,乡村更和美。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十稳十新”举措,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是守住底线巩固脱贫成果。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运营好就业帮扶车间和其他产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群众稳定增收。积极争取资金启动实施投资1.63亿元的偏关县2023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改、扩)建工程102处,新增供水能力16.06万立方米/年,巩固提升2.95万人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千方百计让偏关群众告别饮用旱井水的历史。

  二是铆足干劲推进乡村振兴。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持续深化撂荒地整治,新建高标准农田3.15万亩,确保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保持在46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到1.8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发展有机旱作农业10万亩,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完成小杂粮全程机械作业1万亩、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500亩以及老营镇300亩设施农业建设项目。持续实施健康养殖工程,支持31个村建设健康养殖安全饮水工程,全力打造以“偏关山羊”为主的草食畜牧业品牌。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巩固提升农村道路、饮水、通信、污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0处11.18公里村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9条41.1公里自然村通道硬化等一批乡村交通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实施三年总投资5110万元的17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年内完成岩头寺、杨家岭、柏家咀、万家寨、陈家营、桦林堡、水泉7个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关河口村安全防汛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万家寨库区老牛湾景区停车场靠河岸侧库岸滑塌治理项目。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推进移风易俗。

  三是破除壁垒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按照“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和美偏关”目标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一带两翼、南拓北改、新旧兼顾、业兴和美”的特色县城。加快启动县城棚户区改造项目,推动完成新关镇1个老旧小区改造、县城古城墙南门拆迁修复,积极推进护宁路沿线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供热管道设施更新改造项目,选址新建县城粪便处理场、续建县署东街道路拓宽排水改造等市政项目,让广大市民在偏关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大力推进县城南首御新区开发建设,启动实施罗汉坪新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S38平禹高速公路建设和水泉至偏关高速公路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完成罗汉坪至阳坡泉危旧桥梁改造工程,推动县城向南推进、扩容升级,拉大县城现有框架,提升县城辐射能力。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的制度壁垒,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梯度配置县乡村公共资源,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养老服务联合体,推动县域供电、供气、电信、邮政等普遍服务类设施城乡统筹建设和管护。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县建设,完善健康政策、建设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确保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2023年通过省级验收、2024年圆满完成挂牌目标。

  (五)强化生态保护,筑牢发展屏障,让山青水更绿,大河久安澜,国脉系千秋。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一是统筹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工程与“三绿”战略深度融合,持续发扬偏关绿魂精神,以科学绿化为遵循,全力推进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荒漠化治理试点示范项目。以黄河生态流域治理和修复为重点,规划完成1.5万亩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9座淤地坝新建、12座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吴城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km2。争取“一泓清水入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项目,积极申报黄河流域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计划实施高标准造林2.9万亩,绿化村庄22个;在长城、黄河旅游公路两侧实施荒山造林2.6万亩;实施2023年中央财政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项目和中央财政造林补助木本药材种植项目,完成退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面积5000亩,种植连翘6000亩。启动森林高火险区综合治理项目和防护设施设备装配项目,全面压实管护责任。

  二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对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餐饮业污染、燃煤污染等污染源的有效整治,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和督查力度,促进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空气优良率保持在85%以上。落实《山西省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计划在水泉镇水泉村实施建制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在乾坤湾等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自然村比例达到94%以上。继续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全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实施黄河流域偏关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力争启动偏关县城区段河道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新建水净化有限公司进水应急调蓄池及尾水生态化治理项目,实现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分步推进黄河沿线乡镇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确保关河口国考断面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标准。

  三是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树牢“双碳”理念,推进生产方式、招商引资绿色转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添动能。统筹做好绿色新能源项目要素保障,促进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发挥转型发展新引擎作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行动,倡导和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六)强化旅游示范,文旅深度融合,让业态更多元,特色更鲜明,场景更丰富。加快推进基础再造、业态重塑、产品升级、场景革命等重点工作,把文旅产业放在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大战略下来审视和把握,推动实现文旅生产方式、体验方式、服务方式、治理模式的全方位创新。

  一是扎实推进产业基础再造。抓住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以黄河1号、长城1号旅游公路精品旅游示范带和省级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支撑,加快补齐路网场站、景区设施和周边环境治理等传统基础设施短板,适度超前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完善黄河、长城沿线39个景点和驿站的功能设施,推进5G网络互动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力争启动关河口西口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低级别文物保护工程,建设数字内容研发、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融合的综合平台,推动文旅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升级。

  二是多元融合加快业态重塑。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长城戍边文化和黄河渡口文化活化利用和传承创新,突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载体,不断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持续丰富业态创新路径,积极培育和引进数字文旅企业,推动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实现文旅业态全链条升级、全方位改造。加强文旅宣传推介,实行全媒体、“互联网+”旅游营销模式,打造“对话老牛湾”文旅主题品牌。坚持以节促会、以节载会,实施黄河长城文化对外推广工程,高质量提升旅游供给,不断提升“美丽关不住、偏偏爱上你”文旅IP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三是创新路径推动产品升级。争取国家级“旅游+体育”赛事活动落地,积极引进专业运营机构盘活重点旅游资源,打造以户外运动、自驾旅行、微度假、专业赛事、研学体验为支撑的综合性的文旅康养胜地。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国家文化公园、观光旅游、文化演艺、休闲娱乐、户外运动、康养体育、研学旅行等综合旅游,积极开发富有偏关元素的工艺美术、文创和数字化体验产品,打造一系列高知名度的优秀传统民俗和民间节庆产品,促进产品升级同消费升级良性互动,推动景区从门票经济向以IP开发为核心的综合收益转变。

  四是奋力开启文旅场景革命。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主动融入“太忻数谷”建设,打造偏关县文旅融创元宇宙基地,积极构建偏关文旅融创元宇宙数字产业格局,做好项目布局、资源整合、项目谋划储备和招商引资服务,推动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发展文旅新经济、新消费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积极服务于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眼满足游客大众化、个性化、多样化需求,聚焦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推出全生命周期的场景体验产品,以高质量旅游服务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不断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

  (七)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力量,让牵引更强劲,活力更充沛,发展更协调。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作为“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深刻内涵,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让新时代改革开放激情永在、境界常新,为偏关经济社会行稳致远蓄积深厚力量。

  一是招才引智强化科技创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筑巢引凤打造人才集聚高地。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邀请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周末工程师”,为企业技术攻关、产品开发提供智力援助。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和专业机构设立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校企联合研发中心等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构建完善“党建、平安、清廉、民生、文化、产业”数字化平台,提升“数智偏关”建设水平。

  二是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坚持重大改革项目县级领导领衔,强化改革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市场活力和盈利能力。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要求,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推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加强投融资改革,提高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让资金供给更充足、滴灌更精准。推进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重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改革综合效益。统筹做好教育、科技、医药卫生、综合执法、商贸等领域改革,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三是着力促进区域协同发展。主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加强与周边市县联动发展,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同时,加强与周边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省市合作交流,加快晋陕蒙区域协调发展,更好融入晋陕蒙黄河金三角经济区。

  (八)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生活品质,让就业更充分,保障更有力,幸福更可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惠民力度只强不弱、惠民实事只多不少,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是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教师校长队伍管理改革、强化学校党建三项重点,推动教师、学生、学校“三位一体”整体提升。加快补齐教育资源短板,扎实推进黄河大街幼儿园、第二中学校多功能综合楼、四中操场及教学楼改造项目的前期工作。建设80个托位的公办示范性托育机构。在城区2所小学启动“放心午餐”工程。发挥与忻州一中合作办学优势,办好一流优质高中。深入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深化医改“六统一”管理,加快分级诊疗体系和“一老一小”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力做好疾病预防控制,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新建文化馆(图书馆),实施文旅遗产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活化利用,全面保护和修缮低级别文物,加快省级文物保护项目草垛山马站楼、乾坤湾卫河楼抢救性修缮工程,做好文物保护传承。发展残疾人、老年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抓好省市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二是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实施特色劳务品牌建设工程,打造“干石山区金牌育林工匠”“石窑工匠”等一批叫得响的偏关服务品牌。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积极发展公益性零工市场,扎实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健全多层次医保体系,稳步推进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和95%以上。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及时受理和调解劳务纠纷,坚决防止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及其引发的非正常越级上访事件。扎实做好低保、特困供养、扶弱助残、困难救助等工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强低收入、特困群体帮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实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工程、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进一步完善高家上石会、杨家岭等村“长者餐厅”示范点建设。持续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加大殡仪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县城殡仪馆、骨灰堂和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工作。

  三是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实抓细“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认真落实第十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有力有序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全力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农村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推进医疗救治力量和药品供给等下沉社区、农村,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突出做好“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健康服务以及重点机构防控,加强疫情动态监测,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九)推进平安建设,提升层次水平,让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享安宁。牢牢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这一根本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实现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

  一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政府性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持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深化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坚持过紧日子,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健全财政大事要事综合协调保障机制,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巩固来之不易的省级平安县成果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电信诈骗等网络犯罪行为,深化“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确保社会安定、百姓安宁。全力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大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人民调解”稳基工程、“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营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

  三是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始终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进一步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地灾防治、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工程建设、食品药品、粮食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加快设施设备和应急力量建设,科学有效应对处置事故灾害,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十)加强党的领导,建设服务政府,让职能再转变、效率再提升,人民更满意。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要求,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自觉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专责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抓严抓实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高度重视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整改工作新成效助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入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推动政府在行使权力、履职尽责中坚持法治原则。

  四是着力强化作风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通过抓正反两方面典型,破平衡、促提升,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围绕贯彻落实省政府“十抓落实”和“五个进一步”的工作要求,在全县政府系统内树立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切实提升政府系统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在抓落实上下苦功见真章,在见成效上亮本领比实绩,不断提高抓落实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偏关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