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市政府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6      来源: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好楼阳生省长忻州调研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推动山西杂粮产业对外开放和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和引领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建设,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楼阳生省长忻州调研讲话精神,借鉴运城建设省级水果出口平台的经验和做法,以国际视野规划、以国家标准建设、以省级战略推动、以特色优势引领,建设“四大体系、四大环节”的山西忻州杂粮农产品出口平台,打造山西杂粮产业升级转型版,开创以杂粮产业转型为示范的山西农业现代化路径,擦亮山西“小杂粮王国”和忻州“中国杂粮之都”金字招牌。 

  二、目标任务 

  (一)总体目标。站在全省、全国高度,以国际化视野和水准,着力打造以忻州为核心、辐射整个北方的杂粮出口平台,以国际化推进杂粮生产提升和产业振兴,形成国内国际价格形成中心;坚持培育市场主体、做大龙头企业、做强农业产业,以市场倒逼做强特色产业,重点建设山西忻州杂粮标准化出口基地,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农村经济体系、现代农民职业体系,按照产地安全、生产安全、产品安全打造高端特色杂粮出口基地,符合国内国际标准要求;培育加工出口企业,按照国际化要求扶持建立一批外贸出口企业、加工生产企业、标准化产业园区,打造内陆出口港,形成以忻州“中国杂粮之都”出口平台为核心、辐射山西、带动周边省市的陆港口岸,全力打造以集成化农产品出口贸易营销体系、高效安全生产体系、完善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专业化综合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和“一场+十园+百企+千社”“四大环节”为主要内容的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 

  (二)重点任务 

  1、高起点、高质量完成《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特聘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广斌教授团队领衔,与忻州有关部门和杂粮产业协会专家共同组团,在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决策、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编制《规划》草案上报省政府,并抓紧组织制定《实施方案》。(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市杂粮产业协会) 

  2、建设集成化农产品出口贸易营销体系、高效安全生产体系、完善的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以及专业化综合服务体系等四大体系。 

  (1)建设农产品出口贸易营销体系。包括打造“中国杂粮之都”品牌、“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完善杂粮农产品展销推广体系,建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培育出口企业体系,加快忻州海关建设。“中国杂粮之都”建设内容包括:杂粮市场交易中心、杂粮科技研发创新中心、杂粮产品文化展示中心、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杂粮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中心、杂粮康养体验中心等。品牌创建包括:在继续巩固提升“中国杂粮之都”“中华红芸豆之乡”“中国藜麦之乡”“中国亚麻油籽之乡”“中国甜糯玉米之乡”等“一都四乡”区域公共品牌的基础上,以忻州市杂粮产业协会统一策划运作、设计注册忻州杂粮“忻地膳粮”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并统一组织制定生产标准体系及管理运营体系,对达到标准的杂粮加工企业及合作社在产品包装上统一印制“忻地膳粮”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标识;全方位、多途径统一对外宣传营销,全力打响忻州杂粮区域公用品牌,提高忻州“中国杂粮之都”在全国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忻州海关筹备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市杂粮产业协会、忻州粮忻谷都杂粮交易有限公司) 

  (2)建设高效安全生产体系。制订杂粮生产技术规程和杂粮农产品地方标准、推进杂粮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杂粮农产品加工、杂粮农产品出口认证,巩固十大杂粮主产片区六项工作。巩固十大杂粮主产片区:一是红芸豆主产片区,以岢岚为主,辐射神池、五寨、代县等县;二是黎麦主产片区,以静乐为主,带动繁峙、五台等县;三是甜糯玉米主产片区,以东部忻定盆地和西部五寨川地为主;四是杂交谷子主产片区,以西部偏关、神池、五寨等县为主;五是传统谷子主产片区,以东部忻定原等边坡丘陵区为主;六是糜黍主产片区,以东部代县、繁峙和西部河曲、偏关等县为主;七是马铃薯主产片区,以西部管涔山周边县为主;八是燕麦主产片区,以宁武、神池、静乐等县为主;九是黄豆黑豆主产片区,以保德、神池等县为主;十是豌豆蚕豆主产片区,以宁武、静乐等县为主。(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忻州海关筹备处、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市杂粮产业协会) 

  3)建设质量检验检测体系。以杂粮农产品为重点,建设完善的质量检测监管体系。主要包括杂粮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杂粮农产品出口检验检疫综合服务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行业自律信用体系和杂粮农产品质量应急处理系统。(责任单位: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忻州海关筹备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市杂粮产业协会) 

  (4)建设专业化综合服务体系。覆盖杂粮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综合服务体系,包括人才科技综合服务、物资装备综合服务、财政金融综合服务、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杂粮农产品出口研究中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扶贫办、市金融办、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市税务局、市农机发展中心、山西省杂粮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忻州海关筹备处、市供电公司、忻州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市杂粮产业协会) 

  3、构建一区、十园、百企、千社四大环节网络。“一区”,即以市创建好“中国杂粮之都”产业融合核心园区(中国杂粮交易市场);“十园”,即以县创建十个流通企业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百企”,即培育十大龙头带动一百个小企业,积极促进以大带小、紧密合作,组建集团、形成联盟,或产加销链结等方式,带动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千社”,即培育“三统一链”杂粮专业合作社1000个,辐射带动忻州全域杂粮提质增效。(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市发改委、市供销社、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区管委会) 

  三、推进措施 

  (一)上下联动配合,抓紧制定规划。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共同研讨、合力推动《规划》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协调,与专家组密切配合,既要主动研究解决问题,又要搞好综合服务,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反复论证,推动《规划》和《实施方案》高起点、高质量完成。 

  (二)明确部门职责,创新推动机制。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是一项涉及多领域、多层次的系统性、示范引领性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推动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规划导向作用、政策支持作用,上升到省级战略,形成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战略格局。市级各相关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规划》和《实施方案》制定行动计划或具体实施办法,有序推动各项相关工作落实到位。要加强宣传引导、政策支持、创新机制,通过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探讨杂粮产业发展新途径,推动杂粮产业提质增效与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忻州杂粮产业,深化忻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和引领山西农业种植结构调整。 

  (三)争取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各项农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争取资金项目支持,积极争取国家种子工程、粮食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农产品加工贮藏项目、出口基地、有机旱作节水农业、耕地质量提升、畜禽粪污肥料化利用等强农惠农富农项目支持。二是争取金融、保险、融资、电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在杂粮生产保险、杂粮出口信用保险、大用户直供电价政策、企业上市融资绿色通道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三是争取财政部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对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的持续支持。四是争取农业、科技、商务、发展改革、经信、产业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有关项目资金向出口平台建设倾斜,加大投入力度,创优融资环境,强化金融服务,降低经营主体运行成本,创建杂粮出口平台交易网络。 

  (四)突出工作重点,注重项目融合。要把推进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与推进市级以“2468”战略工程(即巩固种植面积与总产保持全省第一两个基础,攻克有产品缺精品、有品牌缺名牌、有基地缺市场、有产业缺园区四个不足,主抓规模基地、集成科技、龙头企业、生产标准、名优品牌、园区及市场建设六个环节,推进区域特色化、基地规模化、栽培标准化、加工精品化、产品品牌化、营销电商化、市场园区化、产业链条化八化进程)为核心的“行动计划”和省级杂粮全产业链开发“6项重点工程”(即实施良种繁育、有机旱作生产、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开发、杂粮食品多样化研发、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和生产社会化服务主体培育)建设紧密结合,统一谋划,同步推进。 

  (五)加强督导考核,推进工作落实。要把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规划落实推进情况纳入市政府考核内容,领导组办公室研究制定科学具体的考核指标和办法,加强各项工作的督导落实。要坚持典型引路、一线工作、加强指导,大力总结、宣传和推广优秀工作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市政府每年定期组织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实到位。 

  四、组织保障 

  为加强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的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忻州市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领导组和专家咨询组,协调推动山西忻州杂粮出口平台建设工作。 

  (一)领导组 

        长:郑连生  市委副书记、市长 

  常务副组长:裴  峰  市政府副市长 

    组  长:岳利文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雄  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员:李德刚  市发改委主任 

  赵志伟  市财政局局长 

  王献明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 

  吴瑞峰  市工信局局长 

  罗志宏  市商务局局长 

  王明福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韩玲梅  市科技局局长 

  杨国华  市供销社主任 

  安亮东  忻府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温安娜  原平市政府副市长 

      定襄县政府副县长 

  刘新宇  五台县政府副县长 

  张小平  代县政府副县长 

  孔国红  繁峙县政府副县长 

      宁武县政府副县长  

  武卫东  静乐县政府副县长  

  罗文才  神池县政府副县长 

  苏国平  五寨县政府副县长 

    军  岢岚县政府副县长 

  张秀文  河曲县政府副县长 

  高彦林  保德县政府副县长 

  任清泉  偏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耀明  五台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杂粮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由贺雄兼任。 

  领导组设专家咨询组,聘请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相关专家承担规划的咨询指导编制工作,分两个组同步进行。 

    长:王广斌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山西省农业经济首席专家 

    全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 

    员:赵  敏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王晓闻  山西农大食品学院院长 

  王宏民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 

  刘艳萍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主任 

  苏国贤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主任 

  孟志兴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农村区域发展系主任 

  丁丽芳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 

  李艳红  山西农大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 

  张春霞  忻州市杂粮产业协会会长 

  中国农大规划研究所特聘专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