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2-20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20 

    

  (此件公开发布) 


  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推动《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有效落实,减轻群众“三育”(孕育、生育、养育)负担,助力健康偏关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联合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在全推进卫生健康工程系列公益项目。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实施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是打造卫生健康工作亮点,推动和促进全卫生健康工作提档升级;是借助公益项目支持,探索解决妇女生殖健康儿童营养改善、近视防控等妇幼健康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三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和价值,主动参与健康偏关和乡村振兴工作;四是创新工作模式,丰富工作内涵,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二、项目内容 

  (一)健康生育-孕前关爱项目。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应用规划指导原则(2021版)的通知》精神,引入基金会等公益资源,为不孕不育及生育困难家庭提供公益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方案已下发)。 

  (二)健康养育-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的前期是实施国奶养育工程,后期投资建立分布式牧场,解决中小学生饮用巴氏奶(最新鲜、最营养)问题。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在倡导母乳喂养基础上,以困难且缺乏母乳喂养家庭为重点,资助开展健康教育资助开展健康扶贫资助开展健康养育开展健康服务。(详见附件2 

  (三)健康成长-健齿微笑工程项目。儿童青少年牙齿健康是公共卫生的重要内容,齿科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但场上良莠不分的齿科诊所(门诊),由于其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和原材料场垄断,齿科保健矫正的费用居高不下,使一般工薪阶层家庭望而却步,失了儿童青少年早期齿科保健矫正的重要“窗口期”。基金会顺应群众需求,及时投资研发健齿微笑工程项目,通过资助儿童青少年隐性正畸齿科保健矫正,普及科学护牙知识,实现儿童青少年牙健康目标。(详见附件3 

  (四)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改水改厕工作,以农村为重点,以城社区居民为主要对象,捐赠1万台净水设备(按场价格计2000多万元),首批执行1000台,以解决社区特别是农村家庭饮水安全和健康问题。随后,在当地招募公益志愿者,为居民提供长期优质的后续服务,从根本上解除群众后顾之忧。同时,解决困难家庭群众务工就业,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详见附件4 

  (五)健康养生-阳光普D项目(阳光VD行动)。普D工程项目的主要目的是普及VD知识,引导人们补充VD。项目支持方式,一是免费开展VD知识培训和教育,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比如举行健康大讲堂组织专家讲座等;二是针对重点人群,如妇女、儿童、老年群体、工会会员、中小学生等,免费进行二次VD含量检测(补充VD前后各一次);三是捐赠一个周期的VD补充产品;四是资助群众长期服用VD。 

  (六)健康生态-近视综合防控项目。一是提供综合防控方案;二是提供免费专家技术服务;三是在当地招募志愿者,成立防近社工服务中心;四是支持资助真性近视患者配戴近视眼镜;五是免费捐赠VR近视防控仪,全面进行中小学生视力健康管理。 

  三、实施步骤 

  (一)广泛进行动员。召开全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启动大会,印发实施方案,进行工作动员乡(镇)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宣传和动员,提高大家对实施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分步实施项目。项目启动大会以后,首先整体启动健康养育-儿童营养改善”“健康成长-健齿微笑工程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然后,根据县项目领导小组安排,本着先城后农村原则,在城学校启动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项目阳光普D工程项目,配合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也可先在老年人(老干部)群体中展开,情况再逐步在全重点人群中,如中小学生、儿童、妇女等群体中拓展。 

  (三)建立工作网络。根据全国其他地方经验,借助互联网+技术运用,分别建立微信工作网络,即县乡(建立公益项目管理群,乡(建立婴幼儿家长群。项目管理工作群由县卫体局负责,儿童家长群由乡(乡镇卫生院负责。基金会派志愿者协助管理,儿童家长入群率不低于90%。 

  (四)强化健康教育。在推进卫生健康公益项目的同时,借助已有的网络和项目实施载体,全力推进卫生健康教育工作。乡(设立儿童福利主任;有条件的乡(招募专职宣教助理所需经费由基金会统筹解决。原则上,福利主任由乡(妇保儿保医护人员兼任,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领导小组(见附件1),负责全项目的统筹和协调;各乡(要层层成立领导协调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为项目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明确部门责任。局为整个活动牵头单位,负责做好与基金会对接、整体工作协调和具体工作开展近视防控、健齿微笑工程项目由局、教局牵头,县中医院负责执行;辅助生殖项目由局牵头,县级医疗机构执行儿童营养改善、阳光普D项目由局牵头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由局和乡村振兴局牵头。民政、财政、场监管、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形成推动合力。 

  (三)加强正面引导。本次活动是我与社会组织合作解决民生问题的一次重要活动,也是全推进卫生健康工程,创新工作模式的重大举措,更是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健康偏关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注意正面宣传和政策引导,把握好政策界限,主动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确保项目公益性持续性,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1.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领导小组 

  2偏关县“健康生育-孕前关爱”项目实施方案 

  3偏关县“健康养育-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 

  4偏关县“健康成长-健齿微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5偏关县“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实施方案 

  6偏关县“健康生态-近视综合防控”项目实施方案 

  7偏关县“健康养生-阳光普D”项目实施方案 

    

  附件1 

  偏关县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领导小组 

  组 长:范彩琴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王在英  县局局长 

  王卫兵  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贾锐军  县科局局长 

  成 员:董瑞玲  县妇联主席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李  毅  县民政局局长 

  高永生  县融媒体中心主任 

  李小平  县市场监管局主任科员 

  钱峥锋  县局副局长 

  薛应亮  县人民医院院长 

  张建文  县中医院院长 

  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王在英兼任,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研究制定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的年度计划等,具体协调推进卫生健康工程公益项目的实施。 

    

  附件2 

  偏关县“健康生育-孕前关爱”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发展的决定》精神,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整合资源、保障基本原则,围绕已婚适龄夫妇生育困难等问题,为不孕不育夫妇提供辅助生殖技术服务降低不孕不育发生率,提升妇幼(生殖)保健医学水平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健康生育-孕前关爱”项目工作。 

  一、资助对象 

  全县范围内,38周岁以下(1983年12月31日后出生)已婚未采取避孕措施1年以上、10年以内未怀孕、没有复发性流产病史(3次自然流产)家庭拟生育二、三孩的生育困难家庭。坚持一胎生育困难家庭优先原则,适当照顾符合政策二、三胎困难家庭,特殊照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 

  二、项目内容 

  参加辅助生殖项目对象在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进行初步筛查,经山西省白求恩医院生殖中心复查,符合手术条件的家庭,可进行手术,并享受金会资助的优惠政策。 

  三、实施歩䠫 

  (一)调查摸底。各乡(镇)卫生院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调查摸底排查工作。各乡(镇)要明确一名项目摸底调查负责人,对辖区村居、机关企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一对一集中摸底登记,力求做到调查全面、登记准确、不漏不错。集中调查摸底之后,对新符合条件人员每月登记上报一次。 

  (二)基础检查。在调查摸底的墓础上县人民医院或妇幼保健服务中心作为基础检查定点医院,负责申请患者的基础检查工作,检查费用由患者自理。检查项目,男方:血型、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女方:血型、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功能、血TCT、心电图。 

  (三)术前检查。患者携申请表和项目筛查初步结果到省白求恩医院进行术前检查,费用由患者自理。经术前检查合格的辅助生殖对象,进入项目申请环节。 

  (四)项目申请。检查通过的辅助对象,由患者到项目办公室(省白求恩医院)领取资助编码,签署知情同意书建立档案并预约手术时。三十天之内,未自觉预约手术的辅助生殖对象,视为自动放弃申请,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 

  (五)实施治疗。接受辅助生殖治疗的对象,携带男女双方身份证原件、男女双方结婚证原件、检查结果、项目知情同意书、资助编码,在省白求恩医院生殖中心进行手术。辅助生殖手术费用全部金会资助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县卫体局成立项目协调小组乡(镇)卫生院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项目实施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级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使群众充分认识项目的意义,了解项目服务内容及其参与途径,把各项优惠政策给群众讲明白,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强化健康教育。借助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强化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生育知识,提升育龄妇女健康素养,不断提升全县妇幼保健工作水平。 

  (四)加强办指导。各级要加强工作督导和检查评估,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孕前关爱项目实施取得成效,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附件3 

  偏关县健康养育-儿童营养改善项目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我县婴幼儿营养和健康状况,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程度,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儿童时期是人的身心健康和身体素质发展的关键时期,儿童营养、体质与健康状况不仅直接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事关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事关儿童的全面发展,而且关系到整个国民健康素质。国家卫生部发布的《中国0-6岁儿童营养发展报告》明确指出,在我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仍然不容乐观,进一步加强营养指导、营养干预为重点的儿童营养与健康教育,普及育儿家庭营养知识,切实改善儿童营养状况,提高儿童健康素质,是我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分重要的任务。 

  、项目内容 

  (一)资助开展健康教育(线上线下)。采取多种形式,免费为全0-3岁婴幼儿家长提供以优生优育、科学喂养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教育,逐步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素养,落实健康中国建设基础工作。 

  (二)资助开展健康扶贫(慈善捐赠)。在倡导母乳喂养基础上,以全困难且缺乏母乳喂养婴幼儿家庭为重点,对7-36个月婴幼儿困难家庭,每户每年免费捐赠12罐优质国产配方乳粉(场价298元/800克/罐),累计捐赠5年。全捐赠指标暂定500个名额。 

  (三)资助开展健康养育(公益资助)。遵循自愿原则,对全有7-36个月无母乳或母乳不足的一般家庭,给予公益资助,累计资助5年,资助指标暂定3000名。原则上,资助总量控制在婴幼儿总数20%以内,每月资助数量不超过4罐。由基金会提供资助编码,婴幼儿家庭自愿在网上申请。 

  (四)资助开展健康服务(社会动员)根据乡(人口情况,每个乡(至少设立一名儿童福利主任有条件的乡(招募专职宣教助理。所需经费由基金会统筹解决。原则上,福利主任由乡(妇保儿保医护人员兼任,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卫生健康教育工作。 

  、实施流程 

  (一)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召开项目启动大会,进行宣传部署乡(要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工作安排。通过宣传和动员,提高大家对项目实施重要意义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集中开展调查摸底。集中半个月时间,全面开展婴幼儿母乳喂养情况调查,一次性把基础数据调查清楚,按照基金会要求,指导家长填写电子调查表,层层汇总上报到项目管理办公室。 

  (三)聘用儿童福利主任。根据项目实施要求,乡(选拨聘任儿童福利主任,负责管理协调项目,并把调查摸底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考核选拨聘用的主要依据。 

  (四)建立微信工作群。建立县级项目管理群、乡(婴幼儿家长群。项目管理工作群由县卫体局妇幼健康股负责,儿童家长群由乡(乡镇卫生院负责,基金会派志愿者协助管理,儿童家长入群率应不低于90%。 

  附件4 

  偏关县健康成长-健齿微笑工程项目实施方案 

  口腔健康是保证全身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重要因素。牙齿是口腔的重要器官之一,做好牙齿的保健非常重要。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牙齿不好将会影响他们的营养摄入、说话发音、形象和自信。为让孩子自信微笑,健康成长,根据实际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重要意义 

  儿童阶段是获得口腔卫生知识和建立正确行为方式的关键时期,牙齿的健康不仅能让孩子自信微笑,还会阻止因局部牙齿的清洁不到而导致龋坏、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患的发生,而正畸的黄金年龄是在12-18岁,这个年龄段新陈代谢旺盛,牙槽骨没有定型,移动速度快,所以矫正速度快,同时还可以利用正畸改变颌骨形态,将对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产生积极的影响。 

  、项目内容 

  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为有需求的群众特别是儿童青少年提供免费隐性正畸齿科矫正公益服务,其具体服务内容如下: 

  (一)为参与项目群众进行口腔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二)为参与项目群众进行基础性口腔健康检查; 

  (三)为参与项目服务的志愿者提供工作津贴; 

  (四)为合作医疗机构口腔科提供技术指导和专家支持; 

  (五)向项目执行医院捐赠基础的口腔医疗设备; 

  (六)为需要正畸矫正患者提供前期免费的检查、诊断、建模、手术等费用(不含材料费用)。 

  、实施流程 

  (一)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召开项目启动大会,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组建项目管理办公室,制定下发项目实施方案。层层进行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力求群众知晓率达到80%以上,有需求者参与率达到≧10%。 

  (二)确定项目合作单位。将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确定隐形正畸公益服务中心,并明确项目负责人;建立微信工作群,即县项目管理工作群和受助群众口腔健康教育普及群,便于加强联系和进行健康教育。 

  (三)进行项目合作培训。项目负责人及相关志愿者进行项目工作流程培训;对合作医疗机构参与项目的医务人员进行隐形正畸技术知识培训。 

  (四)进行调查摸底。联合教部门,对辖区学校进行摸底排查,组织对有意向的中小学生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对确定参与项目的学生办理资助手续,进行隐性正畸牙套设计、3D打印制作、安装服务,使有需求群众及时享受到公益项目的福利。 

    

  
 

  附件5 

  偏关县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实施方案 

  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饮水问题高度重视,健康饮水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到下一代全民健康和生存的最基本需求。乡镇、农村及很多贫困地区缺乏健康饮水设备,家庭和学校饮水安全措施或饮水设备不足,导致存在饮水安全和健康风险,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居民饮水健康质量,特制定此方案。 

  一、项目目的 

  为提升我县居民饮水质量,增强全民饮用水卫生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氛围,向广大居民宣传健康饮水常识,让人民群众正确认识水、了解水、喝健康好水。 

  、项目内容 

  为单位全面实施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覆盖各乡(镇)和行政村,力争不留死角。其具体内容包括:一是免费为辖区有项目资助需求的基层家庭捐赠净水机;二是通过资助工作经费,建立基层志愿者服务团队;三是为受赠净水机家庭提供日常志愿服务;四是免费为辖区基层家庭开展健康饮水知识宣教,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实施流程 

  (一)广泛宣传动员。召开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启动暨安排部署会议,进行必要的宣传动员上下层层进行安排部署,主流媒体和新媒介进行宣传报道引领,力求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进行需求调研。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全面开展本辖区内基层家庭饮水情况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家庭饮水状况,掌握家庭净水机需求,做好需求家庭信息登记工作。 

  (三)培训服务队伍。健康生活-安全饮水项目包括净水运输安装、服务与健康教育等内容为当地基层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四)落实项目服务。由项目志愿者队伍按照有项目资助需求的家庭名单,开展净水机入户安装工作,并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和系统服务工作。   

  附件6 

  偏关县“健康生态-近视综合防控”项目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根据国家教育部、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下发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现状及其发展趋势,在全县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批示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卫健委《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中小学生体检管理办法》要求,以政府为主导,以普及眼保健知识为基本健教内容,以科学、专业防控为工作手段,以全员参与全方位健康管理为方法路径,把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当作一项惠民工程,切实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工作。 

  目标任务 

  (一)通过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到2030年,实现我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5%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5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培训和造就一大批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长期解决近视防控问题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打造样板和典范,为全树立榜样。 

  实施流程 

  (一)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动员大会,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层层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培训。特别要层层做好对学校校长、教师、班主任、学生及家长的培训,宣讲近视综合防控的重大意义,普及防近科学知识,增强预防保健意识,统一思想认识。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应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全面进行视力普查。在宣传动员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和精力,在全进行一次全面的视力普查,并登记造册建立档案,一次性掌握全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和近视率(具体普查方案另发) 

  (三)制订方案并监督执行到位。根据全视力普查情况,按照科学防控的要求,制订各类视力情况的干预方案,并与学校及其家长做好沟通,落实预防、保健、干预的具体方法路径。设立专门的近视防控社会工作组织,协助政府部门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四)实施保健矫正干预。针对学生视力的不同情况,按照专业技术要求,对假性近视的学生,利用有效的仪器设备,进行有针对性地矫正、保健、训练、康复,确保已近视学生视力得到有效控制。 

  (五)免费配备近视眼镜。科学实践证明,对真性近视患者,唯一有效的防控办法,是及时配戴合适的近视眼镜。为此,通过基金会资助,争取为需要配戴眼镜的中小学生,特别是真性近视患者,免费提供优质的镜架镜片,确保应配尽配,不留死角。 

  (六)实行全员健康管理。各中小学校务必做到学生全员参与,统一建立档案,定期进行检测、坚持训练保护,不断巩固提高,形成常态机制,以确保儿童青少年学生视力实现根本好转。 

  附件7 

  偏关县“健康养生-阳光普D”项目实施方案 

    

  为增强全县人民抵抗新冠等重大传染疾病能力,全面提升全县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建设战略目标实现,在全县居民中开展普及维生素D工程暨“阳光VD行动”(以下简称普D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等文件精神,以政府为主导,以公益为补充,以动员和组织居民主动参与为主要工作方式,以全面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为工作落角点,开展一场浩大的“阳光普D工程”行动。通过行动,使全县居民维生素D水平显著提升,群众健康消费习惯得以养成,相关服务机构得到长足发展,从而培育新的产业业态,助力全县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二、任务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阳光普D”,力争在1-3年内,达到或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百分之八十的中小学生和公民了解维生素D元素对健康的价值;二是百分之五十的中小学生和公民,知晓自身维生素D水平和懂得如何补充维生素D;三是百分之三十的公民通过项目帮助,使其维生素D水平达到正常状态;四是全县维生素D服务业形成独具特色的健康产业新业态。项目内容有免费首次检测、免费领取维生素D、免费参加习惯养成训练营等。 

  三、实施步骤 

  (一)广泛进行宣传动员。召开全县“阳光普D”动员大会,层层进行安排部署,广泛进行动员,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全面开展健康教育。阳光普D行动的核心内涵在于普及科学营养知识和开展健康教育。要把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健康教育工作,从而逐步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三)层层开展专业培训。要组织全县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医护人员,进行补充维生素D专业知识培训,层层培育健教宣讲队伍,以确保村村有宣讲员,户户接受知识宣传,增强群众自觉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快速落实产品和公益服务照计划安排和群众申请,及时组织资金与合作企业,快速组织益项目服务(包括但不限于POCT检测服务专业化咨询、VD补充剂产品,多形式安排实施和发放,确保及时分发到位,发挥邻里效应,形成典型示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