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10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10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召集相关领导和技术骨干研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家稳粮保供战略,统筹玉米大豆兼容发展、粮食油料协调发展,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增产增收优势,在结合各乡镇种植意向,经征求意见后决定试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稳步提高大豆产能,示范总结一批技术模式,带动大面积推广种植,实现稳产增产、提质增效。 

  二、基本原则 

  (一)尊重农民意愿。通过政策引导和宣传发动,提高种植积极性,重点选择有种植意愿的种粮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承担实施。 

  (二)面积相对集中。建立政府引导、主体参与的模式,优先鼓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集中连片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高种植效益。 

  (三)模式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与地膜覆盖、探墒沟播、膜下滴灌、科学施肥、绿色防控等成熟技术和农机作业的融合,着眼技术轻简化和生产机械化,结合当地的种植习惯和生产条件选择种植模式,积极探索最佳种植模式。 

  (四)收益稳中有升。确保玉米产量与单作产量水平基本相当,尽可能多产大豆,确保种植收益稳中有升。 

  三、目标任务 

  2022 年我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万亩,涉及4个乡镇,分别是新关镇、窑头乡、尚峪镇、楼沟乡。 

  四、重点工作 

  (一)确定模式。根据生产实际和现有农机具,选择适宜当地的种植模式,在大豆 3—4 行和玉米 2 行间自由组合搭配,重点通过扩带距、缩株距、保密度等措施,做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 

  (二)配套农机。可利用现有的农机具改装后进行作业,也可在农机部门的指导下购置专用机具。鼓励配套安装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提高播种精度。组织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和生产托管服务,提高机械化率。 

  (三)保障种子。根据生态气候和生产条件,选择适宜当地的品种搭配。大豆选用耐荫抗倒、荚位高、宜机收的高产品种。玉米选用株型紧凑、耐密抗倒、抗旱性强、易于机收和偏晚熟的高产品种。各乡(镇)要进一步摸清适宜本区域种植的大豆、玉米种子的储备情况,及早制定大豆种子调运采购方案,确保种子供应充足,不误农时。 

  (四)防治病虫草害。依据大豆玉米对除草剂的选择性差异,采用苗前封闭与苗后定向除草相结合的方法防除杂草。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发生特点,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调查,做好病虫监测,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特别是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易发的病虫草害,植保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抓住关键时期和重点环节,提前制定方案,细化任务目标,确保科学有效安全防治。 

  (五)科学施肥。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系统的需肥特性,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环保”的原则,主要是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保证磷、钾肥施用量,在氮肥施用过程中将玉米、大豆统筹考虑,在满足玉米需肥的同时兼顾大豆氮磷钾需要。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涉及面广、任务艰巨,县人民政府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县长任组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财政局局长、审计局局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任副组长、相关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 

  (二)强化指导服务。建立县乡两级联动的技术指导服务机制,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专家指导组,负责开展技术指导和培成立技术指导组,细化完善本地技术指导意见,指导经营主体和种植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积极筛选一批区域性强、丰产性好、经济效益高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模式。 

  (三)强化资金保障。中央财政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给予适当补贴,省级将统筹有关项目资金对承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县给予倾斜支持。县财政局要加强资金监管,各乡(镇)要及时将相关政策资金落实到主体和农户严防截留、挪用、套取等违规现象发生,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同时,要积极对接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纳入农业保险并优先予以保障。 

  (四)强化督导考核。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已纳入 2022年农业生产督导的重点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要严格按照省厅下达的任务指标,推动面积、技术、主体、资金等落实,填写种植信息表(附后)。要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和项目管理档案。 

  (五)强化宣传引导。乡(镇)要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和召开现场会等形式,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一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一季多用、前景广阔”等优势的宣传和培训,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典型做法,报送县农业农村局 

  联 系 人:薛国峰  骈智 

  联系方式:15935008829  13935097906 

     箱:pgnywyh@163.com 

    

  附件:1、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组 

  2、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 

  3、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4、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附件1: 

  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组 

  为高质量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推广复合种植技术,增加大豆供给,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县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领导组。具体如下: 

  一、工作领导组 

   长:郭秀红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刘文斐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赵雨田  县审计局局长 

  杨占利  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 

   员:李彦明  新关镇党委书记  

  许德义  窑头乡党委书记 

  卢  鑫  楼沟乡党委书记 

  李虎容  尚峪镇党委书记 

  杨文俊  新关镇镇长 

  杨常春  窑头乡乡长 

  李  敏  楼沟乡乡长 

  侯进飞  尚峪镇镇长 

  领导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农机保障组、种子保障组、科技服务组。 

  (一)综合协调组 

    长:薛国峰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骈  智  县农业农村局保健食品产业发展 

    员:刘玉娟  新关镇副镇长  

  王永林  窑头乡主任科员  

  顾升宽  楼沟乡副乡长  

  康  达  尚峪镇副镇长 

  负责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推进工作落实,分级任务面积, 

  下达补助资金,调度实施进度,协调和处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技术指导组 

   董俊文  县产业发展中心主任 

  副组长骈  智  县农业农村局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站长 

    员陈建平  县产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 

          陈俊美  县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 

          闫文珍  县农业农村局酿品产业发展站站 

          李  强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 

          李变梅  县农业农村局正高级研究员 

          贾  慧  县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站站 

          梁富厚  新关镇农技员 

          崔  鹏  窑头乡农技员 

          徐  俊  楼沟乡农技员 

          张安生  尚峪镇农技员 

  负责牵头制定技术方案,组织有关技术培训,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服务,协调种子、植保、土肥等单位开展技术推广。 

  (三)农机保障组 

  组 长: 杨占利  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主任 

  成 员: 刘世明  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站长 

  范  斌  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干事 

  负责根据种植区域和种植模式,制定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技术指引,引进、改装、推广种管收三个环节的适配农机,保障农机具配套到位。 

  (四)种子保障组 

  组 长: 闫文珍  县农业农村局酿品产业发展 

  成 员: 武俊山  县农业农村局酿品产业发展科员 

  范大瑞  县农业农村局酿品产业发展科员  

  负责对大豆玉米种子进行调研摸底,协调做好调剂供应,制定种子保供方案。 

  (五)科技服务组 

  组 长: 李  强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 

  成 员: 胡宝红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干事 

  李  宏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干事 

  负责统筹专家团队力量和产业体系专家提供技术支撑,指导各乡(镇)因地制宜细化技术指导意见,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技术覆盖率。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工作组要深刻认识推广复合种植的重要意义,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履职尽责,通力合作,推动任务完成。 

  (二)加强工作调度。建立周调度机制,工作组紧盯 4个乡(镇),逐乡(镇)研判,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每周报送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实效。 

  (三)强化宣传报道。工作组要总结乡(镇)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好典型,利用电视、广播、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形成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良好氛围 

  附件2: 

  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家指导组 

  为切实搞好我2022年度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专家指导组,具体负责工作规划与布局、技术推广与指导、项目检查与督促等相关工作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长:袁建国  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 

  副组长:李变梅  县农业农村局正高级研究员 

  陈俊美  县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站 

   员:贾  慧  县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站站 

          邬  清  县农业农村局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服务站科员 

  附件3: 

  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2022年我县结合各乡(镇)种植意向,经征求意见后在4个乡(镇)试点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为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发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增产增收优势,县农业产业发展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和大豆、玉米种植乡(镇)农技人员,根据我县不同生态区的自然气候和生产特点,特制定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指导意见。  

  一、适宜范围 

  本意见适用于我县大豆、玉米种植区。 

  二、选用良种 

  (一)大豆应选用耐荫抗倒、高荚位、宜机收的高产品种以及适合试点乡(镇)的常规品种等熟期相当的品种。 

  (二)玉米应选用株型紧凑、耐密抗倒、抗旱性强、易于机收和偏晚熟的中高产品种。宜选用育强158、并单16号、吉农355等熟期相当的品种。 

  三、种植模式 

  各乡(镇)根据生产实际和现有农机具,选择适宜当地的种植模式,在大豆 3—4 行和玉米2行间因地制宜自由组合搭配,重点通过扩带距、缩株距、保密度等农艺措施,争取做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大豆种植密度与当地种植密度相当。玉米的种植密度要根据当地的种植习惯与地力肥力等条件确定,基本上达到单作的每亩株数。地力肥力较高的地块大豆种植密度可适当减小,玉米种植密度可适当增大;地力肥力较差的地块大豆种植密度可适当增大,玉米种植密度可适当减小。大豆双粒穴播,玉米单粒穴播。 

  (一)玉米覆盖膜种植模式:每带宽 2.4 米,其中:玉米覆膜种 2 行,3 行大豆。玉米带行距 40 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 70 厘米。大豆带行距 30 厘米,与下一带玉米间距 70 厘米。大豆穴(每穴 2 粒)距 20 厘米左右,亩留苗6800 株左右;玉米株距 28-30 厘米,亩留苗 2600株左右。 

  (二)玉米不覆膜种植模式:每带宽 2.4 米,其中:种 2 行玉米、3 行大豆。玉米带行距 40 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 70 厘米。大豆带行距 30 厘米,与下一带玉米间距 70 厘米。大豆穴(每穴2 粒)距 20 厘米左右,亩留苗 6800株左右;玉米株距 28-30厘米,亩留苗 2600 株左右。 

  (三)大豆玉米 4-2 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每带宽 2.5 米,其中种 4行大豆、2 行玉米。玉米带行距 40 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60 厘米。大豆带行距 30 厘米,与下一带玉米间距 60 厘米。大豆穴(每穴 2 粒)距 20 厘米,亩留苗 8000株左右;玉米株距 28-30厘米,亩留苗 2600 株左右。 

  四、机械播种 

  在选好种植模式的基础上,可利用现有的农机具进行作业,也可在农机部门的指导下购置专用机具。 

  玉米需要覆膜播种时可选用 2BYFSF—2(3)型鸭嘴式大豆玉米带状间作施肥播种机,或选用 2-4型鸭嘴式玉米播种机和 2-3型鸭嘴式大豆播种机一前一后组合播种。不覆膜时推荐采用探墒深沟播种。大豆播种时,优先选用大豆播种机,或兼用可调整至窄行距的玉米播种机,采用一穴双粒的播种方式。播前严格按照株行距调试播种档位与施肥量(根据当地肥料含氮量折算来调整施肥量),对机手作业进行培训,确保株距和行距达到技术要求,地头应种植不少于 5 米宽的大豆带。 

  五、适期播种 

  播种前如果土壤含水量低于 60%,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浸灌、浇灌等方式造墒播种,也可播后滴喷灌,覆膜播种或探墒深沟播种。有滴灌条件的地块,播种时浅埋滴灌装置。土壤较干旱或较湿润时,根据天气预报等墒播种或结合滴灌装置实施播种。 

  六、施肥控旺 

  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系统的需肥特性,坚持“减肥、协同、高效、环保”的原则,主要是减少氮肥使用量,保证钾肥使用量,减少大豆用氮量、保证玉米用氮量。 

  玉米按当地每亩单作施肥标准施肥,下肥量为单作的两倍左右,或施用等氮量的玉米专用复混肥或控释肥,播种时全部作底肥一次性施于玉米带间。对长势较弱的玉米利用简易式追肥器在玉米两侧追施尿素 15—20 公斤/亩。大豆不施氮肥或施低氮量大豆专用复混肥;播种前利用大豆种衣剂进行包衣。在氮肥使用过程中将玉米、大豆统筹考虑,在满足玉米需肥的同时兼顾大豆氮磷钾需要,实现一次施肥,玉米大豆共同享用。 

  根据土壤根瘤菌存活情况,对大豆进行根瘤菌接种或施用生物菌肥,增强大豆的结瘤固氮能力。大豆根据长势在分枝期(苗期较旺或预测后期雨水较多时)与初花期用 5%的烯效唑可湿性粉剂 25—50 克/亩,对水 40—50 公斤喷施茎叶实施控旺。 

  七、病虫草害防治 

  依据大豆玉米对除草剂的选择性差异,苗前封闭除草;如需苗后除草,用玉米、大豆专用除草剂实施茎叶定向除草(带状间作应用物理隔帘将玉米大豆隔开施药,或采用分带高架喷杆喷雾机实施茎叶定向除草)。 

  根据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病虫害发生特点,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田间调查,做好病虫监测,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防治。以豆荚螟、食心虫、蚜虫、根腐病、锈病、霜霉病等大豆病虫害和草地贪夜蛾、玉米螟、粘虫、玉米叶螨、蚜虫、玉米大(小)斑病、茎基腐病等玉米病虫害为防治重点,推广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在病虫害发生关键期,尤其是玉米大喇叭口期或大豆花荚期,采用广谱防菌剂、高效低毒杀虫杀菌剂,结合农药增效助剂,对多种病虫害统一防治,达到“一喷多防”效果。喷施除草剂,注意喷施方式,避免药剂飘移引起药害。科学施用杀虫杀菌剂,注意轮换用药。 

  八、收获 

  推荐采用先收大豆后收玉米的方式,选用的大豆收获机整机宽度不大于玉米带间距离,留茬高度应低于最低结荚高度。 

    

    

    

    

    

    

    

    

    

  附件4 

2022年偏关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拟实施总面积 30000 亩 

乡(镇) 

乡(镇) 

拟实施   

面积(亩) 

规模实施主体名称 

拟实施面积 

(亩) 

村名 

尚峪镇 

12630  

偏关县亮阁农牧专业合作社 

420 

北场村 

500 

小庄窝 

400 

大庄窝 

300 

教子沟 

600 

张家庄 

偏关县创收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150 

草场 

偏关县甘草咀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800 

甘草咀 

300 

大泉上 

偏关县融创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1900 

长安镇 

偏关领头雁农牧专业合作社 

300 

双寨 

偏关县西峪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600 

西峪 

偏关县仝光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1000 

赵家沟 

偏关煜馨农牧专业合作社 

1000 

下井坪 

偏关县兴福沅农牧专业合作社 

950 

井泉 

偏关县增收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680 

碾儿沟 

偏关县健康天下农牧有限公司 

700 

南沟 

偏关县富荣农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 

930 

尚峪 

1100 

百草坪 

窑头乡 

1640  

偏关县地生金谷子专业合作社       

  

300 

沙圪旦 

560 

光明村 

120 

阳坡泉 

120 

霍家沟 

300 

闫家洼 

120 

曲家湾 

120 

黑山 

楼沟乡 

13430  

偏关县绿蕴农牧专业合作社 

800 

小村 

1200 

迤西 

900 

刘家沟 

1000 

兴曹 

800 

庄子寺 

1200 

三台梁 

1530 

柏家咀 

1500 

碾子梁 

偏关县楼沟乡后尧上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 

西寨 

2000 

东寨 

500 

王家山 

新关镇 

2300  

偏关县益兴农牧专业合作社 

1100 

木家埝 

白海沟农牧专业合作社 

1200 

刘家湾 

备注:规模实施主体包括四个乡(镇),以合作社为单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