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通知

 时间:2022-09-26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关于调整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中共偏关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偏办字〔2022〕7号)和《偏关县贯彻落实省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若干措施(试行)的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偏办字〔2022〕9号)有关要求和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情况,参照省委编办和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印发〈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2022版)的通知》(晋编办字〔2022〕88号),结合我县实际,对《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实行动态调整,现予以印发,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调整后的《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27项,其中:行政处罚5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检查9项,其它权力7项;《偏关县县级行政机关委托乡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事项清单》6项。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落实。各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责任主体,按照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厘清执法边界和责任关系,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防止权力行使中的越位、缺位、错位。受委托行政处罚事项需县级行政机关在其法定权限内书面委托乡镇人民政府后实施行政处罚权限。

  (二)规范行为。各乡镇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行政权力承接、取消和职能调整等情形,各乡镇需要对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调整的,按程序报请县政府审定后公布。

  附件1、偏关县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

         2、偏关县县级行政机关法定委托乡镇人民政府执法事项清单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9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