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2022—2025)的通知

 时间:2022-12-12      来源: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相关文件

政策解读: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2022—2025)

)人民政府,人民政府各办、局:

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实施方案(2022—2025)》已经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偏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12       

    (此件公开发布)


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推进

实施方案2022—202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革总体方案》《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和《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晋政发2022〕15号,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有利于引导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有利于促进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的原则,建立符合人才培养和选拔规律、顺应新时代要求的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选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动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2022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一年级正式启动实施我县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2025年,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高校考试招生体制机制,形成以国家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依据、综合素质评价为参考的多元录取机制。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2022年秋季高一新生入学起,全面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即等级性考试)。合格性考试成绩是高中学生毕业和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选择性考试成绩是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1.科目设置。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14门科目。选择性考试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科目。

2.考试内容。学业水平考试由省级统一命题,考试内容以国家发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合格性考试以必修课程要求为准,选择性考试以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综合要求为准。

3.考试对象和时间。合格性考试的对象为偏关中学在校学生,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9门科目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由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原则上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的学期末进行。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等5门科目考试,由忻州市教育根据省课程设置方案安排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学生首次参加省级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时间不能于高一年级下学期末。选择性考试的对象为符合当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巳报名参加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人员。选择性考试每年组织1次,全省统一组织,与统一高考同期进行。    

4.成绩呈现。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和“不合格”呈现。选择性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成绩仅限当年有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具体实施细则由省教育厅另行制定。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保障

根据我县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通过动态管理、结构调整、县域统筹等措施,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到8月底前确保师资力量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

1.针对选课走班可能引起的部分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按照偏关中学学科教师的实际需求,通过签约引进紧缺学科教师、从初中选调优秀教师、跨学科任教、购买服务等办法予以补足配齐。

2.会同人社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提供优惠政策,吸引免费师范生、985院校和双一流大学毕业生、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从事高中教育教学工作,为偏关中学配齐心理健康、计算机管理、信息技术、通用技术专业教师。

3.加大县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推进县域内教师资源合理均衡配置,满足偏关中学各学科选课走班教师需求,确保选课走班教学有序推进。

4.强力推进和大力实施偏关中学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全员培训,通过“分层分类,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网络研修”等多种培训模式,组织偏关中学校长、管理人员和教师全员接受适应新高考需要的各种能力培训,切实提升高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推进完善办学基础条件保障

1.根据人口变化趋势、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需求招生人数通过改建、扩建等方式,确保偏关中学现有教室在8月底前能够满足选课走班的教学需求。

2.充分考虑偏关中学和学生的长远发展需要,按办学规模合理配置常规实验室、科技室和功能教室,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建设学科教室、心理咨询室、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等特色功能教室,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全面发展和学校的全面育人需求。

3.努力推进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含教学及辅助用房、行政办公用房和生活服务用房)、生均体育运动场地面积、生均占地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生均图书等办学条件达标。

4.大力推进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建立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信息系统,建成选课走班下的选课及课程编排系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学校教学方式和育人方式变革。

(四)加强考试安全保障条件建设

1.加强学业水平考试统筹管理,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的意见》(教基二〔2016〕7号)省级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必须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点进行的要求,以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提升我省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水平的通知》(晋教办20195号)精神,2023年5月底前完成偏关中学标准化考点升级改造。

2.保障标准化考点的运行维护,确保标准化考点数量、设备适应组织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

3.加强国家教育考试机构建设,完善机构功能,配齐相应工作人员。

(五)深化高中课程改革

1.认真落实普通高中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按要求做好国家规定课程开设、选修课程建设等工作。结合省市方案出台我县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方案,明确课程设置、课程管理。

2.“走出去”和“请进来”有机结合利用网络培训平台广泛开展基于新课程、新教材和育人方式改革、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教师培训和课程评价机制建设。继续分批分层选派教师赴忻州一中跟教跟班学习与通过派出管理人员、优秀骨干教师跟班学习等方式,多措并举提高管理能力和课程执行能力。邀请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名师名校长、忻州一中专家对偏关中学校进行教学业务指导等指导我县普通高中课程教学与高考综合改革。

3.加大教研队伍建设力度,强化市、县、校三级教研机构建设和教研工作对课程改革的支持力度,增加专职教研人员(每个学段每个学科至少有1名专职教研员)、增强专业教研力量,加强学校基于育人方式改革与高考综合改革的教研力量。

(六)改革高中教学组织管理

1.推动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评价体系,规范教学过程管理,优化课程安排,有序推行选课走班,形成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机制。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精细教学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加强考试质量分析,认真做好反馈引导。

2.突破传统行政班单一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班主任和导师制结合的教学机制和育人机制。

3.健全完善评价体系,形成学科学业评价与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并举的教学管理模式。

(七)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

1.制定我县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推动偏关中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增强学校生涯规划指导能力。

2.加强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配备、培养和培训工作,积极聘请生涯规划专业人员、有能力有研究的教师和学生家长进行培训指导。对生涯规划指导教师在学生生涯规划中取得的突出业绩,可作为其评优评先、职称晋升的业绩条件。

3.根据县域特点和学校实际,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生兴趣小组、社团活动、体艺活动、各种竞赛相契合,有计划、有步骤、分层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主题实践活动。

(八)完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

1.建立健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及时准确将相关信息上传至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信息管理平台;严格程序,强化监督,确保公开透明,保证内容真实准确。

2.依据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社会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引导学生开展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确保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落实“五育”并举育人措施。

3.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农村、医院、福利院、企业、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职业体验、研学旅行活动,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作指导,确保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和综合素质评价的科学性、客观性、真实性和可操作性。   

(九)深化统一高考考试招生改革

2025年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实行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模式。

1.考试科目。考试科目由统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即“3+1+2”模式。统一高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3门科目,不分文理科,使用全国卷。选择性考试科目为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6门科目,由省级统一命题,考生根据报考学校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和历史中选择1门,再从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中选择2门。

2.成绩构成及计分方式。考生总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总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卷面满分值各为150分,按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选择性考试科目满分值各为100分,首选科目物理、历史以卷面原始分直接计入考生总成绩,再选科目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地理以等级转换分计入考生总成绩。

3.考试时间。统一高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按照国家统一高考时间进行,选择性考试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考试紧随统一高考之后进行。

4.招生录取。2025年起,按照物理科目类、历史科目类,分开计划、分开划线。考生志愿按“院校专业组”,以平行志愿方式投档。适当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满足考生志愿填报需求。 

(十)充分适应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

偏关中学、职业中学要积极准备,充分适应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度认识“文化素质十职业技能”的职教高考评价选拔方式。分类考试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社会实践经历人员。

1.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采用“文化素质十职业技能”考试形式,包括对口升学考试招生和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对口升学考试中“文化素质”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职业技能”考试包括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和基本技能考试。考生成绩由“文化素质”考试分数、专业基础知识考试分数、基本技能考试分数(或等级转换分数)构成。对口升学考试由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统一组织,录取按专业类别实行平行志愿,考生根据报考的专业类别选择相应学校和专业,以职业技能成绩为主要依据择优录取。

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由招生院校自主组织,“文化素质”考试可使用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高职院校经批准也可以自行组织文化课考试;“职业技能”考试主要考查本专业基本操作技能。中高职“三二分段”,培养转段考试参照单独考试招生办法执行。

2.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普通高中毕业生可通过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和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采用“文化素质十职业适应性测试”考试形式,“文化素质”考试使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职业适应性测试对考生通用技术基础、职业倾向和职业潜能等进行测试,给予等级评价,并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3.面向具有同等学力社会实践经历人员招生。具有社会实践经历人员可通过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进入高职院校。采用“面试十职业技能”考试形式,“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综合素质,“职业技能”考试结合本人实践经历和报考专业进行,按有关规定择优录取。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组长的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教育、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工作协同机制,健全高中学校财政常态投入、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招考机构职能完善等政策保障机制,有力有序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安全、稳定实施。

(二)强化保障机制。落实政府筹资主体责任,偏关中学办学条件改善所需资金由县财政采取调整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新增经费投入等多种方式筹集。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普通高中资金投入机制。县财政足额保障偏关中学公用经费,严格落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切实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高考改革、课程改革需要。

(三)强化督导考核。将县级相关部门完善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条件情况纳入县政府对县级各部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范围。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专班和教育督导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定期对偏关中学综合改革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

 

附件: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专班

 

 

 

 

 

 

 

 

 

附件:

 

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专班

 

为顺利推进我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根据《山西省深化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晋政发2022〕15号)精神,经研究,决定成立偏关县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专班,并明确领导专班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工作职责。

一、领导专班

      长:高跃龙   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第一副组长:孟     县委副书记

   长:王雷平   县委常委 组织部部长 统战部部长

                范彩琴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 白生成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贾锐军   县教科局局长

董二万   县财政局局长

郭建忠   县人社局局长

    县委编办主任

尤永宽   教科局副局长

李新军   教科局副局长

    偏关中学校长

常建林   偏关职业中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教科局,由县教科局局长贾锐军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工作职责

(一)县教科局

1.牵头做好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起草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各种文件、材料,抓好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宣传报道;会同县级有关部门收集、汇总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档案资料建设。

2.负责选派具体负责新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人员到已经实行“新高考”的周边省份学习考察高考改革经验,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进一步明晰改革的政策要求和工作方向。

3.组织教育行政管理干部、教研人员、高中校长、学科教师参加新高考改革专题培训。通过教师大会、假期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研讨等形式,开展教师全员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夯实教师推进改革的思想基础。

4.协调相关部门对偏关中学的教师编制、管理平台建设、化解大班额、计算机采购、招考队伍补充等工作抓紧推进实施。

(二)县财政局

1.全面落实普通高中教育投入政策,按时足额划拨普通高中公用经费、助学金和免学费。

2.负责偏关中学新高考综合改革学生“选课走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计算机配置等各项改革所需资金的筹措。           

(三)县委编办

根据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和编制标准,会同县级有关部门按要求及时对县招考队伍进行补充,对偏关中学教职工编制进行动态调整。

(四)县人社局

1.根据教师编制数量,及时足额补充偏关中学缺额教师的招聘计划。

2.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中小学教师工资制度和政策,落实教师社会保障性支出。

3.会同教科部门做好教师招聘、岗位管理和职务评聘等相关工作。

 (五)偏关中学

根据新高考改革的需要,突出教学管理、师生评价等重点环节,提前谋划学校运行管理改革,研究制定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考核评价、教育教学科研、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管理制度体系,确保由现行的教育教学模式顺利过渡到“新高考”制度下的新模式,要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开展选课模拟试验,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对学生的选择做科学分析,为改进选课指导、课程设置、教师安排、课表编制等提供试验资料。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