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水电联动过户

 时间:2022-12-31 12:03       大    中    小     

   一、基础概况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偏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以“让群众不跑腿、让数据多跑腿”为服务宗旨,以不动产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和水电过户业务“一链办理”的工作目标,经过与供水公司、电力公司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解决网络互通问题,保障信息共享安全,通过流程再造,整合部门资源、优化业务流程,最终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不动产登记水电联动过户”工作方案。

  首先,不动登记中心在受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时,协助水电部门同步受理水电过户申请;其次,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转移登记业务审核,待申请人领取完不动产权证书后,系统自动将水电过户信息及相关附件材料推送到平台上;最后,由水电部门在平台上提取水电过户业务信息,完成过户业务的审核,并将办理结果推送给不动产登记中心。

  二、主要做法

  联办模式

  采用“不动产登记+水电”同步申报,一次申请,不动产登记审核材料后,资料内部传递至供水、供电部门,实现同步办理。

  数据共享方式

  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平台将数据共享给供水、供电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转移登记业务审核后,供水、供电部门可通过平台查看申报信息,及加盖电子签名的合同附件,水电过户的办理情况由业务人员同步更新,业务办结后供水、供电部门将业务办理信息推送给不动产登记部门。

  联办流程

  偏关县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立了“不动产+水电”综合受理窗口。申请人在办理存量房不动产转移登记时,可同步将水电过户申请一次性办理。

  1.一次受理

  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收取办证、水电过户材料(城市供水合同,居民供用电合同)。

  2.不动产登记审核

  1不动产登记按职责完成审批工作;

  2不动产登记完成后,将申请过户的不动产登记结果及申请信息推送给供水、供电部门。供水、供电部门可在平台获取申请信息。

  3)“水、电”过户一并完成

  供水、供电部门获取到申请信息后,完成过户业务的审核及办理,并将办理结果推送至不动产登记部门。此外,对于因申请人提供信息有误等原因造成无法进行线上办理水电过户业务,还会通知申请人到线下窗口进行办理。   

  三、取得成效

  过去,群众办理完二手房转移登记后,还需来回跑水务、供电等多个部门,分别提交申请材料,经历漫长等候流程,才能办理完相关过户变更手续。自从不动产登记窗口推行“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过户”一窗联办后,市民办理无需来回跑水、电部门重复提交材料办理过户了,可直接在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窗联办”,一次申请一窗搞定,以前需跑上一两天的业务,现在仅需半小时就可以完成。

  下一步,偏关县开放申请人在互联网上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水电联动过户业务端口,真正实现“群众不跑腿”就可以完成不动产登记及水电过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