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本地要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召开2020年度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

 时间:2021-01-21 14:38       大    中    小     

  

 

  1月20日,偏关县召开2020年度乡(镇)党委书记脱贫攻坚述职评议会。县委书记王源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全县上下要再接再厉、真抓实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绘就偏关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县委副书记、县长曲俊安,县委副书记王文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白建国,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党勇,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效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贾育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张晋荣,县委常委、万家寨镇党委书记王立,县委常委张秉炬出席会议;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十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分别进行了现场述职,述职结束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各乡镇进行了测评。 

  

 

  王源要求,一要坚持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全面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保持政策总体稳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开发式扶贫和保障性兜底,完善产业带贫益贫机制,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高度重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重点群体,强化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落实“忻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精准防贫保障机制,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好乡村振兴,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机制、政策举措、机构队伍等全面转向乡村振兴。二要坚持工作不断,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统筹落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任务,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要坚持标准不降,认真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抓实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规整,全面系统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标志性、趋势性成就,对精准扶贫工作中各类有重要保存价值的资料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确保真实、完整、规范、全面。 

  

 

  曲俊安就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把握“战略转移”的思路任务要求,与中央省市同频共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下一步“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准确把握这一“历史性转移”的总体思路、任务和要求。二是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把工作重心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巩固拓展成果转变,把工作任务从脱贫攻坚向推进乡村振兴转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体制机制、政策、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机构队伍的有效衔接。在过渡期内完成好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三大任务。 

  

 

  王文阁在点评时指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一起拼,一同干,“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全面落实,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成效有了新突破,脱贫人口后续扶持有了新保障、贫困人口满意度和认可度有了新提升,干部作风有了新面貌,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取得决定性成就,实现历史性跨越。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不足和差距。下一步,要按照省市经济工作会的新决策、新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位置来抓,逐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用脱贫攻坚的办法推进乡村振兴,用乡村振兴的成效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乡村振兴有序推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