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偏关县残联积极推进疑似残疾人办证工作

 时间:2020-06-04 17:30       大    中    小      来源:偏关县残联

        偏关县残联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调度、精准施策,依托定点医院积极开展评残工作。上半年,县乡两级残联共初筛、排查疑似残疾人763人,其中评定为残疾人、办理各级各类残疾人证231份。

 

        办理残疾人证,既是县残联承担的省政府民生实事“三项重点工作”之一,又是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年初,省市残联提出“有办证意愿的建档立卡疑似残疾人办理残疾人证清零”的工作目标。同时,首批办理的第二代残疾人证也达到十年有效期,需要残疾人经重新鉴定残情后换领新证。面对繁重复杂的任务,县残联超前再超前、下沉再下沉,狠抓政策宣传、组织发动、心理疏导,做到评残程序便捷、标准严格、结果公示。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残疾人当天能来、能评、能回。

 

        首先,创新方式,以集中代分散。县残联确定偏关县人民医院为评定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的定点医院。县人民医院专门设立评残场所,并添置、更新了设备。确定每个星期二下午集中为一个乡镇的疑似残疾人提供评残服务,轮流滚动,特殊对象随时受理。对残疾人证有效期达到十年、需要换领新证的持证残疾人,县残联则提前一周把名单下发到各乡镇残联,通知残疾人本人和监护人按时到达现场接受评定。这样,就实现了目标不偏、秩序不乱、对象不漏。

 

        其次,严格标准,以公开促公正。每次评残,县残联都要求残疾人或监护人、陪侍人逐条认真阅读评残标准,与评残医师一起精准掌握政策条款。县人民医院专门成立残疾评定小组,选择三位政治素质过硬、医德高尚、敢于担当的副主任医师以上技术职务的执业医师从事评残工作。县医疗集团院长薛应亮、党委书记李计明经常坐镇指挥,并参与分析、研判疑难残情。每次评残,都把残疾类别相同的疑似残疾人集中起来,阳光操作,接受监督。结论存在分歧时,评残医师查病历,作比较,慎重决定,确保既坚持原则,又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着眼长远,以周到求稳定。对于不符合评残条件的、评定结果与预想级别存在差距的、不接受评残医师解释的,县残联和评残医师一道,总是耐心再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条对照评残标准解释说明,用心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时,县残联工作人员和评残医师深入交通不便的13个山庄卧铺,为行动不便的16位疑似重度残疾人提供评残服务。经过共同努力,没有出现一例上访、一例医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