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偏关县司法局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时间:2022-07-01 09:51       大    中    小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偏关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523”举措落地落实,进一步做好依法赋予镇行政处罚权力事项承接工作,全面提高镇综合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确保赋予乡镇权力事项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2022年6月10日至6月17日,县司法局对各乡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指导,全县8个乡镇43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县司法局的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以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为重点,结合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标准等内容,进行了系统化培训学习。通过培训,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对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培训期间还发放了由县司法局编印的《偏关县行政执法人员口袋书》,方便了乡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使用。一是推行了“帮带式”执法,以乡镇综合执法队执法为主体,把乡镇、站所与县级行政部门和县级执法队相同、相近的执法事项纳入对口帮带执法范畴,压实对口帮带执法责任,带动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规范化、质效化。二是推行了“调解式”执法,将专职人民调解员、免费法律咨询人员整合入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发挥前置调解、法律服务、保障执法的积极作用。三是推行了“便携式”执法,为全县各乡镇执法人员下发《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文书》等于一体的“口袋书”,便于掌握执法政策和执法程序,进一步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四是推行了“管治式”执法,坚持以罚代管向以管促治转变,将执法关口进一步前移。五是推行了“包容式”执法,将行政执法由刚性监管向精准监管、柔性监管转变。通过推行“五种模式”执法,破解乡镇执法人员“不敢执法”“不会执法”“不愿执法”难题。

此次培训,对今后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有助于广大乡镇行政执法人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基本理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