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聚焦统计法治建设 推动统计法治工作

 时间:2022-12-01 09:26       大    中    小     

国家统计局偏关调查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精神,紧紧围绕新形势新任务对统计法治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聚焦”为抓手,多措并举,持续巩固依法统计主阵地,提高社会公众的关注度、认知度和配合度,着力做实统计法治工作。

  一、聚焦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依法统计的根本所在。偏关调查队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列入干部教育学习计划,重点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目的学习,努力在学深悟透、融会贯彻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久久为功上求突破,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统计法治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持续抓好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落实。深刻掌握《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不断筑牢统计法治意识,不断警醒全队干部职工,时刻保持统计底线,守好数据质量,自觉用法律法规约束行为规范,真正树立起依法调查、依法治统的理念。

  二、聚焦统计监督职能,筑牢防范数据失真风险

  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偏关队着力健全完善防范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和问责制,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队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同时加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持续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做好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宣传沟通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工作人员记录过问打探工作事项管理规定(试行)》,有效防范干预统计调查工作行为。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的填报工作,及时向县纪检部门和组织部门报送《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

  三、聚焦调查数据质量,依法依规实施调查

  统计工作是实行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偏关队严格执行国家调查制度和方案实施调查,确保调查制度不走样,不变通。严格依法公布运用统计数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公布统计调查数据。在日常统计调查工作中,偏关队依法管控调查数据质量,紧盯数据生产各个环节和内外影响因素,加强对调查数据质量的全程管理,科学、客观、公正地做好统计数据审核、汇总、评估等工作。对数据变化较大或者不符合实际的数据,逐个查明原因,严格审核把关,切实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四、聚焦统计普法全覆盖,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一是多方位,实现统计法治宣传入脑入心偏关调查队积极抓牢队内全体人员的学法,学习《监督意见》作为必修课,持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监督意见》进行学习;同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意见》《办法》《规定》和统计法律法规等文件及精神的学习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学习,提升了干部职工全面掌握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执法程序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了当好宣法和执法带头人的责任心。同时积极抓好“关键少数”普法宣传。偏关队主要负责人及时向当地县委、政府领导汇报了总队关于贯彻落实《监督意见》的要求。县委于3月30日在县委中心理论学习小组(扩大会议)上组织领导干部对《监督意见》进行了学习。三是积极抓住关键节点扩大普法覆盖范围。偏关队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9.20”“统计开放日”等重要时点,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传播统计法治知识,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二是多渠道,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创新发展。偏关队通过“网络宣传+入户宣传+送法上门+业务培训”宣传形式拓宽普法宣传渠道。通过“偏关你好”微信公众号对统计法治知识进行了多次宣传,并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在微信朋友圈、工作群积极转发点赞相关统计法治知识。利用县队调查人员入点入户之际带上统计法律法规相关宣传材料向调查户进行发放、讲解、宣传,营造良好的统计调查法治环境;对畜禽养殖大户上门发放法律事务告知书,明确调查对象的法律义务,并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促使统计调查对象切实提高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敬畏意识,高度配合调查工作。借助业务培训契机宣传统计法治知识。在各类统计调查业务培训开始之前,首先进行统计相关法律法规讲解,提高全体参会人员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统计普法效果。

  三是多形式,激发统计法治宣传生机活力。偏关队及时制定完善统计普法学习任务清单,将统计普法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在学习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学习内容。同时积极撰写统计法治宣传材料,紧扣各个节点举办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在活动后及时安排相关人员撰写统计法治宣传工作信息,展示统计普法成果风采,扩大统计知晓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