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闻】偏关农业科技大集 展示特色农产品独特魅力

 时间:2023-02-24 09:26       大    中    小     


以促进贸易、展示成果、政策宣传,推动交流”为宗旨,偏关县“二月二”农产品展销暨农业科技大集于本月22号上午在县城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这次活动以”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信息化,国际化”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机制,集中展示近年来我县农业发展成就,组织开展农业品牌营销推荐,推动农产品交流合作和贸易洽谈,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和科技交流,提升我县农业品牌影响力和农业技术普及率,扎实推进我县农产品贸易和农业技术服务,引导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


在现场,最火热的是两边一字排开的偏关县农优土特产精品展。通过设置展位,偏关县各乡镇、龙头企业、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涉农单位纷纷展示农业发展成效,推介各自区域的“一村一品”以及乡村特色产业。

偏关小米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窑头乡特色农产品展位前,摆满了偏关县弘大农牧业集团生产的小米。所产小米色泽金黄、口感光滑,熬稀粥时液面会形成一层米油皮,营养价值颇高,是孕妇坐月子最好的滋补品。    

石磨莜面是尚峪镇南堡子村生产的优质无公害莜麦,由传统石磨低温加工而成,维生素等微量元素没有被破坏,从而使营养价值得以完整保留。     

 在老牛湾镇展位前,围满了品尝冰醋的人们。老牛湾冰滴醋由小米酿造而成,其酿造技艺流传于民间达到400多年之久,现已申请省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期间,各乡(镇)人民政府,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涉农单位等15家参展单位,集中展示本乡镇的名优特产品,农业科技信息宣传,林业生态以及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等相关政策宣传。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政策宣传,并提供企业岗位招聘信息,普及科普知识。县教科局,畜牧中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及保险公司主要向农民朋友们宣传科学技术,养殖实用技术,并与农民签订产业意向,实施订单农业。

各乡镇展品独具特色,各有千秋。突出展示市场有销路,发展有潜力,农户能受益的优势农产品,龙头企业的拳头产品。各参展单位阵容精干,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工作人员衣着整齐,身披彩带,展品陈设美观,标志齐全,图文并茂。人们纷纷徜徉于名优土特展台前,看得眼花缭乱、兴奋异常。     

本次活动设置了评奖环节,其中科技贡献奖八名,每个乡镇各一名。特优农产品奖分为乡镇组和企业组,乡镇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组织奖三名。企业组优秀奖一名,组织奖五名。活动集中展示了我县近年来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新成就,新成果。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