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新关镇: “三式”培训接地气 凝心铸魂添动力

日期: 2023-03-30 来源:

3月23日,新关镇党校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开展了2023年度第一次教育培训。

    此次培训从增强学员学习兴趣和培训效果入手,以“创新式”制定计划、“精选式”推出课程、“实践式”检验成效“三式”培训法,力促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推陈出新,创新式计划高屋建瓴。区别于传统的灌输式单向教育,本次培训以自主学习、视频学习、集中学习、经验交流四种形式展开,通过设置课程表、下发培训资料、主讲人编写教案等课前工作和会议记录、影像资料等课中工作来保障培训顺利进行,以撰写培训心得、转化工作实效来反映培训效果。

    披沙拣金,精选式课程入心入脑。此次培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核心,聚焦政治理论、党章党纪、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重要内容。首先,自主学习《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陈希》。其次,在学习强国平台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然后,在集中学习板块,镇党委书记李彦明讲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要求各位党员要深刻理解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文俊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主题,总结凝练了2017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讲话指示精神对镇政府在民生保障、乡村振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工作的指导意义;镇党委副书记康达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鞭策各位党员不忘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镇纪检书记刘强以案例生动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员享有的权利、党的纪律”。最后,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高擎‘政治火炬’,紧握‘奋斗船桨’,消除本领恐慌和知识短板,在基层岗位上努力钻研,开拓创新,持续当先锋、做表率。

    躬身入局,实践式真知检验成效。培训结束后,各位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投身一线开展工作。在村委会用“百姓话”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林间地头进行护林防火及非煤矿山检查、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在入户走访时核定农户危房情况,检查春耕农机具,宣传农业托管及大豆玉米套种的惠农政策,讲解慢性病补助政策。在充分了解所在村信息数据和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等。本次培训在指导机关党员学理论、提能力、强素质方面卓有成效。  

    党的理论每前进一步,我们的学习深度就要跟进一步。

    新关镇党校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机关党员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把学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三绿”发展战略上来。

       下一步,新关镇党校将邀请上级党校或名校名师授课。同时把课堂延伸到教学基地和教学现场,以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新鲜感、生动性,提升培训效果,建设出一批立党兴党、亲民爱民的高素质先锋党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