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交通运输局: 绘清廉底色 写实干担当

日期: 2023-11-30 来源:

  “清廉偏关”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偏关县交通运输局坚持系统谋划,做实举措、深入推进,通过五步“廉”动,全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

  突出政治引廉,把好清廉“方向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为中心,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全县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好开路先锋。

  突出教育铸廉,筑牢清廉“防火墙”。坚持把廉洁教育融入日常,开展任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承诺等方式,促进廉洁从政、廉洁用权。通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能力作风建设法治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崇廉倡廉促廉。

  突出制度固廉,系紧清廉“安全带”。对承担交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领导干部进行“事前监督谈话”,打好“预防针”,树牢“风向标”。建立交通项目建设工作规范,定期排查项目建设中的廉政风险,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形成问题清单并有效预防。

  突出文化育廉,立好清廉“信号灯”。在办公室、会议室有序陈列廉洁书籍,利用廉政文化墙、展板、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营造浓厚的清廉从业氛围。引导干部职工及家属建立干净的生活圈、清朗的社交圈。

  突出监督促廉,敲响清廉“警示钟”。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位牵头领导、一张监督清单、一名监督专员原则组建监督保障专班。专班聚焦招投标、计量、审计等全过程实施监督,确保交通项目廉洁建设。

  近年来,在“清廉偏关”创建工作引领下,我县交通发展取得系列成果,大力组织开展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建设总规模170.499公里,建设总投资202859万元,占忻州15个县(市、区)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计划的1/4。其中忻州市三大板块旅游公路偏关县境内第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33.609公里,预算总投资159869万元。目前,项目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长城板块旅游公路主线(长城一号)偏关县境内老营至南场(偏关界)段工程,建设规模36.89公里,预算总投资42990万元。目前,主线全线贯通具备通行条件。

  境内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的建设将与偏关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连结起来,形成四通八达的旅游交通网络,串起黄河、长城多个景点。“黄河1号”与老牛湾景区内道路相接,中间连接乾坤湾、万家寨水利枢纽、关河口古村落、护宁寺等主要景点。“长城1号”连接滑石堡、草垛山堡、水泉红门口地下长城、老营堡等主要景点,以及沿线古长城、烽火台等景点。将县域内零散旅游景点的串联,打造“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完善旅游公路导引标识和服务系统,健全了旅游集散体系。形成“快进慢游深体验”的全域旅游交通网,实现了基础设施与旅游服务全域覆盖,交通旅游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我县推进全域旅游、乡村振兴提供了交通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