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县住建局:全面完善工程项目领域招投标运行制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招投标环境

日期: 2023-12-10 来源: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程项目领域招投标运行制度体系,全全面完善工程项目领域招投标运行制度机制营造风清气正招投标环境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工程项目领域招投标运行制度体系,全面规范落实招投标及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偏关县住建局以“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定、明确各环节责任、规范各环节行为、严格招投标监督,从源头上减少工程项目廉政风险,营造“清廉、公平、择优”的招投标市场环境。“四环节”压实招标人主体责任,筑牢招标规范运行防火墙一是压实招标人自主依法依规完成“标前”准备主体责任;二是压实招标人自觉依法组织招标,严格落实“标中”内部监管主体责任;三是压实招标人做好“评标”结果异议答复主体责任;四是压实招标人“标后”依约履行管理主体责任。“四方面”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维护好招投标阳光交易秩序一是认真核实招标代理机构资质、能力,确保代理机构规范专业、诚实守信;二是严格投标人投标行为管理,确保投标人依法依规参与招投标活动;三是严格招标人代表的审核把关,确保招标人代表规范参加评标委员会评标活动;四是强化评标委员会专家评标全过程监督,确保评标行为规范有效。“七措施”健全完善招投标制度,加强招标投标服务监管一是建立健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为主的招投标市场监管体系;二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三是健全落实诚信承诺和约谈制度;四是严格对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实行事中事后监督;五是完善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管理制度;六是加强对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事后监管;七是探索建立工程担保制度。通过对招投标活动各环节的严格监督,切实推动招投标市场各方主体管理水平和信用履约能力提升。“四举措”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持续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招投标全过程置于市场主体及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二是加大围标串标行为治理力度,肃清招投标领域不良竞争行为;三是畅通投诉渠道,规范投诉行为,严防恶性竞争行为破坏正常招投标秩序;四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提高招投标领域各方主体诚信意识。面规范落实招投标及标前、标中、标后各环节监管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偏关县住建局以“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细化管理规定、明确各环节责任、规范各环节行为、严格招投标监督,从源头上减少工程项目廉政风险,营造“清廉、公平、择优”的招投标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