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偏关县林业局:坚持清正廉洁 打好生态底色

日期: 2023-12-22 来源:

  廉洁文化建设是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围绕 “清廉偏关”建设工作,偏关县林业局利用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专项行动,以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推进“清廉偏关”建设为契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推进清廉机关的建设。

  一是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加强经常性管理监督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从制度和机制上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防范和治理。二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眼前,戴好“紧箍咒”、远离“高压线”,始终保持警醒震慑的高压态势,自觉做到肯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坚持真诚关爱,充分发挥激励的吸引力和机制的推动力,让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在从严管理的同时,满腔热忱地关心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四是注重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充分利用考评奖惩机制、追责问责机制等,为他们鼓劲打气,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作为。

  在“清廉偏关”建设背景下,县林业局着力打造“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亮点工程,全方位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完成国家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人工造林4.1万亩,退化林修复工程1万亩;森林抚育0.85万亩,四旁植树63万株(义务植树63万株),育苗0.48万亩。目前,全县林地面积占国土总面积的48.6%,森林覆盖率达到8.88%。突出“一区”“两带”“两路”“三景区”建设。“一区”即围绕县城建成区及周围实施绿化彩化,提升城市品位,服务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建设宜居宜游美丽偏关,为全域旅游打好生态底色。“两带”,即以长城、黄河生态廊道为主线,实施绿化工程。 “两路”即209国道和高速公路支线长23.5km的补绿提档工程。其中:岳家村至杨家营大桥20km,高速路支线的窑头大桥至磨石滩村3.5km。按原有行道树配置进行补缺补植提升。“三景区”即按照“新旧工程相融,生态廓道相通,美丽村庄镶嵌、景区节点靓化彩化”的格局,重点打造滑石堡、水泉堡南山、好汉山三个绿化美化景区。

  偏关绿化工作的业绩,多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的表彰。2023年2月忻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2022年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的通报》(忻自然资发〔2023〕19号)文件,通报偏关县林业局考核测评为优秀;2023年4月忻州市全民义务植树暨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偏关召开,忻州市四大领导班子赴偏参与,与会人员一致肯定偏关林业工作;2023年9月,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授予偏关县林业局“山西省自然资源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3年9月全省国土绿化暨黄河“几字弯”攻坚战部署推进会在朔州市右玉县召开,时任县政府副县长梁震宇作了题为“立足偏关生态本底,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的典型发言,为全省林业系统树立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