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偏关县水利局:多措并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日期: 2023-12-27 来源:

  偏关县水利局认真开展“清廉偏关”建设工作,深入贯彻省、市、县相关决策部署,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同心、恪尽职守,开拓创新,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始终以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做善成”的清廉机关为目标,致力构建“清廉水利”。

  一是着力抓好思想教育,提高防腐拒变能力教育是搞好清廉建设的治本之策,必须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经常讲、反复抓。该局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各项清廉规定,以及省、市、县各级清廉建设精神,深刻领会文件要义,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清廉偏关”“清廉机关”建设的思想认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全体职工大会等方式多角度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努力让干部职工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做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筑牢反腐思想防线,切实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二是着力抓好清廉建设,筑牢廉政风险防线全力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坚持清廉文化建设与水利文化建设相结合,传播清廉知识、增强清廉文化的辐射力;层层抓好清廉责任落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在各站室中加强清廉制度的落实和监管,责任细化到人,确保层层落实到位。局党组与各站室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状,将水利工程建设、工程管理等列入责任状,对各自从事工作的廉政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精准把握,并出台风险防控措施,同时着力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将落实情况作为年终考评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三是着重公开监督,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规范运行积极支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局党组会议,对三重一大、领导班子执行议事规则情况、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党组成员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情况进行监督。该局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管好用好每一笔水利资金,确保其发挥最大效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公务接待、三公经费使用公开制度等。规范财务管理各项规定,单位所有固定资产采购都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公开透明进行操作,切实做到了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保障权力运行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干部廉政意识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对党员干部的工作纪律各项规定,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时间观念,遵时守时,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认真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强化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全力做好水利服务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自清廉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机关作风明显改善,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升,讲规矩、守底线的意识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