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清廉偏关】偏关县统计局:多举措打造“清廉统计”

日期: 2024-02-01 来源:

  偏关县统计局坚持把建设清廉统计作为工作主基调,持续加强全县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统计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强化清廉教育,提高“廉意识”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的学习。局党组以增强清廉意识为抓手,紧扣县统计局职能职责,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以及《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开展党纪党规提醒,引导党员干部将底线铭记心中,增强统计干部职工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局党支部书记亲自上廉政党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分享廉政感悟,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观看廉政教育系列参考片,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精心打造“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让全体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接受廉政文化熏陶,培育良好的廉洁风尚。

  二、深化制度建设,筑牢“廉防线”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结合统计造假屡禁难绝专项治理行动建立了统计与纪委、巡察、组织、审计协作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通过构建责任明确、制度健全、执行有力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体系,不断健全统计数据审核、评估和验收制度等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对统计数据生产、加工、发布等环节的监督和管控,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在统计调查、数据汇总、分析研判等环节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确保每一个统计数据都能真实反映实际情况。

  三、注重结合融合,激活“廉动力”

  将清廉机关创建与统计局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深入开展“统计法进企业”宣传活动,向企业发放宣传资料、普及统计法治知识,提高企业依法统计的观念。我们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4“《宪法》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通过现场、电视、短视频、网络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让全社会都认识到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统计数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同时,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活动。11月28日,偏关县统计局副局长刘满栋为偏关县第六期中青干部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授课,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真实反映县域经济发展成果,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营造清廉、清朗、清明、清正的统计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