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偏关县邀请省级专家就动物疫病防控暨兽医社会化服务进行培训

日期: 2024-03-05 来源:

  2月27日,偏关县畜牧业发展中心邀请山西省现代农业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研究员宋献艺和岗位专家魏清宇、韩向新、李沁、郭开就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兽医社会化服务进行培训。

  640 (10) 

  会上,各专家结合偏关实际情况就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和兽医社会化服务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指导性意见及建议:一是要做实基础免疫,免疫是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重要手段,春季气温变化较大,容易波动,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散养户集中免疫要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构筑有效的免疫屏障。规模化养殖厂要科学制定免疫程序,及时监测免疫抗体水平,确保免疫效果。二是要加强监测排查。养殖人员要加强对畜禽临床检查和健康状况的监测,重点关注畜禽行为表现,休息状态、反应和觅食饮水及被毛外观和粪便状态等,发现异常状况或不正常死亡,应立即采样送检,并按程序进行疫情报告。三要强化清洗消毒。要强化环境清洗消毒工作,注重消毒效果。低温环境下可通过延长消毒时间,加强消毒浓度和频率来提高消毒效果,外舍消毒应选择相对温暖的时段。消毒前要做好消毒区的清洗,消毒剂用温水配制,以增强消毒效果。四是要严格生物安全措施。养殖场要严格限制无关人员进出,人员进出要严格执行更衣,换鞋,消毒,淋浴等卫生制度,外来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不许进入养殖场,进出场的所有车辆及其他运输工具应彻底清洗消毒。五是要做好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丢弃,抛弃病死畜禽及其排泄物,包装物,容器,污染物,防止病原微生物扩散传播,要严格按照无害化处理相关技术规范,选择合适的方法进行无害化处理,畜禽尸体在运输和处理过程中,应遵循既防止病原扩散又防止污染环境的原则,畜禽尸体装入密封袋,确保不渗出液体。

  培训会议上,神农科技集团社会化服务公司领导分享了他们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工作经验,从队伍结构、管理运作、政策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指导交流,为全县顺利开展动物防疫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