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国务院要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为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时间:2020-01-07 03:50       大    中    小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题:为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

  “扫黄打非”部门日前亮出2019年“成绩单”:全国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710万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113万条,取缔关闭网站8.4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1万起。

  聚焦聚力抓治理,毫不松懈保安全。“扫黄打非”战线坚持高压严打、重拳出击,为人民群众守护一片文化晴空。

  “扫黄打非”是一场持久战。自20世纪80年代末全国范围的“扫黄打非”行动开展以来,这项工作已走过30年。作为宣传文化领域需要长期坚持的重要基础性制度安排,“扫黄打非”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关联。

  打击非法出版物、清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要长期坚持,毫不手软。

  “扫黄打非”工作重点、难点都在基层。在一些基层地区,“黄”“非”问题依然突出,要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打牢群防群治基础,进一步夯实基层阵地。同时,坚持系统治理,将谋长远与抓当下相结合,点上打击与面上整治相结合,源头治理与渠道管控相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扫黄打非”应紧紧抓住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关注和保护青少年群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扫黄打非”要织牢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保护网,通过“护苗”等专项行动,持续清理含有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网络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扫黄打非”工作要把握新形势新特点,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如今,网络直播、网络文学等都成为“黄”“非”问题滋生的温床,低俗信息屡禁不绝“野蛮生长”。要追源头、破网络,强化网上协同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同时,以强化日常监管为基础,以查办重点案件为抓手,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持打防并举,做到标本兼治。

  维护正道正义,扫除文化垃圾,倡导新风正气。“扫黄打非”必须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让“黄”“非”无处可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