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出台“产业政策30条”推动产业增量提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1-04-15 11:29       大    中    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偏关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产业发展,把产业扶持摆在突出位置,今年以来按照郑连生书记“关于偏关经济的关注点不光要注重存量,更重要的是做好产业的增量提质”的批示要求,结合偏关资源禀赋和产业实际,以“提品质、育主体、创品牌、拓市场”为重点,统筹扶贫和其他专项资金近9000余万元,制定出台了《偏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产业政策30条》,对特色种植、健康养殖、生态林业、光伏产业、文化旅游、电子商务六大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全力推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落实扶持政策,推动特色种植产业。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发展农业特色种植产业。在“十三五”期间杂粮种植面积发展到30多万亩的基础上,今年统筹1300余万元通过补贴渗水地膜、有机肥等农资支持发展有机旱作渗水地膜覆盖穴播谷子种植6万亩、无公害马铃薯1万亩、优质糜黍2万亩、优质高粱1万亩、甜糯玉米2000亩。新申请认证“偏关糜米”“偏关荞麦”“偏关红果”“偏关沙棘”4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统筹1500万元配套建设年产1000万穗甜糯玉米加工项目,发展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同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对流转撂荒地种植粮食作物规模在100亩以上、300亩以上、5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分别补贴1万元、2万元、3万元;对新型经营主体投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设施,集中连片在5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500元,单个主体最高奖补50万元;对新型经营主体获得农产品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产品贴标上市,且生产基地集中连片面积分别达3000亩、1000亩以上,在省、市奖补基础上,县级再分别奖补2万元、10万元。

  二是坚持品牌引领,提升健康养殖产业。借助发展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省级战略,大力推进以舍饲养殖为主的鸡、猪、牛(驴)、羊规模绿色养殖业,做优做精“健康养殖示范县”品牌。支持发展羊产业,在全县羊饲养量发展到45万只的基础上,通过奖励种公羊、多功能铡草机、羊饲料等奖补政策,继续壮大羊产业。集中打造“偏头羊”区域公用品牌,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开展品牌形象设计,成立偏头羊产业协会,制定“偏关羊肉”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统筹资金1000万元实施万只肉羊高标准育肥基地项目;支持发展猪产业,对已享受过标准化猪舍建设补贴的脱贫户、边缘户发展猪产业,每头仔猪补助1000元,每户最多补助2头;支持发展牛(驴)产业,对有养牛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户,新增存栏基础母牛每头补助3000元,每户最多补助2头。对2017年以来享受过政策支持的,每成活1头牛犊奖补500元,每成活1头驴驹奖补1000元;支持发展鸡产业,统筹资金2000万元支持伟海农业百万只非笼养蛋鸡项目扩大规模。

  三是加大造林绿化,发展生态林业产业。发扬偏关“绿魂”精神,巩固植树造林成果。今年重点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吕梁山生态脆弱区修复及黄土高原治理、“天保”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完成营造林4.3万亩,全部通过议标方式落实到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增加合作社贫困社员劳务收入;持续巩固生态扶贫成果,继续聘用生态护林员757名,年人均管护工资6500元左右,继续聘用天保护林员285名,人均年管护收入7500元左右;持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按照国家政策足额兑付到户。同时落实资金90余万元流转土地6000亩,计划实施杏树经济林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项目。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推进光伏扶贫产业。做好收益分配,加强运维管理,确保光伏扶贫项目稳定运营、持续发展、长远受益。年内重点完成天峰坪联村电站数据采集器更换工作,建立光伏扶贫电站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并接入国家运维系统;完成发电异常户用光伏改造项目,确保全县6294座户用光伏发电正常,收益稳定;继续加强村级电站收益分配管理,严格监管,规范使用,各村委制定年度光伏扶贫收益分配计划,单独设立账簿分村建立台账,确保光伏扶贫收益专款专用。同时按月将收益分配数据录入国家和省级系统,做到线下线上数据一致。

  五是强化农旅融合,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借助独特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两条旅游公路沿线,统筹资金1200万元打造3万亩观光农业和景观廊带,规划建设观光农业景观廊带,打造网红打卡地,配套建设采摘、垂钓、民宿、研学、写生、摄影、特色餐饮等农旅融合基地。支持“黄河人家”、“长城人家”标准化建设,新建或改造提升“黄河人家”、“长城人家”5处。聘请专业团队深入挖掘县域文化内涵,强化包装、策划、宣传以及对外营销展示,全面讲好“偏关故事”。支持旅游商品(工艺品、文创产品)生产企业积极参与旅游扶贫和产业振兴,对符合“扶贫车间”认定标准的企业,经认定并验收合格后,按照县扶贫车间扶持奖补办法进行奖补。激发“偏关文创”内生动力,对取得涉旅商标、版权或专利认证,且旅游商品首次投入市场的企业或个人给予2万元一次性奖励。

  六是扶持网商网店,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加快农村和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畅通上行下行渠道,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大力支持本地经营主体开办网店,对今年新开网店实行以奖代补;对开办网商网店年网络总销售额首次突破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的的个人及企业,分别给予0.2万元 、0.5万元、1万元、3万元、5万元、10万元奖励;大力扶持物流快递业发展,对涉及农村、乡(镇)的电商物流快递企业进行补贴式奖励,单个企业最多补贴10万元/年;支持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对荣获国家级、省级、市级“电子商务示范镇(村)”“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优秀网店”等荣誉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通过奖补激励措施,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在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中的推动与引领作用。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