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22-02-11 17:04       大    中    小     

  五个高质量突破为引领  全力推动偏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源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高跃龙作政府工作报告 任清泉主持 

    

  会议现场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2月11日,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县委书记王源出席会议 

  根据会议议程,县长高跃龙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长高跃龙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高跃龙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我们集众智、聚群力,干出了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的“偏关速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发展新机遇,树立发展新理念,培育发展新优势,在打“硬仗”中补发展“短板”,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争先进位。我们固成果、衔振兴,彰显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偏关力度”。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我们谋发展、促转型,走出多元发展质效并进的偏关高度”。始终紧扣发展第一要务,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夯实农业基础,延伸加工链条,推进三产融合,县域经济发展动能得到充分释放。我们夯基础、重建设,书写了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偏关靓度”。紧紧扭住县城创卫短板和乡村建设弱项,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全力实施,全民共同参与,全面发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攻坚战,创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城乡人居环境面貌显著改善。我们守底线、保民生,实现了发展成果普惠共享的“偏关温度”。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最关切、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就业、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事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推改革、树新风,达到了行政效能、营商环境“双提升”的“偏关新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激发内生活力,夯实发展基础,各级各部门工作劲头、工作质量和工作标准有了显著提升。 

  高跃龙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更是偏关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在转机中抢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重大部署,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以坚持五个着力、蹚出五条新路战略思路为抓手,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抓改革、扩开放;坚定不移谋大局、惠民生、保稳定;久久为功强巩固、抓拓展、促衔接,夯实特优农业基础、深挖绿色循环潜力、做精农文旅融合文章,以五个高质量突破为引领,全力推动偏关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跃龙指出,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各项转型升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市下达任务。为了完成好上述目标任务,在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接续奋斗兴农业、促发展,在农业增效中夯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压舱基石。依托资源禀赋,发掘特色优势,下大力气打造偏关有机旱作农业品牌,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下大力气打造县域经济主题金名片。二是全力以赴强龙头、聚集群,在融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中强化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区域发展大局,实施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多方发力强要素、优服务,以工业、服务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三是培引并举求创新、促延伸,在文旅融合中提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整体水平。借助旅游公路通车及驿站建成投用,全县旅游资源、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重大契机,以文兴旅、以旅兴城,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旅游新品牌,强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奋力打造国际知名的黄河、长城文化旅游目的地。四是统筹城乡优布局、提品位,在建管并举中提升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形象品质。立足山城特色,巩固创卫成果,着眼内涵式发展,聚焦品质、品格、品位提升,坚持县、乡、村统筹谋划,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发扬绿色生态优势,全力打造黄土高原宜居、宜业、宜游新偏关。五是锐意进取抓改革、促开放,在改革创新中激发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潜能活力。坚持创新驱动,重点突破,深入推进深水区改革,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创新力。六是毫不松懈防风险、守底线,在社会治理中营造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注重堵漏洞、强弱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七是坚定不移惠民生、增福祉,在民生改善中厚植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为民底色。站稳人民立场,牢记为民宗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群众最急、最盼、最需要的事情抓起,将“为民”的宗旨转化为“惠民”的现实行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高跃龙指出,要以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主题行动为契机,围绕破“六弊”、兴“六风”,推动作风转变,激发动力活力,凝聚发展共识,全力打造“忠诚、实干、服务、法治、廉洁”政府,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偏关篇章提供强大动力。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关于偏关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偏关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作《偏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晋华作《偏关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作《偏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作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晋华作法院工作报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参会人员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