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举办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

 时间:2022-09-26 10:49       大    中    小     

偏关县领导与各界群众共同观看开幕式

礼赞稻菽 共迎盛会——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全媒体报道) 9月22日,偏关县庆祝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县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活动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充分展现了偏关农业立足新起点、奔赴新征程的坚实信心。
活动仪式由偏关县委副书记孟勇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致辞。政府副县长郭秀红介绍丰收节主题活动情况。随后,县委书记杨晓宏宣布活动开幕,并和参加活动的领导一同将五谷倒入粮屯,寓意偏关来年雨顺风调。
精彩的主题文艺演出在激越气势的鼓乐中开场,荟萃地域特色的精彩节目相继亮相,气势磅礴的《大黄河》,舞动的《我们的新时代》,古韵悠悠的《凤来仪》,以及《圆梦》《山丹丹花开红艳艳》《长城长》《美丽的中国梦》《撸起袖子加油干》《丰收中国》等贴近农业生产、农村习俗、农民生活的呈现,充分展示了农耕文化传承的无限活力。
期间,农业战线退休多年现仍在致力助农的退休干部张吉珍,新一代农人“非笼养”鸡负责人刘开永,返乡创业的80后、种粮大户杨永富,以及上世纪50年代“全国造林模范”李二成之孙、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占良登台,和现场观众一起分享了党的惠民政策下的丰收喜悦。
张吉珍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偏关植树造林和粮食丰产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正因为偏关人坚持不懈地种树,才有了今天农作物较好的生长发育环境。偏关人就是这样在较真、较劲、不叫苦,真穷、真苦、真实干的接续奋斗,这也正是偏关“绿魂”精神的源头。
当日的文化广场两侧,有8个乡镇集中展示农业经营主体和“三农”工作者的丰收成果及各具特色的农业物产,共庆共享丰收喜悦。各“丰收集市”展位前,硕大的南瓜,黄澄澄的谷穗儿和脆生生的白萝卜垒成的丰收塔,以及经过精细加工后的众多优质农产品逐一亮相,精美的包装,到位的宣传,引得众人围观,这是该县推动“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的成果,彰显了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另据了解,为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县里还因地制宜地推出了消费券、惠民卡面向社会公众发放,省、市、县帮扶单位对农副产品、名优小吃进行了促销帮扶。
在南城门楼至主舞台的古城大街,红缨、掩膊、肩吞……冷兵器时代身着戎装的士兵列队穿行,上演了生动的跨越时空的旅行,厚重古关的古意古蕴让地域文化瞬间“活”了起来。此外还有设在政府广场的“我眼中的家乡”长城摄影展,牵动起人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怀。
偏关垒石工艺历史渊源久远,石窑工匠远近闻名。当日,“传统与未来”——石匠技艺“非遗”展在老牛湾镇老牛湾村举行,优秀的石雕案例等作品,彰显了偏关人秉承传统、勤勉专研、精益求精的匠心坚守。
当晚,老牛湾镇乾坤湾村民宿广场前,一场集结摇滚流行歌曲的“乾坤湾花海音乐节”也在众多的期待中如期举行,跃动的旋律,激越的音符,回荡在美丽的乾坤湾上空,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了乡村文明的新气象,显示了偏关县深挖“绿色循环”潜力、做精“农文旅”融合文章、打造新型旅游业态及消费场景带动经济增收的努力决心。
9月23日—24日,偏关县还开展了“欢乐古关·全民健身”广场舞展演,由各乡镇文艺队参演的“丰收看偏关”主题节目评比以及乡镇书记(乡镇长)访谈活动。
9月24日下午,颁奖暨闭幕式文艺演出举行,对庆丰收活动的全部参赛节目单位及个人进行颁奖。
偏关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县,立地条件差,农业基础薄弱,但光照充裕,昼夜温差大,工矿企业少,环境污染轻,是优质杂粮生产的理想区域。近年来,该县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谋划,创新提出“三绿”发展战略,坚持“六化”引领,聚焦“特”“优”方向,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整合、品牌牵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县特色种植面积发展到11.1万亩,规模养殖户达到546户,创建了1个谷子试验示范区和1个核心示范区,培育打造了老营羊肚菌产业基地,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12个、认证产品78个。狠抓农业产业项目,先后实施了百万羽非笼蛋鸡养殖、甜糯玉米种植加工、柠条秸秆收储车间、万只肉羊育肥基地等多个产业项目。创新农旅融合,打造了集休闲、游乐、创智、教育于一体的乐游乾坤·农旅融合体验园项目。组建偏关振兴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推动农业向种、养、林、加、销产业化发展。深入开展“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农村劳动力培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重要改革,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动力明显增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参加开幕式领导

偏关县委书记杨晓宏宣布“庆丰收·迎盛会偏关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幕”

偏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致辞

 

偏关县委副书记孟勇主持开幕仪式

偏关县政府副县长郭秀红介绍庆丰收主题活动情况

秋粮归仓,寓意偏关来年雨顺风调。

动力伞盘旋古关上空

县领导巡展名优特精品展区

名优特精品展示

热气球升腾

观看开幕式群众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