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10-16 08:35       大    中    小     

(偏关融媒讯)10月15日上午10时,按照市委、市政府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工作安排与要求,偏关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目前偏关县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发布和通报。偏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政府副县长范彩琴出席发布会。发布会由刘效华主持。

偏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县长刘效华

偏关县政府副县长范彩琴

一、基本情况

确诊病例1:贾XX,居住大同市平城区局内小区,太原铁路集团湖东电力机务段火车司机,来往于大同朔州忻州等地,10月13日11时从大同开火车出发,于20时到达太原铁路集团湖东电力机务段偏关行车公寓,14日凌晨6时45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6时30分,经专家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送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确诊病例2:李X,居住大同市同丰小区,太原铁路集团湖东电力机务段火车司机,10月13日12时太原铁路集团湖东电力机务段出勤,17时30分到朔州袁树林车站分检,到朔州大新站12道专用线,23时从大新站出发,于10月14日凌晨2时34分到达偏关王家坪火车站,14日上午10时20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4日21时40分,经专家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二、处置情况

一是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2022年10月14日凌晨2时45分,我县在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核酸筛查中检出一管10:1混检阳性后,按逢阳必报和相关程序要求立即上报,并启动应急响应指挥体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朱晓东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战术上要“快速周密,从严处置,全力抓好本次疫情处置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副市长崔峥岭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统筹调度,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红波亲自过问、大力支持。市、县两级紧急联动,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市卫健委主任张哺梅、市疾控中心主任栗新带领专业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导疫情处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线指挥作战,各工作组和专班按照应急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有序开展应急处置。迅速开展人员排查、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工作,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是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市县两级共派出流调队伍118人,坚持“一人一专班”,抓应急处置24小时黄金时间,聚焦病例轨迹、风险场所,厘清传播链条,从速从快抓好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全力做好风险人员快速转运、快速隔离、快速检测,及时采取分类管控措施,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途径。14日下午,已将2例病例所涉及区域和场所向社会及时公布,提醒广大市民对照轨迹开展自查,并按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三是全面开展风险人员排查管控。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三位一体的专班工作机制,迅速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和隔离管控工作。截至10月14日17时,全县共排查到密接78人,次密接17人,已全部管控,推送县外协查4人,集中隔离92人,居家隔离24人。135名太原铁路集团湖东机务段工作人员中,21名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和41名重点人员就地锁定,实行静默管理。同时,对确诊病例的居住地、涉及场所,第一时间落实封闭隔离、终末消毒等措施。

四是严密细致做好核酸筛查。10月14日凌晨3时30分对太原铁路集团湖东机务段行车公寓区域实行全面封控,核酸检测组立即对10名重点人员中留在偏关的8名人员第一时间做了双采双检。凌晨6时45分检出一例阳性病例贾XX后,对涉疫重点区域内97人做了双采双检。上午10时20分检出第二例阳性病例李X,晚上10时对当日重点区域集中隔离的85名人员进行了第二次双采双检,15日凌晨2时58分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此轮疫情中,关联本地的厨师、服务员、送菜人员、接送司机等16人两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14日7时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设置采样点41个,流动核酸采样点48个,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县领导包乡镇、街道,机关干部下沉网格动员组织,截至10月14日13时,共取样检测5449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五是多部门快速应急联动。县教科局立即摸排调查,督促学生家长立即向属地社区报备,严格按照防控指挥部要求落实个人防疫措施;动态研判疫情发展形势,统筹校园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交通管控组进入应急状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并对入偏所有通道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赋码专班全面排查风险人员,立即开展赋码工作,78名密接人员全部赋红码,17名次密接人员全部赋黄码,及时落实管控。县公安局利用大数据力量,精准开展风险人员轨迹排查,密切关注社会面动态,有力保障社会稳定。

六是全力做好物资保障。物资保障组统筹调度,全力保障物资供应。截至目前,我县医用口罩、防护面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物资储备充足,可满足防控需求;米、面、油、蔬菜等生活物资储备能够满足市场供求。

下一步,我县将聚焦省委“早、快、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强化服务保障,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溢出”,以超常举措、超强力度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最后,再次提醒广大群众,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肩负着疫情防控的责任,当前我们要继续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做到防疫不松懈,个人防护不放松。

最新进展情况,我们将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发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