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今日头条 > 正文

偏关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召开

 时间:2023-03-23 16:46       大    中    小     


 3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县乡村振兴推进大会在县总工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部署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对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行部署。县委书记杨晓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高跃龙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孟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政协主席王文阁,县领导王立、郭秀红、白生成、李虎容参加会议。

 杨晓宏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集中资源力量,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呈现出主导产业优势凸显、特色产业稳步推进、传统产业持续增效、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良好局面,实现了农业生产稳中有升,农民收入稳中有增,农村环境稳中向好,全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偏关向好发展、乘势而上的奋进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挑战与机遇并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1353”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强县为目标,以深入实施“三绿”发展战略为抓手,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特”“优”发展战略,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偏关实践”取得新成效。

 杨晓宏指出,要牢记“国之大者”,深化思想认识,以更高站位扛起建设绿色农业强县的使命担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是事关全局的重要政治任务,是事关群众福祉的重要民生工程,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增强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三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充分认识“三农”领域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紧紧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推动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杨晓宏要求,要紧盯关键重点,实化路径举措,以更高标准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任务的落地落实。一要聚焦粮食安全,着力“稳保供”。要紧紧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充分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生产和供应不出问题。要强化种子销售环节监管,不断规范种业市场秩序。要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二要聚焦成果巩固,着力“守底线”。要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出台实招硬招,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充分发挥好动态监测网作用,用好乡村干部等一线力量,抓好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成果巩固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工作。三要聚焦特优产业,着力“提质效”。要充分依托全县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要兴业态、补链条、强龙头、树品牌、提效益。今年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达到3.15万亩,牛养殖存栏要达到0.7万头,羊养殖存栏要突破40万只。四要聚焦农村改革,着力“激活力”。要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充分发掘农村产权价值,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盘活集体“沉睡资产”,实现农村资源效益最大化,增加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财产性收入。要发展壮大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探索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降低农业物化成本和生产作业成本,解放农村劳动力,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五要聚焦乡村建设,着力“优生态”。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保障基本功能,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动乡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教育、医疗、社保、文化等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建设具有偏关本土风貌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要聚焦乡村治理,着力“提效能”。要持续巩固拓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成果,优化县委“33313”思路举措,从严推进“三大整顿”,全面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措施,提升基层“数字化智慧党建”水平。
 杨晓宏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要素保障,以更实作风汇聚做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县进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要坚持党领导“三农”工作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好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人才支撑、提升能力作风、严格督查考核,真正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留下人、锻炼人、成就人,要与全市开展的“抓典型促落实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积极选树正反两方面典型,树好奖优罚劣、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广泛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高跃龙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强化“三农”是“国之大者”的战略思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思想共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对“三农”工作,特别是推动“绿色有机农业”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决守牢确保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持续抓好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村级集体经济和农业农村改革等要事实事。要强化责任担当,高效推进落实。要习惯于“跳起来摘桃子”,把工作往前做,把进度往前赶,全面提高工作标杆、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打造更多工作亮点。要细化工作措施,持续抓好全省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五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春季行动,全面做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特别是要加快统筹整合资金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农业经济指标“开门红”“月月红”,确保今年“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奋力谱写偏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了《偏关县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县的实施方案》《偏关县2023年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各乡(镇)长递交了《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责任状》。
 县直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全县驻村(社区)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