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扎扎实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环境好了 项目来了

 时间:2020-01-05 22:0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1月2日,天擦黑,记者走进汾阳市肖家庄镇中寨村,一栋栋崭新而整齐的低层楼房映入眼帘,而楼房斜对面一排排新盖的厂房更引人注目。厂房大门口照壁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0个烫金大字,让我们一下明白已到采访目的地。

  这是吕梁离柳集团投资兴建的市级重点工程——山西吕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项目,是为了解决吕梁平川四县(市)畜禽养殖粪污污染问题,实现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是全省规模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办公楼内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精神充沛。说明来意后,该公司执行董事王勇打开了话匣子,“一期工程投资1.2亿元,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从项目签约到建设投产,历时短短5个月,创造出离柳集团项目建设史上的新速度。”

  “咱们所在区域属于肖家庄科技工业集中发展区。”肖家庄镇镇长赵金亮介绍,“工业园区成立于2011年,规划用地4000亩,先后入驻过10多家企业,但因多种原因,目前只有两家废旧资源利用项目正常生产。”

  “肖家庄镇属于典型纯农业镇,只有引进产业项目才能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得到长足发展。利用园区闲置土地和废弃厂房等优势条件,进行针对性招商引资。”肖家庄镇党委书记张健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在这4000亩土地上。

  “前期调研期间,集团对项目选址举棋不定。”王勇回忆。得知信息后,汾阳市派出招商团队与离柳集团沟通洽谈。“镇村两级干部的精气神很足,有着超前的发展眼光。实地查看后,集团很中意中寨村废弃化工厂的140亩土地。”

  汾阳市把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推动区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土地租赁等手续,只跑了一次政务大厅,10天办结。”该公司副总经理权乃昌对此赞叹不已。

  王勇紧接着说:“镇党委书记张健在项目对接会上郑重表态,我们就是项目联络人,服务企业的‘勤务员’。现实中也的确做到了前、中、后期的协调服务。”“立项、设计、开工、土建等项目工作穿插进行,平行推进。”“因建设需要,天然气管道三次改道都是镇长亲自与天然气公司接触,当天协调当天解决。”

  “因利益冲突,以往的建设项目总会出现施工不畅的情况。想不到从头到尾风平浪静,村企关系相处得很融洽。中寨村不愧享有中国文明村的美誉。”王勇不停地竖起拇指点赞。

  “项目落地后,一步步印证了我们当初的判断。公司已决定上马二期工程,实现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王勇欣喜地说。(燕中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