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看“六稳” 强信心】企业争赶“挂牌潮” 强身健体激活力

 时间:2020-01-12 10:0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日报

 

  2019年12月31日,山西鸿通翔达节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14家企业拿到晋兴板挂牌通知书,迈出了进入资本市场的重要一步。

  “晋兴板是我省四板市场的最高层。”1月10日,山西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说,“企业在晋兴板挂牌后,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得金融活水的滋养。”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2019年以来,我省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区域股权市场建设,推进优质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破解发展难题。

  2019年,我省四板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截至当年12月末,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展示的企业总数达2059家。其中,对照新三板挂牌标准设立的最高层——晋兴板,挂牌企业数达384家。

  四板市场作为中小企业的“苗圃”,近年来相继设立了“青创板”“文化旅游板”“企业创新板”“农业板”“军民融合板”“专精特新板”等服务板块,开展“靶向式”金融服务。去年12月30日,经山西证券辅导推荐,山西中维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集中挂牌“企业创新板”,涉及装备制造、信息传输、软件服务等行业领域。去年11月27日,“专精特新板”开板,来自信息技术、制造业、农业等产业的首批14家企业集中挂牌。 

  与此同时,我省启动实施资本市场县域工程,采取有力措施打牢资本市场“底板”,向县域中小企业下沉金融服务。2019年,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先后赴晋中、临汾、阳泉、运城、晋城、吕梁等地多个市县对接,举办了多次专场挂牌活动。法兰锻造产业是定襄的传统主导产业,风力发电塔筒法兰占全国产量的60%以上,锻钢法兰年出口量占全国的70%。为支持法兰锻造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和山西证券等金融机构积极服务、培育辅导,帮助该县10家企业在晋兴板挂牌、22家企业在展示板挂牌。为促进挂牌企业直接融资,四板市场创设了“预见资本”特色融资产品,累计梳理了15家银行56种适合中小微企业的“金融超市”产品,形成了个性化、差异化的融资体系。

  在大力发展四板的基础上,我省按照“培育一批、股改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建立完善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据了解,目前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已有27家。去年11月,精英数智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

  为帮助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我省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9年12月,我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正式实施,在支持创新创业企业上市挂牌方面,对沪深港三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我省民营企业,由省级财政给予2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由省级财政奖励100万元。随着政策发力,我省越来越多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强身健体、规范发展,在进军资本市场中迸发新的活力。(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