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勇担强国复兴使命 书写亮丽青春答卷

 时间:2022-06-08 09:33       大    中    小     

  6月6日,省委书记林武赴中北大学讲思政课,与师生一起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一起回顾新时代伟大成就,一起砥砺初心使命,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他寄语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仰信念,涵养道德情操,加快学习成长,勇担强国复兴使命,书写亮丽青春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副省长张复明参加。

  芒种时节,依山傍水的中北大学校园孕育着希望与收获。在学术报告厅,林武以“勇担强国复兴使命,书写亮丽青春答卷”为题,结合山西实际和切身经历,用一组组鲜活数据和生动事例,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述了全面小康、综合国力、疫情防控、生态建设、管党治党等方面大家熟知可感的新气象新变化。林武指出,这十年的成就,在新中国70多年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历史上,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上,都是具有标识意义的。回望这十年,联系山西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当前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各项工作,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至深的感悟,就是因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才有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今天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强调,强国复兴有着坚实基础,也有着光明前景。我们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把握和用好战略性有利条件,在克服困难中发展进步,在应对挑战中勇毅前行,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林武结合国内外形势,回应了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他指出,生逢伟大时代,是每个中华儿女的幸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广大青年学子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学校培养好青春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包括中北大学在内的各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树牢“大思政课”理念,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更好地教育青年、引领青年。要积极融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扎根三晋大地,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

  林武向全省广大青年学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理想远大。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在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服务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二是要刻苦学习。善于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先进学习,不断完善知识体系,并在学习基础上进行理性思考,做到见贤思齐、锻长补短。三是要创新创造。聚焦国家发展战略、全省中心工作、人民群众期盼,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前沿,在敏于创新、敢为人先中勇攀高峰。四是要艰苦奋斗。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要脚踏实地地奋斗拼搏,不怕苦、肯吃苦,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努力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五是要崇德向善。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持续涵养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近三个小时的思政课,与会师生深受启迪、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林武书记用准确深刻、丰富鲜活的语言,启智润心,为青春作序,讲得深、讲得透、讲得活,是一堂引导人、激励人、鞭策人的思政“金课”。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立志民族复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增长能力才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授课前,林武考察了超重力化工省重点实验室,了解学校产学研融合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等情况。他指出,中北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高校,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聚焦建设“双一流”目标,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发挥独特优势,加快构建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助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林武叮嘱学校负责同志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学组织,确保校园绝对安全,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中北大学师生代表350余人聆听了思政课。(陈俊琦)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