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厚植生态理念 筑牢绿色屏障 加快文旅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6-16 09:50       大    中    小     

  6月13日至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蓝佛安深入临汾市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实际,创新机制,厚植生态理念,筑牢绿色屏障,加快文旅融合,推进乡村振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民生幸福答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去年以来,蓝佛安先后赴忻州、吕梁、运城等沿黄市县巡查,督导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落实。此次调研,蓝佛安深入临汾市永和、大宁、吉县、乡宁4县,一路察看黄河河道水情水质,了解流域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以深化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久久为功确保黄河安澜。水资源短缺是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14日下午,蓝佛安在吉县壶口镇现场办公,听取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工程规划和项目前期推进情况汇报,强调要着眼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科学规划、统筹协同,全力以赴推动工程尽早开工、造福沿线群众。抓紧谋划配套输水设施,完善山西大水网,不断提高水利基础保障能力和黄河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益。

  文旅产业是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在永和县乾坤湾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蓝佛安详细了解黄河流域地质演进研究成果和景区建设情况。他指出,要在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风貌的前提下,采取市场化方式,有序探索特许经营、“体育+旅游”等模式业态,实现可持续发展。吉县壶口瀑布正在创建5A级景区。蓝佛安实地了解5G基站覆盖、景区规划及运营等情况,强调要挖掘壶口瀑布黄河文化内涵,高品质打造景区景点,讲好黄河故事。在永和县红军东征纪念馆,蓝佛安带领大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强调要保护好利用好红色文化资源,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乡宁县云丘山开发建设项目是民营煤企转型代表项目,蓝佛安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说,文旅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值得长期经营的事业,要增强信心、更新观念,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宣传推介,打造旅游亮丽名片。蓝佛安强调,要落实国家和我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纾困帮扶力度,加快文旅消费复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群众吃上“旅游饭”。

  脱贫群众生活怎样,增收情况如何,蓝佛安十分关心。在永和县乾坤湾乡东征村,他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听取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医疗供给、脱贫群众就业等情况介绍,强调要把群众稳定增收放在重中之重,落实生态补贴等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争取承接劳动密集型企业梯次转移,促进稳岗就业增收致富。在大宁县山西鸿晋塑胶科技公司,蓝佛安走进车间察看生产流程,询问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鼓励企业紧抓市场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山西盛世兰花生物科技公司是一家高新农业科技企业,蓝佛安肯定企业吸纳周边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做法,他说,小兰花撑起大产业,要完善“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培育更多适销对路的花卉品种,在带动农户增收中实现企业更好发展。在吉县柏山寺乡“双千亩”苹果高新示范基地,蓝佛安指出,要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开发,精做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持续打响特色现代果业品牌,让苹果成为农民的“致富果”。

  保障粮食安全是国计民生头等大事。正值“三夏”时节,蓝佛安来到大宁县太德乡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实地察看农作物长势,询问种植标准、田间管理等情况,强调要认真总结推广不同气候、不同土壤条件下的种植经验,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襄汾县南辛店乡麦收正加紧推进,蓝佛安走进麦田察看籽粒成熟情况,强调要抢抓农时科学调度农业机械,做好技术指导服务,有效减少机收损耗,确保颗粒归仓、丰产丰收。(闫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