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为转型发展拓空间增动能

 时间:2023-02-17 19:27       大    中    小     

  2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中鼎物流园,调研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部署,坚定扛牢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大使命,加快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转型发展拓展空间、增添动能。省领导吴俊清、汤志平参加。

  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12月封关运营,是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15日上午,金湘军来到综合保税区,听取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进出口等情况介绍,走进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了解中国(太原)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进展,要求有关单位加大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创新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培育壮大临空经济,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激发外贸主体活力,促进外贸优化升级。禧佑源航空再制造基地是综合保税区重点产业项目,一期北方维修中心已建成投产,二期国产民机完工(交付)中心正顺利推进。在企业展厅,金湘军详细了解项目规划、主营业务、发展前景,实地察看机库等基础设施,希望企业充分发挥高端专家团队人才优势、项目区位优势,加大技术创新、产业链协作配套力度,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市场,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是我省国际邮件直达世界主要国家的进出口双向通道。金湘军来到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察看安检、查验、分拣等设施,了解近期运营效益和发展规划情况。金湘军要求,要抢抓当前疫情影响逐渐消退、经济快速恢复增长的宝贵机遇,加快互换局扩容升级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建成早投用,进一步增强开放平台功能,促进国际邮件业务量快速增长,不断形成外贸竞争新优势。

  中鼎物流园2016年11月投运以来,建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直达欧亚的多式联运网络。金湘军先后来到多式联运中心和调度指挥中心,认真了解中欧(亚)班列开行流程、常态化开行数量、货物来源、园区服务。在铁路口岸作业区,龙门吊将一个个集装箱平稳送上中欧班列。金湘军现场察看智能远程操控吊装作业,详细询问近期货运恢复增长情况。他指出,要积极顺应现代物流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多式联运、智慧物流服务质量,优化货物运输结构,推进双向开行重去重回,提高物流运行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有力带动我省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国门,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要用好中欧班列这一开放桥梁,优化国际物流通道,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成效。(张巨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