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召开

 时间:2022-06-29 10:07       大    中    小     

  6月27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决策部署,分析1-5月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双过半”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领导王黎明、张文伟、张宇光、罗志宏、郭建平及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温建军就全市重点产业链推进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朱晓东指出,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我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局部疫情的考验,顺利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当前,面对发展的差距和压力,面对各种机遇和挑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松劲懈怠、止步不前,必须以强烈的发展意识和担当精神,全力以赴补短板,全面决战“双过半”,确保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主动位次,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朱晓东强调,要讲究方法、务求实效,各级各部门要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抓总抓重抓要,把谋事和蓄势、抓当下和抓未来统一起来,在项目建设、资金争取、市场主体倍增、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方面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下苦功夫,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挖掘增长潜力,做到应统尽统;要压实责任,坚持结果导向,树立底线思维,对全市大局负责、细化责任举措、坚持人事联结,对主要经济指标逐项研判,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人、事、责紧密联结起来;要躬身入局、示范带动,各级“一把手”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强化交账意识,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不折不扣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措施,保持提质增效、晋级进位的态势,统筹做好能源保供、防汛防灾等工作。

  朱晓东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奋发有为,树牢“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盯紧经济运行,盯住短板底板,全力抓好稳经济这个第一要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建国要求,一要咬定目标不动摇,一切在大局下行动。找差距是前提、稳增长是落点、保过半是标志,要立足自身找差距,坚定信心稳增长,填平缺口保过半,大力弘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把握种种利好因素,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二要加快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要打好政策落实主动仗,细化行业部门落实举措;深入开展“送政策上门、找企业服务”活动,让贴心服务成为忻州品牌;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保数量、提质量、见实效。三要聚力固底板、拉长板、补短板、强弱项、促转型,多措并举推动三个产业协调发展。重点要稳住工业基本盘,推动农业特优高效发展,补上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的短板,支持我市一批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铁矿和球团企业整合重组、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四要加大项目攻坚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要“扭住三个度,追求三个量”,谋划项目要扭住成熟度,追求前期工作高质量;建设项目要扭住投资强度,追求实物工作量;债券项目要扭住支出进度,追求资金使用量。五要加快服务业恢复振兴,促进消费挖潜回升。要促进文旅产业复苏、优化消费模式、发挥消费券杠杆作用,激发文旅市场的活力,促进全市旅游业协同发展,实施消费提质扩容升级行动,促进消费升级,加快潜力释放。六要强化对标进位意识,切实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和各类开发区,在全市经济工作中具有牵引带动和保障支持作用。要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尽快见到新成效,提升开发区整体工作水平,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七要千方百计保障民生,托稳经济社会大局底盘。要持续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做好稳价保供,维护安全稳定,守住生态红线,办好民生实事。八要提升执行能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执行意识,做到恪尽职守,提高行政效率,发挥职能作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交出上半年工作的合格答卷。

  会上,市统计局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1-5月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市发改委负责人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经济指标“双过半”预测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各自承担指标完成及预测情况,其他部门进行了书面汇报。各县(市、区)委书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忻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围绕“找差距、稳增长、保过半”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