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政府召开第13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2-10-24 17:02       大    中    小     

  10月21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新建中小学实施模式和旅游康养实施方案,地热水资源管理、种业振兴、数字经济、抓项目促投资、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等内容。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新建中小学和忻州师院附中等项目ABO模式实施方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片区)旅游康养实施方案。会议指出,进一步提升我市小学、初中、高中学校校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是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新需求新期盼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太忻一化化经济区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立足忻州财力,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提高项目开发运作效率,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科学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助推教育均衡健康发展。旅游康养是忻州的重要名片,要依托五台山、雁门关、云中河、忻州古城等重点景区和温泉康养资源,以及农业旅游和工业旅游项目,以区域文化为纽带,加强文旅资源整体开发利用,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成为全省融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的文旅发展标杆。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地热水资源管理保护条例(草案讨论稿)、忻州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忻州是地热水资源大市,地热水资源开发利用历史悠久,通过立法规范保护地热水资源,彻底扭转无序开采现象,是实现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方式。要统筹管理好取水口和排水口,实现温泉康养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要从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出发,以种质资源保护为基础,以自主创新为关键,以供种安全为底线,以种业企业为主体,以净化市场为保障,坚持农业“特”“优”战略,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路子,坚持从源头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国杂粮之都”和“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我市种质资源丰富优势,聚焦重点,集中攻关,推进种业振兴,为实现农业特色转型、科技兴农、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审议了忻州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忻州市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实施方案、忻州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会议指出,要以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聚力打造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完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为同步推进我市“两个转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全面落实提速农业农村投资、加快水利投资、扩大综合能源投资、抓好制造业投资、加快综合交通投资等任务举措,加力推动项目建设,奋力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进一步规范投资行为,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落实责任,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国道108线砂河至石岭关段改建工程项目有关事宜和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