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4村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时间:2023-03-23 17:26       大    中    小     

  在“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中实施乡村振兴。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出《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的通知》,公布了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1336个传统村落榜上有名。其中,我市4个村落入选,分别是:五台县门限石乡边家湾村、神池县八角镇八角村、神池县东湖乡达木河村、偏关县老营镇老营村。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传统村落总数已达8155个,标志着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我省共有69个村落入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国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工作的通知》(建办村函〔2020〕227号)要求,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并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要指导列入名录的传统村落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推进,我市依托“山水关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紧贴乡土本色,突出“古”“新”结合特点,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蓝图,着力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让农村成为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一个个经过系统规划建设的传统村落正以其独有的北方民俗文化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各地的游客。 

  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传统村落,给乡愁留下一片可以承载的“热土”,将带来推动乡村振兴的多重效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