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5-19 11:24       大    中    小     

  5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近期在晋中、运城调研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意识形态、统一战线、中心组学习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等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经济工作,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立足忻州实际,统筹产业规划,完善产业政策,用好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和开发区等抓手平台,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立足优势特点,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上下功夫,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当前人口发展新形势,坚持把人口高质量发展同人民高品质生活紧密结合起来,紧盯“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落实好近期我市出台的《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忻州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分析研判和协调联动,强化督导考核,坚持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保持定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不折不扣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系统研究谋划,在“全局之图”中找准坐标定位,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要打造全面开放“新前沿”,锚定建设开放发展前沿城市,加快“南融东进”步伐,积极融入京津冀1小时经济圈,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雄安新区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把忻州建设成为山西中部城市群联通雄安新区和京津冀的节点城市。要打造融合创新“增长极”,加快产业转移承接和成果转化落地,共建新能源科创走廊。要打造区域发展“北引擎”,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为“双引擎”,精心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链,做强做优定襄法兰、代州黄酒2个省级专业镇,梯次培育繁峙铸造、五台镁基等6个市级专业镇,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打造高端产品“供应地”,加快推进雄忻高铁、繁五高速、滹沱河供水等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挥好区位、交通、杂粮、文旅等优势,打好特优农业、文旅康养、生态环境特色牌,打造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桥头堡”和“后花园”。要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理念,高起点建设秀容新城,加快推进牧马河生态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把忻州打造成为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生产生活性价比最优的精品城市。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把蓝佛安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部署,因地制宜、有力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不断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基础。要抓好巩固衔接,紧盯重点群体,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做实做好产业就业帮扶,落实落细增收政策举措。要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多措并举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让忻州的特色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大力推动乡村振兴与旅游深度融合,不断丰富休闲度假、文旅康养等业态,进一步完善设施、优化服务,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和知名度,努力走出一条文旅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农业生产、乡村振兴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党组织要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针对性做实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切实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使党员干部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要高度警醒、保持高压、从严查处。要坚持纠树并举、堵塞漏洞、补齐短板、筑牢底线,切实做好纠治工作“后半篇文章”,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统战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新时代统一战线面临的形势任务,自觉找准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为忻州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会议指出,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是中央和省委、市委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机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要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调度,认真做好第二季度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半年双过半目标。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坚持专班推进,加强协调调度,滚动开展好“三个一批”活动,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紧抓实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基层社会治理,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前,市委常委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并提出贯彻落实要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