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偏关算好生态“账”打好脱贫“仗”

 时间:2020-03-18 08:52       大    中    小      来源:黄河新闻网忻州频道

 

  黄河新闻网忻州讯(高永生 孟建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偏关遵照中央、省、市有关战略部署,有效结合地域特点,充分利用“10+1”优惠政策,在沙棘主导产业,生态治理,退耕还林,生态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五大项目”上狠下功夫,为全面完成生态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市、全省、全国共同步入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强基础。

  一是巩固提升沙棘主导产业扶贫成果。对覆盖全县9个乡镇、涉及一半以上贫困人口的10万亩沙棘产业,在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予以倾斜,积极引导动员适地乡镇农户进行采摘;组织有关技术专家,对沙棘项目实施村的村干部、村民代表、合作社技术员等进行培训,使项目充分发挥出应有效益;延伸沙棘产品收储销售及深加工产业链,巩固好已建成的陈家营乡八柳树村、南堡子乡北场村2个沙棘储存场经营,满足全县沙棘收储需要,同时拓宽投资渠道,引入有成熟技术和丰富经验的沙棘深加工企业,通过走“公司+农户”的路子延伸产业链,培育一个有市场竞争力和带动能力的品牌企业,促进全县沙棘果实、枝叶、茎采摘和销售形成规模,提高产业发展效益。

 

 

  二是巩固提升生态治理扶贫成果。按照“脱贫不脱政策”总要求,坚持以生态建设为“纽带”,合作社搭建“平台”,继续通过议标的方式将植树造林工程由健康规范运营的合作社实施,持续巩固提升农户的劳务收入,切实保障农户就地、就近通过造林务工实现家庭增收;引领合作社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做好贫困社员的思想工作,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的各项活动;继续深化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管理,探索完善发展路径,从而达到向管理要效应,以质量促发展。

  三是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扶贫成果。加大抚育管理力度,为林木成活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同时加强林木管护,防止人畜破坏;将国家政策补助不折不扣地兑现给退耕户,确保退耕户收入稳定;积极争取上级计划,将县域陡坡闲置耕地列入国家退耕还林范围,发挥土地效益,增加农户收入。

 

 

  四是巩固提升生态管护扶贫成果。进一步细化脱贫生态管护攻坚政策措施,加大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创新扶贫方式和方法,确保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得到深入贯彻并精准落实;积极创新生态扶贫机制,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现生态改善和脱贫双赢;继续加大贫困人口护林员培训力度,使他们通过多方面的技能培训获得更多的收入,早日进入小康生活。

  五是巩固提升经济林提质增效扶贫成果。继续加大杏树抚育培训力度;成立经济林技术服务队为果农提供技术服务;积极帮助果农联系果品买家,确保果品产得下,销得出;帮助果农成立专业合作社,确保杏树从修剪到采收有序进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