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偏关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2022-06-17 18:59       大    中    小     

为了全面了解偏关县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不断加强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6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县人大代表、人大社会委员对全县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县人大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张俊峰参加活动。

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先后到鸿福主题宴会城军人驿站、汽车站老兵驿站、新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县退役军人服务大厅,通过听取汇报、翻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权益保障、优抚帮扶、就业创业、关心慰问和基层服务站点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清泉与一些退役军人见面交流,了解情况,鼓励加油,同时要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落实保障法中,要根据实际,为退役军人的创业待遇落实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把保障法落实到退役军人心中。

在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吕怀旺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县的贯彻实施情况工作汇报。各位委员、代表就我县贯彻执行《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进行了询问,并从各个角度就做好全县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要把这些好的建议吸收归纳,运用到具体工作当中。

会上,任清泉在讲话中说,从这次执法检查的情况看,《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全县上下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工作做得细、做得实,各项工作有特色、有亮点、有典型。尤其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盯关键环节,主动担当作为,大力提升了《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县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促进了该法的有序实施和高质量贯彻落实。我县的退役军人在战场上保家卫国做出了积极贡献。退伍后,退伍不退志,在全县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任清泉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认真落实。

任清泉指出: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过重要贡献,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对维护政治安全稳定、顺利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目标、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任清泉希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社会力量,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更加注重培塑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先进典型,大力支持组建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团队组织,示范引领更多的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县域经济社会建设;要积极与省市军区联系,把水泉党性教育基地打造成我县最大的综合性国防教育基地。同时,要求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各级人大代表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使人大监督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

据了解,偏关县150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都成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站。近四年,县财政安排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服务中心人员及公用经费526万元,为各乡镇至少安排工作专项经费1万元。对退役军人出台了17项优待措施,并加大了《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宣传力度,先后帮扶570多户优抚对象解决了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为烈军属、退役军人家庭悬挂了光荣牌,对2名市级“最美退役军人”和5名县级“最美退役军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在节日下,向全县的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四年累计发放金额达110多万元。同时全面落实优抚对象抚恤优待政策,全面落实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政策,2019年以来,共接收安置转业士官7人,四年累计培训退役军人51名,签订用工协议60多人,向新疆输送退役军人就业安家人员6名,在本县城管、公安等单位输送了19名退役军人就业上岗,选树了以退役军人杨永福为代表的6名自主创业典型,引导和激励了全县广大退役军人在建设幸福美丽新偏关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蹚出了具有偏关特色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新路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