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 正文

【新闻】王文阁到楼沟乡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23-03-27 09:45       大    中    小     


3月25日,偏关县政协主席王文阁率队前往楼沟乡甲咀村高标准农田、迤西村庭院经济示范户、林麝养殖基地、柏家咀村红色教育基地等就乡村振兴、产业辐射带动和联农带农等工作进行调研。
县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向东及楼沟乡乡长李敏等随同调研。
繁荣发展新农村,楼沟乡积极探索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甲咀村,王文阁穿行在高标准农田上,一边聆听乡党委副书记薛瑞峰讲述项目建设情况,一边实地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王文阁强调,楼沟乡要珍惜今年3.15万亩高标准田建设全部放到楼沟乡的良好机遇,努力做好协调工作,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尽可能多的实现“小田并大田”。  


培育发展新产业,楼沟乡进一步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新模式。在迤西村,王文阁走进农户史贵荣和邓秀仁家中,听取农民庭院经济发展情况。王文阁指出,要深入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书记朱晓东来偏调研要求,紧紧围绕县委“三绿”发展战略,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积极勇担重任,科学统筹农业科创与发展生产、农业生产与乡村经济、村民主体与市场主体、村民自治与法治贤治关系,因地制宜抓好创新突破,全面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做实做细各项保障工作,为重塑乡村空间打下扎实基础。


巩固壮大新经济,楼沟乡要塑造更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迤西村林麝养殖基地,乡人大主席王彦文汇报了林麝驯养繁殖相关情况。王文阁在查看林麝养殖修建规模后指出,一是加快养殖场所建设工期进度,确保按期投入运行;二是依托本乡适宜林麝养殖的广阔前景,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三是科学养殖提高种群质量并做好防疫工作。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提升发展新法治,楼沟乡要持续把法治建设推向新的高度。在乡政府,王文阁向乡执法队队长郝毅详细询问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配备、年龄结构和执法持证情况。全方位掌握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现状与困境,指导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
王文阁强调,乡镇行政执法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职责,充分认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各自职责定位,密切协调配合,努力担当作为。要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快完善办公场所建设,合理配备执法设备。要加大对综合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探索“以案代训”的业务指导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的高素质行政执法队伍。
扩建提升新阵地,楼沟乡要深入挖掘红色底蕴擦亮党性教育品牌。在柏家咀村,王文阁观看了该村红色宣传教育片。并结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柏家咀村发展前景、产业规划、红色文旅等实例为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楼沟乡副乡长、柏家咀村支部书记顾升宽汇报了红色示范村创建的规划和筹备工作。他表示红色村庄建设需要着眼于未来,柏家咀今后要以特色鱼鹅养殖为突破口,整合红色资源,着力打造旅游观光产业。乡长李敏汇报了红色示范村创建的基本情况。表示要以最高规格、最实举措、最快应对的方式打造柏家咀村党性教育主阵地。
王文阁实地察看了该村长者餐厅的就餐环境和相关配套设施,了解了长者餐厅的服务理念和管理运营模式,并详细询问了餐厅日常经营成本、就餐人数以及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王文阁建议,一是优先布局。柏家咀村要充分挖掘红色旅游资源,结合长者餐厅建设,优化服务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二是红色底蕴的营造。建立红色旅游教育基地,拓展红色资源的广度和深度;三是集中智慧拓宽思路。尽快拿出可行性建设规划,尽早产生旅游收益,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王文阁强调,要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现代的产业体系、更美丽的自然生态、更贴心的民生服务、更走心的贤美文化、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交上一份优异的楼沟答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