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示】偏关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20 18:01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政府治理体系,不断开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为偏关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县政府及部门、乡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

  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15〕8号)要求,印发了《2020年偏关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指导各部门做实各项工作职责。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相关部门深刻认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执行对于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可行性、稳定性,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依法决策意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更好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对时间紧迫的重要情况,应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

  (二)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和依法防疫工作。

  我县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加大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效能。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在减轻民营企业负担、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与企业家深入交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新冠疫情发生后,我县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的同时从全面落实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入手,大力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司法保障,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查各类扰乱市场的行为,依法及时查处妨害疫情防控的案件,依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以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为契机,对规范性文件的审查主体、内容、时限、程序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县政府法制部门严格对这些内容进行审查。规范程序,依法及时报备各类规范性文件。按照要求,全县统一了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说明格式、制定依据格式、规范性文件目录格式的格式,进一步细化和规范了工作流程。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均要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必审。使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实现全覆盖。今年以来,在县司法局共备案审查了7份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有效推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依法确认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根据《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山西省司法厅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晋司办〔2019〕53号)等相关规定要求,结合机构改革及职能调整实际,经县人民政府批准,我县两批共确认县级行政执法主体40个,并分别在偏关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通告。为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县政府召开两次会议,分别对我县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以及行政执法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月29日、5月17日,我县分别组织开展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考试,我县共设14个考点,共有65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进行考试,目前我县第一批通过审核的259名行政执法人员已全部换发、领取山西省政府执法证。11月上旬,按照县政府会议要求我县组织对县市场局、县文旅局、县交通局等二十五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下发了《关于行政执法工作自整改的工作提示函》,要求各单位对《工作提示函》中提出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落实。我县重视发挥行政复议工作作为行政监督手段的重要作用,继续推进行政复议标准化建设。完善了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庭审、调解等各项制度。严格依法公正办案,坚持有错必纠,提高案件的实际纠错率。今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受理1件,没有出现被法院判决或上级机关责令受理的情况。

  (五)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有效推进行政权力运行透明化。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部署,及时调整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任副组长。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到“乡镇主要责任指标考核”和“县直各单位工作考核”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发布公开和更新,切实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

  (六)积极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加强社会综合治理。

  “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委“三零”单位创建动员会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普法宣传等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全县“三零”单位创建工作。我县坚持源头预防和主动调解相结合,继续实行“三调联动”,完善了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对接机制,加强了审判机关对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联系和指导,积极开展经常性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整合司法、公安、信访、人民法院等部门的工作力量,建立了1个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10个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245个村级工作站,245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形成了“四纵三横两级中心”的矛盾排查调处网络,对县域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纠纷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通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我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各类法律知识的知晓率,提高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信访维权意识。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总体来看,县政府及其部门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中,积极作为,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大规模调整,人员变动较大等原因,工作联系还不够顺畅,信息通报不够及时、信息共享不够全面。

  二是存在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内容单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需要进一步落实。对普法工作的重视程度要进一步提高,宣传方式也要进一步创新。

  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总体素质不高。少数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不够浓厚,学法积极性不高,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靠经验、凭主观办事的情况。

  四是行政执法监督的编制、权威、人员、机制、机构还需进一步加强完善。具体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办法不多、创新不足,还未能充分有效地发挥执法监督的职能作用。

  五是法制机构力量薄弱。县司法局法制机构无编制,兼职专业人员严重不足,与其承担的行政执法监督、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依法行政工作的综合协调等职能不相适应,甚至有些职责无法履行,难以承担起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使命。

  六是大部分政府部门、乡镇无专门的法制机构和法制专职工作人员,法制工作缺乏基本的组织体系和监督体系,导致行政执法监督不力,执法随意性大,执法不严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加大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的力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不断转变政府职能,以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着力点,不断在法治政府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法治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是主力军。要把提高全县各级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建立公务员学法用法档案,完善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切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按照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的要求,进一步健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负面清单制度并实现动态长效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安全防范,推进社会自治,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步伐,全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增强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实效,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并及时反馈采纳意见情况。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

  (四)大力解决法制机构力量薄弱问题。针对县司法局等行政执法单位法制机构无编制无人员的情况,不断强化法制机构编制和人员结构,推进从业人员资格化、素质培训常态化、制度建设规范化,将政治素质高、法律素养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法制机构中。

  (五)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强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健全执法制度、推行执法公示、推进文明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并网工作。大力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等活动,确保全县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开展。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执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促使执法工作人员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人治和法治、权力与法律的关系,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围绕与群众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拆迁、劳动争议等问题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使人民群众懂得运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2020年12月

关闭本页